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扩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范围、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深圳综改,环保打算这么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1 22:47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支持深圳特区发展再出重磅文件。

    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

    《方案》明确,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包括扩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范围等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深圳市生态服务价值(GEP)核算系统正式上线。该核算体系已作为城市实践案例纳入国家在研核算标准,并已与联合国统计署核算标准接轨。

    深圳生态服务价值核算系统已上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价值日益凸显,探索建立生态服务价值核算系统意义重大。

    《方案》指出,支持完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等“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开展重要生态空间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扩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范围。

    所谓生态服务价值(GEP),是指以科学的方式算出一定区域在一定时间内生态系统的产品和服务价值总和。包括计算森林、荒漠、湿地等生态系统及农田、牧场、水产养殖场等人工生态系统的生产总值,来衡量和展示生态系统状况。

    2019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印发。文件提出,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文明评价考核体系,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

    实际上,2018年起,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就联合市统计局和市发改委,组织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深圳市环科院开展GEP核算研究,构建了适应于城市的GEP核算体系。该核算体系已作为城市实践案例纳入国家在研核算标准,并已与联合国统计署核算标准接轨。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化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用价值量化的方式更有利于加强生态保护,国际上一些地区也一直在积极推进相关方面的探索。

    2020年8月,深圳市生态服务价值核算系统正式上线,这是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城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自动核算平台。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亚立介绍,平台实现了100多项核算数据在线填报,核算结果一键得出,极大提高了核算精度和效率,为下一步GEP核算统计制度建立和核算成果在城市生态管理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系统上线后,将利用已收集的2017年和2018年数据进行试运行,预计10月份正式接入政府管理平台,开展2019年市、区(新区)GEP核算。

    实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方案》明确,健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制度。支持完善本地清洁能源供应机制,建设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创新联合体等平台机构。支持完善产品环保强制性地方标准,建立绿色产业认定规则体系,完善气候投融资机制。推动完善陆海统筹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机制,实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探索建立入海排污口分类管理制度。加快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近年来,深圳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以大气环境为例,2015年-2019年,深圳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 30微克/立方米、27微克/立方米、28微克/立方米、26微克/立方米、24微克/立方米;灰霾天数分别为:35天、27天、22天、20天、9天。2020年6月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排名中,深圳位列第三。

    除了生态环境外,《方案》进一步提出提升城市空间统筹管理水平。

    《方案》提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支持推动在建设用地地上、地表和地下分别设立使用权,探索按照海域的水面、水体、海床、底土分别设立使用权,促进空间合理开发利用。开展深化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按程序赋予深圳占用林地省级审核权限。探索优化用地用林用海“统一收文、统一办理、统一发文”审批机制,推动自然资源使用审批全链条融合。开展航空资源结构化改革试点。完善无人机飞行管理制度。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手机欠费纳入征信 怎样获得用户支持?

    下一篇

    周末突发利空!5个交易日翻倍,股票停牌核查,此前交易所公开点名,投机客要懵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