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人寿参与万达信息20亿元定增募资 持股比例有望达到24.15%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18:3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8月26日晚间,万达信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0亿元,全部由中国人寿认购,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万达信息股份18.21%,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若此次增资顺利完成,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上升到24.15%左右。

    中国人寿参与20亿元定增募资

    中国人寿和万达信息的渊源始于2018年。2018年末,中国人寿成立“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账户,目标资金200亿元,用以纾困上市公司资金压力,参与化解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当年12月27日,国寿资产通过该账户,斥资6.325亿元,以协议转让方式从万豪投资手中受让万达信息5500万股,占比5.0025%,首次触及举牌线。

    这是中国人寿首次举牌万达信息,随后,中国人寿又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增持万达信息,持股比例也一路高涨,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18%左右,成为万达信息的第一大股东。根据万达信息2019年11月份发布的公告来看,中国人寿对行业和万达信息长期发展潜力的信心,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在估值适当时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9个月后,中国人寿的机会就来了。8月26日晚间,万达信息发布公告称,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不超过92850510股(含本数,即发行前总股本的7.84%),未超过本次发行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0%,发行价格为21.54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万达信息表示,最终发行数量将在中国证监会作出同意注册的决定后,由公司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授权,按照相关规定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参与募集资金的就是中国人寿。根据中国人寿同日发布的公告来看,中国人寿拟与万达信息签订《日常关联交易框架协议》,计划于框架协议生效之日起未来三个年度内,给予万达信息上限不超过43亿元关联交易年度金额。

    此次发行完成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持股比例将升至24.15%,进一步拉开与第二大股东万豪投资的股权差距。

    看中板块协同效应

    中国人寿表示,公司与万达信息开展合作,既有利于本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又有利于系统内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和竞争力,符合公司整体利益。

    启信宝显示,万达信息的经营范围为:计算机专业领域内的技术咨询、开发,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医疗器械经营等。

    在中国人寿半年报发布会上,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及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也分别回应了举牌万达信息的原因,主要是板块协同和战略布局。“入股有待于万达股东大会,证监会及银保监会的核准,目前是一个附生效条件的认购协议的发布。如果中国人寿入股参与定增成功后,持股比例从18%提升至24%,成为第一大股东。”张涤表示,公司践行科技国寿的发展战略,推动金融科技生态建设,而万达信息主要从事的是医疗健康、民生健康、政务管理、政务服务、软件开发、运营服务,双方在客户和业务服务方面有很大契合和业务协同。基于对万达的行业分析,希望通过定增,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在上述领域开展合作。

    而詹忠则针对中国人寿和万达信息的协同效应方面做出了如下解释。他表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医保科技方面,在政府医保领域有很大专业优势,万达信息在医保信息应用领域有很强技术优势,已经开始有很多协同,比如长护险的系统建设、健康保险系统建设、地方医保支付方式。目前,双方首次合作的成果已经落地,即中标了海南医保基金监管的项目;二是健康管理服务方面,目前公司有国寿大健康平台,现在万达信息开发蛮牛健康平台,资源融合方面在交叉运作,包括就医挂号、境外医疗等;三是万达信息在智慧城市、医疗健康、云计算、大数据上都有优势,在疫情期间,双方合作推出“市民云抗疫防控专版”APP,服务了11亿人次客户。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发挥各自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下滑!金鸿顺: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1874万元

    下一篇

    千金药业: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8067万元,同比下降4.8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