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双节”火出圈,哪个区域赚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20:07

    成都火爆背后,哪些区(市)县对消费数据贡献最多?

    成都——雪山下的公园城市 图片来源:成都文旅

    在当下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消费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扮演着重要角色。

    城市如何抢抓机遇?10月15日,以“天府文化 烟火成都”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在成都梵木创艺区举行,话题正是围绕文体旅产业发展,助力消费提振升级展开。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假日期间,成都以“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的独特标识,成为国内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宽窄巷子、太古里、锦里、天府绿道等景点热度最高。根据高德数据,成都假期夜游热度勇夺全国第一。

    成都火爆背后,哪些区(市)县对消费数据贡献最多?消费质量如何?每经智库观察员收集了成都各区(市)县“双节”期间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并通过平均消费水平等维度进行了分析。

    锦江区人气最旺 新消费表现突出

    截至目前,除成都天府新区外,每经智库观察员已收集到成都市22个区(市)县的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旅游数据。

    根据这些数据,通过加权计算,得出“2020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成都区(市)县旅游消费吸引力排行榜”。从榜单来看,成都各区(市)县旅游消费主要集中在核心城区和都江堰景区,阶梯式分布明显。

    2020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成都区(市)县旅游消费吸引力排行榜(前10名)

    排名第一的锦江区在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两项指标上遥遥领先。武侯区和都江堰市实力相近,分列二三名,都属于头部区域。而第四名到第六名分差不大,实力相近。

    成都人气最旺区域,非锦江区莫属——其公布的“双节”旅游人数近800万人次,春熙路太古里商圈无疑是最大“功臣”,贡献了709万人次的流量,占比92%。“双节”期间,春熙路商圈的“UFO”裸眼3D更是火上热搜,为成都带来了不小的流量。

    2020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成都区(市)县旅游接待人数排行榜”(前10名)

    坐拥都江堰和青城山两大5A级景区的都江堰市旅游人数排行第二。当然,不限于传统的美景吸引方式,都江堰市也举办了多种类型的文旅活动吸引游客,例如青城太极、郡守巡游千年古堰等。

    其他的百万级别人流量区(市)县还有6个,属于“颈部”区域,分别是双流区、武侯区、青羊区、崇州市和郫都区、新津区。

    “双节”期间,青羊区的草莓音乐节流量爆棚,新裤子、五条人、达达乐队等“新晋网红”微博热议不断,为成都潮酷形象又加一分。坐落于青羊区的四川博物馆和成都博物馆也备受市民游客青睐,各种重磅展览“光影浮空:欧洲绘画五百年”“天路长歌——唐蕃古道沿线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等成为火爆打卡点。据统计,8天假期,成都博物馆共接待游客约12万人,四川博物院总参观人数为40755人。

    旅游接待数超百万人次的崇州市和新津区则未能杀入“消费吸引力榜”前十,主要是旅游收入拖了后腿。

    十强选手温江区的国庆活动可谓精彩纷呈,田野音乐嘉年华听古风新韵,看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燃爆热血青春,尝遍精品台湾美食,享受舌尖SPA,逛潮玩市集,HIGH购创意单品......

    武侯区吸金力不俗 “国潮”经济澎湃发展

    接待人数体现区域热度,而旅游收入更是体现一个地方的“吸金”能力。

    2020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成都区(市)县旅游收入排行榜(前10名)

    每经智库观察员发现,虽然锦江区在旅游收入指标上得了第一(61.8亿元),但其人均旅游消费数据并不高,人均798元的旅游消费让锦江区在这个指标上直落到第七名。

    旅游收入排行第三名的武侯区(29.91亿元)吸金实力不俗,人均2255元的花费一骑绝尘,领先其他区(市)县。无论是人气爆棚、富有三国气息的锦里、武侯祠还是充满烟火气的玉林美食街,都是武侯区双节的吸金利器。

    2020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成都区(市)县旅游平均消费排行榜(前10名)

    令人耳目一新的还有武侯区在天府芙蓉园举办的国潮华服秀,在汉服热的驱动下,引领了国风审美,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在抖音频出百万点赞级爆款。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国潮”经济澎湃发展。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萍认为,商品消费正从模仿式、从众式的消费,转为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模式,而国潮融合了传统国风与时尚潮流,更能满足人们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旅游收入杀入十强的金牛区靠73.63万旅游人次获得9.91亿元旅游收入。其中,欢乐谷景区贡献突出,接待游客11.82万人次,门票收入高达1184.37万元。据悉,双节期间欢乐谷景区策划了包括街头艺术节重型机甲硬核互动,机械鼠呆萌快闪、星际天团大巡游等各类炫酷新潮活动,8天玩法不重样,让游客流连忘返。

    新消费场景引领美好生活

    “宏观来看,这个国庆中秋‘双节’假日经济是中国经济全面恢复的重大标志,有利于提振国家经济发展和民众消费的信心。特别是在双循环构建的背景下,这份假日经济成绩单检验了双循环措施的实际效果,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教授汤继强表示。

    他说:“微观层面上,成都‘双节’期间的消费在全国乃至全球抢眼的表现,对场景营城和产品赋能及‘三城三都’建设、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巨大的正向推动作用,这是成都市政府对疫情的有效防控和长期的战略性规划产生的融合效果。”

    每经智库观察员从成都市商务局了解到,在“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这个城市级场景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都不断创新多元化细分场景,构建消费新矩阵,以消费场景引领美好生活新体验。

    图片来源:成都文旅

    成都市围绕“购、游、绿、味、夜、雅、韵、云”8大类主题场景,策划推选300余个特色亮点活动,吸引市民游客打卡体验。

    如锦江区启动“锦江秋韵·悦享春熙”消费季,青羊区开启2020金秋青羊消费季,武侯区举办“芙游潮玩生活节”,成华区举办“小街巷,大艺术”猛追湾城市更新街巷艺术节,都江堰发布“古堰邀明月 盛世迎国庆”主题活动和秋季旅游线路产品等。此外,还策划推出金秋时节体验“潮购国际范、夜享锦官城、寻香蓉之味、畅游步行街、玩转公园+、慢赏成都韵、乐活亲子游、细品小店美”等24条赏游打卡消费线路指引。

    活动期间,主要商圈实现销售总收入超54亿元,接待消费者7800多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举办的“嗨淘(Hi-Tech)智享”成都高新质享汽车季,助力汽车消费火热持续。

    “成都美好生活秋季赏游消费季,接棒夏季购物节,又横跨国庆中秋假期,可以说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果。通过这一系列促消费活动,成都有力地促进了消费回补,释放了消费潜力。”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经智库观察员 徐肖逍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顶流俱乐部成都AG超玩队:电竞产业需要通过跨界“破圈”

    下一篇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建立大融合文化生态,创造新场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