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715楼市调控补丁“翻盘”?中介欢腾“结离婚买房又能搞起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0 23:17

    中介新狂欢又要来了?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今日(9月10日),一份深圳市住建局回复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函在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

    这份复函对深圳715楼市调控政策中涉及到的交易证明材料、转账凭证人认定以及离异人士购房的理解与执行等共计13项细则重新做了梳理。

    其中,2020年7月15日上午9:30之前网签录入,2020年7月15日上午9:30之前转账凭证未注明“购房款”、”购房定金”字样,但能提供居间合同或者交易协议的,按照旧政策执行。

    转账凭证认定收款人应为卖方本人、近亲属、公婆媳、女婿岳父母或者为其提供的交易服务地产经纪机构、经纪人。付款人应为卖方本人、近亲属、公婆媳、女婿岳父母或购房人本人通过公证委托人员。

    对于社保断缴不超过3个月认定,该份文件执行的是连续缴纳时间段内出现一次或者多次断缴但累计不超过3个月。

    但这次引起市场关注的是第六条关于离异人士购房的理解与执行。复函显示,复婚或再婚家庭,按照现有家庭住房套数计算。也就是说,结离婚不再追溯三年,不再考虑其双方离异前家庭拥有住房情况。

    此后,不少管家公司和中介工作人员纷纷在社交平台分享“结离婚又能搞起来了,无限买又回来了”。

    对于该份文件的真实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住建局相关人员求证,其表示是真的。

    与管家公司的工作人员极其兴奋状态不同,购房者王念对复函中关于离异人士购房的执行细则,向记者坦露了她的担忧。她认为该条细则执行后,市场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炒房客以及新政实施后原本已转战其他城市的管家公司、中介等将再次回到深圳。诸如她之类的刚需购房者的竞争力将大幅减弱,自己原本年底搞定房子的计划,需要提前完成了。

    而至于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判断,王念向记者展示了其日常观察到的社交平台上外地或无购房名额的购房者提问如何在深圳买房的问题,以及管家公司、中介工作人员等分享的日常破限购、限贷的操作方式和获得话术。

    王念补充道,这仅为其观察到的冰山一角,还有房产大V还开设了房学院,其中一部分内容便是教授购房者在如何撬动杠杆、如何实现在夫妻名下买六套房等。当然,要参与这样的课程,价格不菲。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复函中“再婚或复婚家庭,按现有家庭住房套数计算,不再考虑其双方离异前家庭拥有住房情况”是明显政策漏洞。此前715调控政策出台很大程度是因为户籍炒房造成的,户籍炒房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通过结离婚来破限购,所以才有了715调控中关于离婚追溯三年购房的规定。

    对于复函实施后购房者王念一类人的担忧和质疑,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应却是“认为假结婚的比较少”。

    炒房客是否会像王念所担心的一样卷土重来,李宇嘉表示,复函实施后,外地人与深圳有购房资格的人结婚,外地人投资炒房便有了渠道。这在715楼市调控前是真实存在的,比如通过深房理来深圳买房的魏静,目前深圳也有许多这样大大小小的投资公司、理财公司、管家公司等等,可以为他们提供非常成熟的服务,而购房者只要愿意付出一定代价、提供资金即可。这个政策漏洞也应该尽快去修订。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争锋表示,715调控前,市场上不乏外地人和有深圳购房资格的人结婚,用自己的名义直接贷款、直接购房。715调控后的三年追溯基本上堵死了外地人炒深圳房途径,除非外地人找有深圳购房资格的人结婚,并一次性付款后过户更名。但这次复函基本上又放开了炒房的口子,中介人员以前只有佣金,现在提供婚票还有结婚补偿费。

    “但利用结离婚的政策漏洞买房隐藏着道德风险,甚至会引发刑事犯罪。”周争锋表示,此前在上海已经发生过为买房假结婚,即便签了婚前协议,最后对方仍拒绝离婚,并且以“是法律上的夫妻”为由,要求必须对房屋财产进行分割的案例。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阳光城引入泰康系34亿战投,却签下10年942亿净利对赌

    下一篇

    茅台集团与正大集团座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