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正加强库卡中国开发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21:14

    美的集团2020年上半年空调业务收入反超格力,但以库卡机器人为核心的机器人及自动化业务,看起来仍在艰难爬坡。第二十二届工博会上,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IoT事业部总裁张小懿向外界介绍了这一业务的新进展。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文多    

    “美的集团的数字化和机器人自动化深度融合体现在美的与库卡联手,现在库卡机器人已经在美的集团的工厂大量采用。”第二十二届工博会期间,美的集团(000333,SZ)副总裁兼CIO、IoT事业部总裁张小懿表示,完成收购后,美云智数和库卡联合开发了PLC云网关产品,有效改善了柔性制造中的转产效率问题。

    据美的集团2020年半年报,其上半年空调业务收入在“双雄争霸”中实现反超,极大刺激了市场的投资热情。在美的集团的主营业务中,占比6.85%的机器人及自动化业务仍在艰难爬坡,2020年上半年,该分部还是未实现盈利,受疫情影响,其营收较去年同期也有所下降,引发了业界对该业务将何去何从的讨论。

    加强库卡中国的开发能力

    9月15日~19日,美的集团首度携旗下的库卡、美云智数、安得智联以及中央空调四大板块亮相今年的工博会,集团内部称其为M.Io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智四剑客”。

    库卡中国CEO王辉在2020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暨数字工业系列峰会中强调,加快机器人互联,能助力泛制造业企业大胆迈出数智化转型的第一步。

    张小懿则表示,到2022年,美的集团有三个目标:第一,建设成为一个以数据驱动的科技创新集团;第二,让智慧生活进入1亿家庭,做到智慧家居综合用户体验第一;第三,建立美的平台战略孵化三大平台,包括IoT生态、美云销和工业互联网。

    以库卡集团、美的机器人公司等为核心的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业务,是美的集团以点带面的数智化升级切入点。

    在收购库卡后,美的集团成立了库卡中国事业部,并确立了未来5年的业务发展规划。

    就该业务最新进展,美的集团副总裁兼库卡集团监事会主席顾炎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库卡相对美的是一个独立主体,但美的集团在生产制造环节也使用了大量的库卡机器人,这在提高公司运营效率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我们目前正在加强库卡中国的开发能力,因为中国的应用场景相较欧美有更广阔的增长空间,所以我们增加了很多库卡的研发团队,在硬件方面,今年已经有一款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正式发布,很快会有更多产品和解决方案出现。”顾炎民进一步补充道,在此基础上,库卡中国也开发了很多应用软件,几乎每个月都会推出一款功能,部分产品已在不同的客户场景里试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工博会上全球首发的KUKA KR 4 AGILUS,是由库卡中国本土团队历经12个月自主研发的、面向3C行业的首款高精度机器人。

    王辉在发布会上介绍,这是整个库卡中国研发团队从0到1的跨步,3C行业是库卡在中国重点布局的行业,除了KR 4外,SCARA系列产品也会在两个月之后正式发布,下一步针对3C行业的软件和工具应用包也会陆续上市。

    9月15日,第二十二届工博会上的美的展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库卡是美的工业互联网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和其他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一样的是,我们有机器人自动化,库卡是美的集团的优势。”张小懿说,这几年美的集团在数智化过程中投入了100多亿元,到目前除了ERP等财务及公共管理软件外,其他包括研发、制造、营销等领域,已经全面使用美的集团自主研发的工业软件,同时对外输出至40多个行业。

    从传统制造厂商到泛制造业数智化升级的实践者,美的集团何来对外赋能的底气?

    张小懿在提到数智化转型之路时说:“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些软件?其实也是被逼的,踩过很多坑,克服了很多困难。”

    以制造环节中的高级排程系统APS为例,张小懿表示,最开始美的集团使用的是国际大厂的APS套件,但随着集团T+3业务变革,公司的管理模式从大批量生产制造转变为以市场订单拉动为主,同时有一些品类又引入了C2M单台定制,两者结合后订单的碎片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对交付周期及柔性制造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必须升级APS套件。

    “当时我带了个团队跑到国际大厂总部,见到了公司的研发副总裁,他们研究了我们的需求后,得出了一个结论是,美的集团的制造模式和国际通用的模式不同。”张小懿道出了美的家用空调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采购回来钢板、铜管、塑料粒子等原材料。需要经过层层加工才能生产出一个空调产品,这是我们最赚钱的过程。”

    但APS原厂给美的集团的方案是,需要把空调的泵扁平化,将零部件的加工全部外包,或者直接去外面采购,张小懿和他的团队不同意,于是便下决心自己干。

    美的不仅验证了这条升维之路,也渐渐洞悉了中国泛制造业的痛点。张小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泛制造业而言,全场景都被重新定义,数智化升级需要迭代的、能贴合每一细分行业与场景的解决方案,并不能照搬过去的数智化理论和模型。

    王辉认为,当前机器人的互联协作与自动化在中国仍处于早期阶段。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机器人的运用还存在使用门槛高、产线调整困难、全生命周期成本高以及维修不便等痛点。

    “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美的集团正在和库卡一起研究基于5G技术的云化PLC,如果可以实现,将能大大降低机器人的灵活性成本。应用前景非常广阔,美的的园区和产品实验室正在研究这个技术。”张小懿透露。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郭荣村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受东欧和中国市场销量提振,嘉士伯上调全年收益预期

    下一篇

    美股期指跌幅扩大,纳指期货跌超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