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欧元走强 美元暂止升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0 20:0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美元指数上周二起一连六天小幅上涨,但本周三及周四连续两天下跌。美元短线下跌与欧元走强、美国新一轮疫情援助计划难产等因素相关。本周汇市余下影响因素主要是周四稍晚欧央行的利率会议,以及美国后续物价相关的经济数据。

    美元筑底格局未变

    周三起的美元下跌与欧央行成员称“对欧元区复苏前景更加有信心”相关,这提振了欧元,自然就压制了美元。市场另担心周四欧央行出言强硬,这也是美元压制因素。

    周四,美国参议院将对另一项刺激计划进行投票。但民主党人士表示,他们将搁置共和党提出的5000亿美元的议案,因为这个金额的力度不够。月内这份议案能否通过不得而知,这就为美元走势又留下些不确定性。

    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7:46,美元指数暂报93.08点,本周内累计微升0.13%,较上周低点累计反弹1.46%。美联储引入平均通胀目标这一利空因素已渐渐出尽。

    美元前一轮跌势始自“美元荒”结束时的3月份,一直持续至8月底。这几个月美元以跌为主,但近期跌速放缓。美元这几个月弱势除与“美元荒”结束相关外,另与流动性充沛提振风险偏好、股市大涨、疫情持续严重并压制经济、财政赤字、美联储修改通胀目标定义等因素相关。

    由周线看,最近七周美元有筑底特征,虽然这七周的前五周美元仍在下跌,但已明显滞跌,且最近两周有所回升。筑底并不必然就是底,美元得再来根周线级别的中阳或长阳才能算盘出了底部。由目前情况看,这种概率也许会有,但这极大程度上取决于疫苗及疫情进展。

    如果疫苗难产,通常会影响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恢复的预期,同时加大对美国财政赤字的忧虑,更会影响投资者对美国总统大选的押注,所以疫苗看似是医学问题,但现在却成了经济、金融、政治问题,对汇市影响相当大。

    关注欧央行会议

    北京时间周四19:45,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北京时间周四20: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不会在本周会议上采取任何重大政策措施。投资者将关注拉加德讲话,以获得未来政策方面的线索。

    线索之一是欧央行官员应有机会口头打压欧元,因本币升值过度可能会损害欧元区经济,当然也会压制通胀,使欧央行离通胀目标更远。线索之二是欧央行会否上调经济预测值,如果上调,那么欧元可能还会上涨;如果没有上调,则欧元可能一时就难以续涨了。

    本周彭博社援引欧元区官员的话报道称,欧洲央行即将出台的产出和通货膨胀预测将仅显示6月份前景的轻微变化,今年的GDP将被上调,因私人消费似乎好于预期。欧洲央行今年6月曾预测,2020年欧洲经济将创纪录地收缩8.7%,故这个8.7%的数值是否发生变化是个重要看点。

    因欧元区经济多少较先前预期强劲,故欧央行立即加码量宽政策的动机应该不是很强。

    不能过分看好英镑

    英镑本月起显著回落,周四英镑暂报1.3019。英镑走弱一方面与美元上周走强相关,另一方面与市场对英国脱欧谈判前景的忧虑加重相关。

    本周三英国公布了“英国内部市场法案”,该法案内容之一是:英国拥有“撤销或修改出口报关以及其他出口货物的相关程序”的权利。此外,英国官员们在行使这项权力时可考虑“北爱尔兰货物不受限制地进入英国其他地区”。

    欧盟可能会担心这个法案会为爱尔兰与其他地区的贸易设置障碍,所以不赞同英国这样做。另外,欧盟认为英国该当案与国际法不符。

    英国此举也不致于使谈判中止或破裂,顶多诱发些纠纷甚至法律诉讼,这样最终有机会造成脱欧谈判更加艰难,因此这条消息对英镑构成压制。

    英镑走势较为难测,因这个币种与脱欧谈判相关,而凡是谈判就几乎一定是消息满天飞,且久谈不决。

    由利益角度分析可能也是个思路,如果英国脱欧谈判顺利且脱欧后经济红火,那么在欧盟眼中几乎等同于“不良示范”,欧元区内余下国家的凝聚力多少就会有所削弱。因此,欧盟的谈判策略大概率会是强硬甚至僵硬的,这种环境下投资者显然就很难对脱欧谈判的后续进展持乐观态度了。

    因此,投资者暂时不能过分看好英镑,操作上不宜重仓,一般应等谈判结果相对明朗之后再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洲央行:管委会将根据PEPP进行净资产购买,至少持续到2021年6月底

    下一篇

    特斯拉美股盘前持续走高,涨幅超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