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分类评价原来有这些调整细节:因反洗钱问题被扣分首当其冲;3家券商因这一操作全被加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0 18: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今年专家评审会议定标准调整的加分事项包含七项,其中一项为关于加分诉求的处理,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和海通证券这3家券商均因有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行业标准,并且相关行业标准或规则已经正式公布而得到加分。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证监会机构部向券商下发了《关于通报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有关情况的函》,介绍了今年券商分类评价的复核调整情况。经复核,98家证券公司中,12家维持初审结果,分值没有变动;20家分值调增;66家分值调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今年专家评审会议定标准调整的加分事项包含七项,其中一项为关于加分诉求的处理,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和海通证券这3家券商均因有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行业标准,并且相关行业标准或规则已经正式公布而得到加分。

    66家券商复核后被调减分值

    上述文件介绍称,8月18日,机构部组织了召开了专家评审会,根据复核和审议情况,最终形成了今年分类评价结果。据了解,经复核,98家证券公司中,12家维持初审结果,分值没有变动;20家分值调增;66家分值调减。

    记者注意到,调整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根据审议确定的重大事项处理标准,对相关公司加分扣分或调整级别。如:对新命名为国家级投教基地、服务新三板改革成效显著等的证券公司加分;对主要业务人员违规炒股被行政处罚、投行业务负面记录占比超标等,根据《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与标准》扣分;个别公司内部控制严重失效、未如实报告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信息,调降分类级别。

    二是综合考虑会内相关部门、协会等会管单位提供的监管信息,对部分公司调整扣分。

    三是个别公司、证监局因评分标准理解不准确导致评分偏差,相应调增或调减分数等。

    记者注意到,在扣分事项中,反洗钱问题首当其冲。据披露,今年有15家券商因反洗钱问题被人民银行或其分支行作出行政处罚21次,并根据标准进行了扣分。

    另外,今年有4家券商股票类投行业务负面执业记录项目占项目总数的比例超过20%而调扣0.5分;有3家券商主要业务人员违规炒股,被采取行政处罚或刑事强制措施而调扣0.5分;有3家券商评价期外被实施行政处罚、暂停业务等重大行政监管措施的事先告知,其中1家因3个事项被暂停3项业务,每个事项调扣2分,合计调扣6分。

    3家券商的做法上升行业标准而加分

    按照今年专家评审会议定标准调整的加分事项来看,共有7项。包括积极从事服务新三板业务的、引导券商资管产品加大权益类资产投资力度的、推进私募资管业务整改规范工作的、对非现金管理类大集合资管产品压降规模位列行业前列的、落实服务民企纾困的、积极参加高风险证券公司风险监控专项工作的,以及提出加分诉求的。

    记者注意到,今年有3家券商因提出加分诉求而加分,分别是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和海通证券。而这3家加分的标准是“证券公司有关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行业标准,并且相关行业标准或规则已经正式公布,依据《分类监管规定》第15条,予以适当加分”。

    中国银河证券有2项得到加分:一是2019年12月,中国银河证券承担的证券行业国产密码应用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并获得试点项目验收通过函。试点期间,中国银河证券先后8次向行业分享国产密码应用技术方案和经验,为行业推进国产密码改造贡献力量。

    二是2018年参与证券业协会运营信息数据试点专题工作,牵头开展框架设计、指标制定和系统建设等研究工作,修订运营管理指标标准并编写《示范案例》,2020年7月1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业务示范实践第1号@证券公司运营管理信息报告机制》,为行业建立运营管理信息报告机制提供参考。

    中信建投有1项得到加分。证监会机构部称,中信建投全程参与证券公司网上交易系统反外挂试点项目,在疑似外挂客户的甄别与转化、分类处理、编制操作指引与处置流程等方面较为突出,并配合我部形成了实践案例,我部以《关于进一步做好证券经纪业务相关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有关工作暨发布有关工作实践案例的通知》(机构部函〔2019〕2851号)的形式将实践案例通报行业,为行业开展有关工作提供参考。

    海通证券也有1项得到加分。证监会机构部称,海通证券立足自身经验,系统形成包括反洗钱组织架构、制度体系、各业务重要环节风控措施等在内的证券公司反洗钱工作实践做法。2020年6月,我部以《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关于进一步提高反洗钱内控有效性的通报》(2020年第12期总第66期)的形式将其实践案例通报行业,并对有关单位正在推动修订的行业规则提供重要参考借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简科技:股东减持进展,减持股份比例已达到1%

    下一篇

    为了创业板,一群人吵起来了——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