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 新半导体超级巨头将诞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4 20:14

    值得一提的是,拟议中的交易需符合惯例的定交条件,包括获得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交易预计将在约18个月内完成。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14日,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NVIDIA)宣布将以4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33.2亿元)的价格收购日本软银集团旗下半导体IP提供商Arm。

    从已获得的英伟达、软银集团以及Arm董事会披露的交易条款看,英伟达将向软银集团支付总计215亿美元的英伟达普通股及120亿美元现金,其中20亿美元应在协议签署时支付。此外,在Arm达到特定财务绩效目标的前提下,软银集团可能会根据收益结构获得最多50亿美元的现金或普通股。

    新的巨头:GPU+CPU 

    目前,英伟达是全球第一大独立GPU芯片提供商,来自Jon Peddie Research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在独立GPU领域,英伟达占据68.92%的市场份额,拥有绝对优势,而AMD以31.0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截至2020年9月11日收盘,英伟达市值为3002亿美元,超过英特尔、AMD的市值总和,为全球市值第三的半导体公司(仅次于台积电、三星)。 

    而Arm则是全球第一大半导体IP提供商。据IPnest统计,2019年Arm市场占有率为40.8%,远高于第二名新思科技18.2%的市场占有率。特别是移动CPU领域,各大手机CPU厂家几乎全部使用Arm的IP授权,比如苹果、三星、华为海思及联发科。

     

    事实上,英伟达此前也曾利用Arm的IP授权推出过手机SOC(System on Chip,系统级芯片),不过并不成功。早在2008年,英伟达便发布基于Arm处理器架构的Tegra系列处理器。然而由于功耗、基带等问题,英伟达Tegra在手机、平板领域相继折戟。 

    此次英伟达收购Arm,也引发外界猜测:英伟达是否会进入手机处理器市场?英伟达联合创始人兼CEO黄仁勋明确表示,英伟达不设计CPU,不参与手机市场,和Arm是互补的。

    黄仁勋强调:“西蒙(Arm CEO)和他在Arm的团队已经建立了一家非凡的公司,该公司为全球几乎每个技术市场做出了贡献。将英伟达的AI计算功能与Arm的广阔生态系统结合在一起,我们可以将计算从云、智能手机、PC、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人技术推进到边缘物联网,并将AI计算扩展到全球每个角落。”

    对于英伟达收购Arm之后的未来,黄仁勋表示:“人工智能是当今时代最强大的技术力量,并掀起了新的计算浪潮。在未来的几年中,运行AI的数万亿台计算机将创建一个新的物联网,其规模是当今人联网的数千倍。我们的合并将创建一家在AI时代享有盛誉的公司。”

    在北京时间9月14日下午举行的电话会议上,Arm CEO西蒙称:“我们(Arm)在剑桥的总部待了30年,建立了一家专注于计算机应用的公司。我们在过去几年通过大量投资扩大了我们的投资组合,现在已经站在一个新时代的边界。我们已经看到了大量嵌入式计算的应用程序,通过我们的授权模式在全球半导体行业中不断增长,每天我们都会看到新的使用案例出现。”

    Arm独立性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Arm联合创始人赫尔曼·豪泽(Hermann Hauser)周一表示,将公司以40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英伟达是一场灾难,这将摧毁Arm的商业模式,“这对剑桥、英国和欧洲来说都是一场灾难。Arm是最后一家与全球相关的欧洲科技公司,但却正在被卖给美国人”。 

    豪泽呼吁英国政府对这笔交易提出三个条件:保证在英国的就业机会、承诺保持Arm开放的商业模式,以及美国对其客户关系的安全审查的例外情况。

    而英伟达则表示,Arm将继续运营其开放授权模式,同时保持全球客户中立性,而这也是Arm成功的基础所在。迄今为止,其授权商已售出1800亿块芯片。同时,Arm的合作伙伴也将受益于两家公司的产品,包括英伟达的众多创新产品。

    交易完成后,英伟达计划保留Arm的名称及其强大的品牌标识,并扩建其在剑桥的总部。Arm将继续在英国注册其知识产权。 

    值得一提的是,拟议中的交易需符合惯例的定交条件,包括获得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交易预计将在约18个月内完成。而在电话会议中,也有投资者对监管机构能否批准本次收购表示了担忧。其向Jensen(黄仁勋)提问:“(英伟达)是否已经准备好B计划以应对中国监管机构?” 

    对此,黄仁勋表示:“我是出价最高的人,这是一笔非常丰厚的交易,这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好的。B计划正在继续,但是我的A计划将会实现,我对最近的监管程序充满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媒:美联航将关闭成田机场枢纽,270人或因此失业

    下一篇

    京蓝科技:联合体签订风情小镇建设合同,项目总投资9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