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银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发布会(第三场),支持市场主体多渠道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20:30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9月29日,人民银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会议就支持市场主体多渠道融资情况作出相关说明。

    会上,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表示,截止8月末浙江省社融规模同比增长了18.6%,创近三年来新高。各类企业债券发行5226亿元(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2813亿元,同比增长39%),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3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和112%。

    不久前,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供应链金融在服务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此,中信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吴军表示:“今年以来,中信银行供应链金融累计融资规模超过3600亿,为13000多户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

    8月末浙江省社融规模同比增长18.6%

    今年以来,浙江省主要聚焦民营、小微、制造业和外贸这四个领域的金融支持。在介绍多渠道支持市场主体融资工作成效时,殷兴山指出,8月末浙江省社融规模同比增长了18.6%,创近三年来新高。各类企业债券发行5226亿元(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2813亿元,同比增长39%),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3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和112%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银行在支持小微企业和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中小银行聚集地的浙江省,在面临中小银行资本告急,“补血”渠道受限等问题上,出台系列应对措施。具体看来:

    一是坚持先行先试,推动资本债发行。人民银行杭州中支先后推动多家银行发行永续债,浙江发行家数占到全国同类机构的28%,发行金额占到全国同类机构的22.7%,每家银行因此提高资本充足率1-2百分点,合计可以提高信贷投放能力1400亿元左右。同时,积极推动9家银行发行了二级资本债,发行家数和发行金额也分别占全国同类机构的36%和37%,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有效增强了整个中小银行群体的资本实力。

    二是坚持特事特办,及时高效地为中小银行补充资金。人民银行和监管部门帮助增加主动负债,以此提高中小银行资本和资金的匹配程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并推动其发行各类金融债。1-8月浙江全省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35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1倍,占到全国发行总量的10%,发行其他各类金融债90亿元。

    中信银行供应链金融累计融资规模超3600亿元

    近期,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发布了《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意见》涵盖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创新方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支持体系、监管约束等六个方面内容。

    《意见》的出台将促进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必将会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排头兵,中信银行做出了一些特色,比如汽车金融、供应链上小微企业的在线融资等方面。

    据中信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吴军介绍,中信银行通过数字化转型发展供应链金融,全力打造智慧供应链金融体系,围绕核心企业产业链,持续提升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具体看来,一是加强底层系统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效率和稳定性,减少业务运营损耗,把操作成本降低带来的红利让利于企业,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二是优化供应链全链条服务,根据上、下游交易特点提供差异化的精准服务,例如商票e贷、上游信e采、下游信e销、订单B2B、一点通等,有效解决客户痛点;

    三是丰富产品结构。探索研究电子商票、应收-应付、订单-采购、预收-预付等各类业务场景,重点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最终实现对产业链上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高效整合,构建开放式、数字化的商业生态圈。

    据吴军介绍,今年以来中信银行供应链金融累计融资规模超过3600亿元,为13000多户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其中汽车金融业务累计融资规模1666亿元,同比增长11%,客户规模达到3388户,较年初增长1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磅!北大团队新发现:某些抗体结合可抑制新冠病毒突变体

    下一篇

    烽火电子:约255万股限售股10月9日解禁,占比0.42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