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被当地列为环境违法典型,关联方曾占用资金 利通科技要冲刺精选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0 03: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利通科技所属化工行业,对环保要求较高。而在2019年,利通科技就因为环保违规被当地列为典型案例。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汤辉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通科技)准备冲刺精选层,日前公司已递交了公开发行说明书。利通科技是橡胶产业链的公司,收入和净利润规模不大。橡胶产业偏向于化工,行业属性具有环保要求。

    2019年,利通科技就因为环保违规被列为典型案例,被要求停产。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当时的相关责任人被公安部门行政拘留5日。另外,公司还曾存在资金被关联方占用问题,主办券商曾进行了风险提示。不过在公开发行说明书里,公司没有披露过往的资金占用情况。

    去年因为环保违法被点名通报

    利通科技主营业务为液压橡胶软管及软管总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本次登陆精选层,利通科技拟发行1733.33万股,募集资金用于年产4000万米工业软管自动化制造项目,该项目的计划投资金额达到3.5亿元。

    根据利通科技财报,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18亿元、2.76亿元、2.6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52万元、2344万元、3066万元。利通科技的营收保持在3亿元以内,未有爆发增长。

    利通科技主要客户为工程机械、煤矿机械、化工、石油钻采、食品等领域的企业。不过从前五大客户来看,利通科技没有依赖单一客户,销售对象较为分散。2019年,前五大客户合计实现收入占比只有31.36%。

    2017年~2019年,利通科技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2.55%、29.64%、33.65%。利通科技的毛利率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9年,可比公司平均毛利率为28.44%。公司解释主要是销售规模大带来的成本优势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利通科技所属化工行业,对环保要求较高。而在去年,利通科技就因为环保违规被列为典型案例。去年12月,漯河市污染防治攻坚办通报了两起典型涉气生态环境违法案件,其中一起就是利通科技。12月8日,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利通科技管控措施未落实到位,混炼工段UV光解催化设施未运行,废气直排;院内私设机械焊接工序,并存在露天喷漆、使用不符合要求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等违规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当地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和环境保护局责令利通科技停产整治。同时要求公司立即取缔露天喷漆、焊接工段,停用不符合要求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利通科技倒是详细披露了整改过程以及对登陆精选层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据《大河报》公开报道,利通科技此次环保违规还导致相关责任人被公安部门行政拘留5日。

    未披露关联方占用资金

    根据利通科技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资金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以借款、代偿债务、代垫款项或者其他方式占用的情况。

    但翻阅利通科技历史公告,在报告期初(2017年)的前一年,利通科技主办券商中国中投证券在核查时发现,公司资金被关联方占用。

    铂世利流体连接件(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世利公司”)成立于2012年,为利通科技的参股子公司,当时的持股比例为10%。

    2013年1月,公司与铂世利公司签订借款合同。根据借款合同,公司向铂世利公司借出300万元,借款期限3年,起止日为2013年1月11日至2016年1月10日,不收取资金占用费。

    2016年1月10日,上述借款合同到期,但由于铂世利公司仍处于筹建期,尚未投产,无法偿还借款。因此,利通科技对该借款进行了展期,最后还款日延期至2016年12月31日。

    中国中投证券表示,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铂世利公司的借款属于关联方资金占用。然而当时公司并未对借款行为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也未告知主办券商。直到2016年5月18日,利通科技通过董事会会议补充确认了此笔关联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利通科技2017年年报,当年铂世利公司还新增占用资金193.5万元,公司同样没有履行审议程序。

    根据当时的披露内容,由于铂世利公司拟将注册资本由630万美元变更为91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000万元),利通科技认缴铂世利公司注册资本10%(600万元)。

    2017年7月,利通科技向铂世利公司缴纳剩余注册资本300万元。其中,106.5万元为补缴2012年认缴的剩余注册资本,193.5万元为追加投资的注册资本(由于审计机构在对利通科技进行年度审计时,铂世利公司尚未完成相应工商变更登记,因此将该款项从投资款调整为往来款)。

    对于关联方占用资金的历史,利通科技并未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

    9月9日,利通科技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占用借款在报告期外。然而铂世利公司的另一起资金占用在2017年,正好在报告期内,利通科技为何也不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利通科技还补充确认与铂世利公司的日常性关联交易。2017年度,公司向铂世利采购胶管金额为36.99万元;向铂世利销售混炼胶金额为272.2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WTI原油期货涨幅扩大至逾4%

    下一篇

    9月10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大涨,科技股大幅走高,苹果涨近4%,特斯拉涨近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