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低利率推美国房屋销量高涨 业内人士:未来恐现“买房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20:12

    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9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的成屋销售量环比增长2.4%,同比上涨10.5%。英国同样出现了购房热,当地多家房地产中介商都录得了火爆的销售数据。疫情下,经济受重挫,房地产成交量却在走高,这是为何?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高涵    

    受新冠疫情冲击,美国经济复苏前路多坎坷,但房市似乎已然走在了前面。

    在经历了3月和4月的低迷后,美国新屋销售数据在5月~8月连续上涨,且在8月再度刷新纪录。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新屋售罄的时间为3.3个月,持续刷新四年低位,未来可能面临“一屋难求”的供应吃紧局面。此外,美国近来的成屋销售数据也一样见证了曲线上摆,据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9月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8月的成屋销售量环比增长2.4%,同比则上涨10.5%。

    究其缘由,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的住房和商业研究主管盖伊·科罗拉顿(Gay Cororaton)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国房地产市场强劲又快速的好转是由扩张性货币政策推动的,该政策已将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降至3%以下的历史低点(截至9月24日,该利率为2.9%)。”

    英国同样出现了购房热,当地多家房地产中介商都录得了火爆的销售数据,如地产网站Rightmove发现,7月8日~8月31日之间售出的22.5万套房子里,周平均成交数量比过去十年来的任何一周都要多。

    疫情之下,低利率刺激了购房热,然而另一面是上升的失业率和难产的救助措施。购房热会否引发房屋租赁市场的价格上涨,加重租房者的经济压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低利率是主要推动力

    当地时间9月24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新屋销售季调后环比上涨4.8%,大幅好于预期的1.2%降幅,总量达到101.1万户,创下2006年9月以来的14年新高,也是该时间点之后首次超过100万关口。美国7月的新屋销售季调后环比上涨了13.9%。

    成屋方面,据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最新数据,8月的成屋销售量环比增长2.4%,而这一项环比数据是在7月已经取得了创纪录的增长之上再度录得增幅。7月,美国的成屋销售量环比增长24.7%,创下2006年12月以来新高。

    “截至2020年8月的最新数据,美国四个地区的房屋销售额都出现了同比和环比增长。与7月份相比,东北部地区的增长最强劲(环比增长13.8%),纽约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等州(的房地产市场)刚刚开始出现因延迟放松(社交疏远措施)对房屋订单的(促进)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最强劲的是南方地区(同比上升13.0%)。” 盖伊·科罗拉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阐述道。

    随着房屋销量的上升,房价也一应上涨。据美国房屋建筑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 Builders)最新统计,无论是新屋还是成屋的售价,近月来都是节节走高。7月,美国新屋售价的中位数达到33.06万美元,同比上涨7.2%,这是2020年4月以来实现的连续第3个月增长。成屋方面,7月的售价中位数达到30.78万美元,同比上涨8.5%。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成屋销售的中位数售价已经高于2007年金融危机前楼市泡沫顶峰时的23万美元。今年夏天美国的房价大涨由何推动?这与2007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夕的房市泡沫有何不同?

    美国知名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 (Robert J. Shiller)在《纽约时报》7月31日的一篇专栏文章中表示,“这不是2005年,许多事情都已经发生了变化”。席勒教授在文中提到了由于线上沟通的便利,在家办公这一趋势的出现刺激了人们可以重新考虑在哪居住,要购什么样的房子。

    记者注意到,以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截至8月20日的数据为例,8月的成屋销售里有33%的房屋买家均是首次购房者,出售给投资者的房屋量仅占总额的14%。英国也呈现同一趋势,全球知名的国际私营房地产顾问莱坊(Knight Frank)的英国住宅研究部主管汤姆·比尔(Tom Bill)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绝大多数购房者均为自住型购房,并非投资。

    真实需求刺激着房市交易的上涨,而现行的低利率环境让人们能够将购房欲望转变为实际行动。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ederal Housing Finance Agency)副局长林恩·费舍尔(Lynn Fisher)曾对此表示,美国今年夏天房价大涨,可归因于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环境,以及反弹的住房需求,而待售房屋的供应仍然有限。

    “美国房地产市场强劲又快速的好转是由扩张性货币政策推动的,该政策已将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降至3%以下的历史低点(截至9月24日,该利率为2.9%)。”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科罗拉顿向记者分析道,“(按照目前销售速度)低利率已经推动全年成屋销售量达到600万套的高位,这是自2007年经济大衰退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科罗拉顿看来,2021年美联储大概率不会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因此这将继续使抵押贷款利率维持在3%~3.2%的水平,因此预计成屋销售量在2021年可达580万至600万套。此外,尽管科罗拉顿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2022年小幅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约0.25个基点,但这样的上调较为温和,因此抵押贷款利率仍能处于3.5%的低位。

    租金趋稳但恐现“买房难”

    “目前,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使人们更容易买得起房。首付需付房款20%的房屋为例,每月的按揭还款额约为1,050美元,而在美国,租金的中位数大约是1,038美元。因此,由于抵押贷款利率较低,从租房到买房并没有增加租金的巨大变化。”科罗拉顿说道。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新屋供应持续趋紧。经季调的8月末上市待售新房供应量为28.2万户,低于7月末的29.9万户和6月末的30.7万户。需求火爆,而建筑材料因厂商在疫情期间关厂停工相应上涨,木材行业信息提供商Random Lengths在8月底向《财富》杂志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木材价格同比已经上涨了134%。

    由于买房需求的增长,而同时供应吃紧的现状,有人担忧这是否会造成日后的“买房难”、“买房贵”的问题。

    房地产咨询人士约翰·伯恩斯(John Burns)曾向媒体表示,美国开发商在提高售价以对冲成本的上行,有些开发商甚至每个月提价高达2%。“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两到三年,我们就要非常担心房屋还能不能买得起的问题了。每当房价走高,这对开发商是好消息,但是对于那些希望成为房东的租房者来说,就很糟糕了。”伯恩斯说道。

    而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新屋售罄的时间为3.3个月,持续刷新四年低位,未来可能面临“一屋难求”的供应吃紧局面。

    楼市量价齐升,美国失业情况仍不容小觑,买房热会否推动租房价格的上涨,成为中低收入人群肩负的又一座大山?

    9月4日,美国劳工部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非农就业总人数增加了140万人,失业率降至8.4%。尽管失业率有所下降,但在截至9月19日的当周,经季节性调整的初请失业金人数预估为87万人,较前一周增加了4000人。一周内申请失业金的人数达到87万,美国失业情况仍然不容小觑,尤其如今新一轮的财政救助措施悬而未决。

    “事实上,截至今年8月,(据美国劳工部统计局)消费者物价指数里的‘主要住宅租金指数’同比上涨2.9%,但是在2019年8月,该数据为3.7%。”科罗拉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此,租金较去年出现上涨,但是涨幅并未在疫情期间得到刺激,还有所下滑。

    而在近期楼市同样火热的英国,汤姆·比尔告诉记者该国近几个月来租金一直在下滑。“原因是供应在增加,而需求下降了。随着大流行病的影响日益明朗(人们认识到影响是长期的),越来越多的业主决定租房(选择更为舒适的环境租住),自住房逐渐空出来,供应也随之增加。长期租赁市场上还出现了更多的短期房源,这也加剧了供应增长的趋势。与此同时,由于新冠肺炎的原因,今年来自企业和学生的租房需求比往年要弱。伦敦黄金地段的租金年降幅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比尔解释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仟源医药:收到山西省药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下一篇

    南洋股份: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全部出售,共减持约1436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