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资管协会贺竹君:我国保险业发展的峰值还远远没有达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22:04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保险业的发展,在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冲击下,还是表现出了比较足的韧劲。特别是上半年保险资金余额还是处于逐季增长的态势,而且增长得都比较高,迈上了一个新的历史台阶。”在9月4日2020第三届华夏时报保险科技峰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发表题为“主动求变,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的演讲。

    贺竹君认为,行业在上半年管控住了风险,整体的收益也好于预期。保险业能够比较好地抵御风险冲击,既得益于负债端的经营,也得益于大类资产配置带来了跨周期的能力以及带来风险分散的效益,始终能有一个与生产关系相匹配的相对稳健的投资收益。

    贺竹君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行业处于新旧动能加快转化的窗口期,行业发展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从保险业本身来看,保险业发展的峰值在中国还远远没有达到,在欧美这些国家,日本、英国,人均GDP要达到4万美元以后,寿险的规模才会逐步有所回落,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

    谈及资金配置,贺竹君认为,目前的资金配置难度有所加大。在固收收益下行的情况下,我们可能需要加大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带来的问题是风险偏好上升,承受的市场波动是加大的,怎样管理好组合的稳定性亟需解决。此外,固定资产收益率也在逐步下滑。在这种情况下,保险资管行业还是要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做好大类资产配置,进一步提升多资产、多品种投资能力和风险管理的水平,努力去获取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

    “我们还是期待保险业和保险资管业迎来一个新的腾飞时代,但是一定要坚持保险业审慎经营的本原和本质。”贺竹君总结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纳指跳水跌超2%,科技股集体走低

    下一篇

    华录百纳:股东胡杰拟减持约451万股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