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从零到70万亿市值的伟大成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00:14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990年末,中国拥有了现代意义上的证券交易所,第一批上市公司随之诞生。

    三十年峥嵘岁月稠。经过三十年发展,2020年国庆前,沪深两市已有超过4000家上市公司,开立证券账户的投资者超过1.6亿户,总市值超过70万亿元。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也成为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珍贵缩影。

    作为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桥梁,三十年间证券行业在助力资本市场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为中国证券史贡献了诸多可写入教科书的经典案例,同时也奠定了自身在中国金融系统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第一个十年:从无到有的拓荒期

    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营业。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飞乐音响等“老八股”上市交易。沪深交易所先后成立,标志着全国性资本市场正式形成,是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交易所开市最初两年可以说只是资本市场“试验”阶段,可供交易的股票数量稀少,市场成交也不活跃。1992年,为解决股票数量过少问题,深圳开始酝酿发行新股。新股上市方案从1992年3月份开始酝酿,也通过报纸征求意见,最后在7个备选方案中,“面向全国发行,让普通百姓也受益”这个老方案得到袭用。1992年5月15日,国家体改委颁布《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

    1992年5月21日,沪市全面放开股价,大盘跳空高开于1260.32点,较前一天涨幅高达104.27%,上证指数首度跨越千点。

    1993年4月22日,《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正式颁布。众多公司筹划登陆A股市场,但对年轻的中国证券行业而言,多数上市工作并无成例可以依循。

    此时,券商行业的先行者们在借鉴海外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创造力、想象力,以创新引领发展,不但顺利帮助多家实体企业成功实现上市,还为中国投资银行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1993~1994年时,管理层发现,在新股发行时存在个别大户与机构暗箱操纵的不公平现象,因此决定在上网发行时试点竞价发行制度,1994年哈岁宝和琼金盘上网竞价发行取得成功,上网竞价被投资者所接受,后在上海交易所发行的青海三普等也采取此种方式,但结果因琼金盘的盈利效应导致此次上网竞价变成上网竞飙,最终新股高价上市又迅速破发,管理层不愿看到此种结果,上网竞价发行方式被暂停。

    此后,管理层转而选择上网定价方式继续试点。1994年仪征化纤改制上市首次实行定价发行,保荐机构,当时上海滩的行业大佬之一上海申银证券有限公司(现为申万宏源)几经努力,最终保证仪征化纤发行顺利完成。1994年3月、1995年1月和1995年4月,仪征化纤分别发行10亿H股,2亿A股和4亿新H股;成为当时市场耀眼的明星。

    但1994年,A股市场经历了前两年的牛市后陷入熊市阶段,市场环境极度低迷,新股发行相当困难。为了保证新股的顺利发行,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在1994年6月担任星湖股份主承销商时创造性地提出并制定了“全额预缴、比例配售、余额即退”的发行方式,取得发行成功。当年12月,广发证券在担任中山火炬主承销商时又独辟蹊径地设计出“限量申购,免费预约,抽签分配,中签交款”的发行方式,经过广发证券上下的共同努力,排除了各种不利因素最终取得了发行成功。

    与此同时,年幼的中国证券行业也在初步探索向海外市场进军。1997年,中金公司完成中国电信(香港)(现中国移动)的H股发行工作,开创大型央企改制并于海外上市的先河,为当年亚洲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也是截至1997年底最大的中资企业首次公开发行,海外投行逐渐认识到,新生的中国证券行业具有不可忽视的力量。

    1996年12月,中国证监会公布《关于股票发行与认购方式的暂行规定》,将“全额预缴、比例配售、余额即退”与“上网定价”及“储蓄存款挂钩”并列为三大发行方式,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被众多公司采用。

    由此可见,中国资本市场成立的第一个十年是探索中发展的十年。这一阶段的资本市场虽不成熟,但却为进入21世纪后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个十年:股权分置改革让证券市场重生

    2000年至2010年,A股市场第二个十年有许多重磅事件。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股权分置改革,它被媒体称为“自成立以来影响最为深远的改革举措,其意义甚至不亚于创立中国证券市场”。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2005年4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工作。同年9月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我国的股权分置改革进入全面铺开阶段。

    股权分置改革催生了A股市场成立以来最大一次行情。2005年6月6日,沪指一度跌破千点大关,最低跌至998点。但随着股权分置改革深入进行,投资者重燃对资本市场的信心,至2007年10月,沪指创下6124点历史高点,走出了创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涨幅最大的牛市。

    长达三年的股权分置改革离不开证券行业的参与。所谓众口难调。股改中,券商不但要为上市公司制定切合实际的股改方案,还需要联系到尽量多的投资者,承担着市场改革中的保障稳定执行工作。在此过程中,证券行业针对不同公司情况量体裁衣,开创了A股历史众多先河。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第一股为三一重工。2003年7月,三一重工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上市时,就提出了股权全流通的大胆设想,引起了当时中国证监会官员的高度重视。

    2005年4月起,三一重工高管与保荐机构华欧国际证券一同讨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由于相关法律尚未完善,华欧国际证券(今甬兴证券)反复修改了几十版初稿,当年5月10日出台试点方案:流通股股东每持10股流通股获得3股股票和8元现金,但却受到市场一片骂声。5月24日,公司推出修改方案,股改对价由“10股送3股派8元现金”修改为“10股送3.5股派8元现金”,并主动提高减持门槛,作出增加两项重要减持条件的承诺,最终获得投资者认可并顺利通过。

    有了三一重工的珠玉在前,其余上市公司股改也稳步推进。证券行业在服务股改过程中,也借鉴了许多海外成熟市场经验,创造性使用了许多金融工具,为股改顺利实施作出了贡献。

    2005年8月24日,长江电力股权分置改革首次采用“认股权证”的方式并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一家备受市场关注的国有大盘蓝筹股,长江电力股东众多,以当时的传统模式实行股权分置改革的难度较大。作为长电股改保荐机构的广发证券上下团结一致,相互配合,业务人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顶住了各方的巨大压力,设计出了一套包含各种有利于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的“组合拳”,实现了多方共赢;通过业务人员在方案实施前的大量有效沟通,最终方案被长江电力全体股东以99.18%的支持率通过,占长江电力流通股股份总数80.686%的流通股股东参加表决,其中96.7621%的流通股股东投下了赞同票,投票结果创下了高参与率、高通过率的喜人局面。

    长江电力顺利股改后,权证逐渐被当时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投资者所熟知并接受。2005年11月,在武钢股份股权分置改革中,保荐机构广发证券率先提出蝶式权证理念,首次采用送股加上“认购权证+认沽权证”的方式,方案以全体股东赞成率97.75%、流通股股东赞成率84.65%的比率顺利获得相关股东会议通过,最终得以顺利实施,取得发行成功。这次创新也使得证券市场的交易品种更加丰富,金融工具更加健全。

    2008年之后,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在服务股改中,证券行业也借此良机开启了资产证券化征程。在股改之前,A股仅有宏源证券和中信证券两家上市券商。股改过程中,多家券商实现借壳上市,如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国海证券借壳桂林集琦,国元证券借壳北京化二等。上市券商队伍扩大为行业更好服务资本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但由于前期涨幅巨大,加之海外次贷危机影响,上证指数大幅下挫,从2007年10月的最高6124点,到2008年10月创下的1664点低点,跌幅高达73%。但随着监管层打出前所未有的“组合拳”,A股市场终于重拾信心,开始一波大级别反弹行情。2009年8月,沪指又重新上攻至3400点上方。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推出。站在2020年回望,它是推动中国进入高科技、新经济时代的重要助力。创业板一方面为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亦通过市场机制,有效评价创业资产价值,促进知识与资本的结合。尽管成立不过短短11年,创业板为促进中国科技进步、技术革新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1年至今:多层次市场初具规模 跨越式发展的十年

    2011年至今,第三个十年,是资本市场日趋成熟的十年,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是这十年的重要主题。而2019年科创板的设立、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则是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成果。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中共十八大)在北京召开。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提出了未来若干年中国经济社会的主要目标。而这些目标,与资本市场的发展亦密不可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从此走向了快车道。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互通机制的启动,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互联互通机制可复制、可推广,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成功案例,为国际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它的顺利开通和平稳运行,大幅提升了A股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在沪港通、深港通平稳运行后,2017年6月20日,MSCI决定自2018年6月开始将A股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新华社评论称:不妨将此次A股纳入MSCI视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演进,以及国际投资者与中国市场相互适应、更好互动、互利共赢的重要契机和推进器。中国资本市场体量和发展红利无法令人忽视,A股纳入MSCI将利于中国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也会让全球更好分享中国红利。

    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挂牌上市。

    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推行改革效果立竿见影,众多高科技、新经济公司寻求通过登陆A股市场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其中不乏独角兽级别公司,一些曾远赴华尔街的公司也选择了回归。为今年抗击新冠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药明康德就曾是著名中概股,2018年5月回归A股市场。

    这一阶段,金融科技也越来越多渗入到资本市场本身的建设中,间接推动了服务资本市场的证券行业经营模式大转型。

    十年来,证券行业以信息科技为切入点,大力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实现了金融资源配置的高效化、集约化。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19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205.01亿元,同比增长10%,占到2018年营业收入的8.07%,较上年同期提高了2.03个百分点。中国证券业协会指出,2017年至今证券行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累计投入达550亿元,行业持续加大信息技术领域的投入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融科技带来的便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成为资本市场投资者。根据中国结算公布的最新数据,A股至2020年7月底总投资者数已经超过1.7亿户。相比三十年前的老股民,新一代的投资者无论是交易,还是获取信息上都方便太多,而且还大幅降低了交易成本。

    2014年2月,国金证券推出佣金宝,以万分之二点五佣金率为切入点,正式全面拉开行业经纪业务从单一通道模式向财富管理服务转型的序幕。

    2016年6月,广发证券推出机器人投顾“贝塔牛”,率先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金融传统业务进行拓展和创新。通过算法模型,贝塔牛为大众客户提供7×24小时的智能投顾服务,让用户低成本、较快捷地实现合理的财富管理目标。由于用户门槛低、策略多样化、操作简单清晰,贝塔牛自上线以来用户增长迅速,累计客户数超过80万。

    而在最近十年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中,证券行业一改最初二十年同质化竞争的局面,除财富管理外,其他业务领域的差异化赛跑趋势也日益明显。

    投行业务方面,科创板提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为券商投行发展起到了强心针作用。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等6家券商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总计达到94.98亿元,在39家上市券商中收入占比49.94%。可以预期,随着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政策进一步松绑,注册制推进以及新三板市场改革落地等政策助力,券商投行业务依然处于大发展阶段。

    资管业务方面,华泰资管、东证资管、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净收入超过10亿元,海通资管、广发资管紧随其后,净收入超过7亿元。

    资本市场不仅是聚敛财富的场所。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蓬勃发展的本质,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证券行业均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4000家公司的初心:履行社会责任 服务实体经济

    在回顾了资本市场发展史后,我们再来盘点资本市场30余年取得的伟大成就——

    公司数量:中国A股上市公司突破1000家、2000家大关几乎都用了10年时间,而当迈向3000家时,这一时间已经缩短到6年。截至2020年9月30日,上市公司数量已经从当年的上交所“老8股”增长为4000余家,年均增长率达25%。

    市值发展:伴随上市公司数量一同增长的还有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2007年初,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10万亿元,同年又迅速攻破20万亿元、30万亿元大关。截至2020年9月,中国上市公司总市值已超70万亿元。

    覆盖行业:“老8股”时代,上市公司集中在少数行业,而现今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4000余家上市公司云集在19大类行业当中。其中不少上市公司已经成长为各自细分行业的领军者。

    区域分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之初,“老8股”中有7家来自上海,1家出自浙江。而在30年后,A股4000余家上市公司的“出生地”遍及全国。除港澳台外,我国22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都有上市公司的身影。

    社会责任: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上市公司群体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精准扶贫、保护环境等方式传播价值理念,履行社会责任,并进行了诸多创新。

    深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深市上市公司以多种方式主动服务精准扶贫。据不完全统计,深市有558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精准扶贫工作信息,共投入资金146.7亿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超过52万人。

    部分深交所上市公司扶贫项目也获得了监管好评。其中,2019年5月,国海证券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定点帮扶贫困县(区)村脱贫摘帽单位”通报表彰;派驻六丰村第一书记钟庆华荣获“全区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另外,长江证券在全国25个贫困县推进300余个金融扶贫项目,融资规模超过63亿元,位居行业前列,探索出了“金融赋能产业”这一独具特色的“长证金融扶贫”模式。

    2019年7月12日,农业农村部、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广发证券共同启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扶贫公益项目。该项目由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资助100万美元,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合作,计划于2019年至2021年间在湖南省龙山县、湖北省来凤县、四川省美姑县、海南省白沙县四地各选取四个贫困村进行试点,从农业产业发展着手,通过“互联网+农业+金融”的模式,对16个试点村进行全方位帮扶,帮扶措施包括开展农民田间学校培训、整合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等。项目预计将有逾千名农民成为直接受益者。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证监会广泛动员,凝聚行业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本次‘示范村’项目不仅是广发证券探索的创新扶贫方案,也为证券行业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

    沪市上市公司同样涌现出一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公司。上交所在披露的《沪市主板公司2019年年报整体分析报告》中指出,2019年,沪市约690家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信息,涉及产业、就业、教育脱贫等多种形式。如华能水电全年投入扶贫援助资金5.16亿元,沧源、耿马、双江3个贫困县提前一年脱贫,澜沧县贫困发生率由46.68%下降至1.61%,西藏当佐村、富源县白岩村脱贫出列;福耀玻璃及其董事长累计捐赠约120亿元,涉及救灾、扶贫、助困、教育、文化等各方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万联证券副总裁崔秀红:聚焦绝对收益,构建券商资管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