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翻山越岭”助力三区三州 拼多多“助农+旅游”直播掀起消费扶贫新热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00:34

    每经记者 陈克远    

    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新疆……在自然人文景观和旅游资源富集的中西部,有着如画般的风景,但也有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之年。

    根据国新办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5月16日,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而“三区三州”便是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

    面对挑战,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级党委政府都在全力以赴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记者观察到,社会力量也正积极参与其中,而新经济崛起让各界在扶贫方式上打开了新思路。新电商开创者拼多多是其中的探索者之一,在成立以来就大力推进农产品上行的拼多多,如今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农产品上行平台。2020年,直播电商热浪兴起,拼多多不仅开拓了新市场空间,还探索将直播带货应用到消费扶贫中。

    今年5月,国务院扶贫办联手拼多多推出“消费扶贫直播行动”。截至目前,拼多多已在西藏拉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等“三区三州”地区开展直播活动,而扶贫举措也从助农直播延展到了旅游直播。

    7月22日,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长杨克宁领衔13县(市)主要领导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净土阿坝”代言。拼多多直播已成为“三区三州”今年脱贫攻坚力量的积极补充。 (摄影:安舜)

    扶贫助农 直播带货成贫困县品牌打造的“扩声器”

    8月20日,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拉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拉萨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拼多多承办的“净土拉萨 高原优品”消费扶贫直播节在拉萨正式启动。

    在持续14小时的直播中,来自拉萨市相关县区、市扶贫办、市旅游局、经济开发区等部门的12位领导组成“高原最强带货天团”走进拼多多直播间,向消费者推荐了包括牦牛肉酱、藏香、蜂蜜、灵芝等在内的88款当地特色农畜产品和多款文旅项目产品。

    拼多多数据显示,超过75万拼多多网友观看了本场直播,直播店铺粉丝新增2万人,成交额环比增长890%,带动当地牦牛肉、藜麦在平台的搜索量环比增长826%、753%。

    实际上,作为中国领先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联合拉萨市政府举办消费扶贫直播节并非突发奇想,其早已形成了扶贫助农的“一揽子”工程。

    今年7月以来,拼多多直播持续挺进“三区三州”,为当地农产品开拓上行通路。在此次“北京援藏消费扶贫直播带货”之前,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也曾与拼多多联合启动消费扶贫大联播。

    7月16日,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与拼多多联合启动了“佛凉协作 云上优选”消费扶贫周。据悉,此次消费扶贫周,是“三区三州”地区首个以消费为主题的扶贫周,旨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将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与中国消费者进行对接。

    通过拼多多线上助力,爱心企业的线下认购,活动当天便带动消费扶贫周线上线下销售额超过1.2亿。而在新华直播、拼多多及当地媒体助农直播间内,总共有近1000万网友观看了此次消费扶贫直播,有115万消费者在拼多多直播间内关注和下单。

    凉山环境艰苦,但这里蕴藏着大自然赋予的“金矿”。如昭觉县的金银花、越西县的苦荞茶、木里县的野生松茸、产业扶贫园区的橄榄油等,都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对于凉山当地的人来说,真正的难题在于,如何将本地的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

    “其实很多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都是好产品,只是缺少了一种好的表达形式,无法充分对外展示。”对此,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原主任、电商扶贫专家汪向东曾指出,在推动电商扶贫中,企业要有意识地利用数据资源,帮助贫困县摆脱产品的低位状态。

    这正是拼多多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将当地农产品推向全国的价值所在。

    早在拼多多创立时,其就通过“拼单”模式,帮助上游产地消化大量农产品,由此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随着拼多多的逐步成长,目前其已经是中国领先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国家级贫困县商户的年订单总额达372.6亿元。

    据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介绍,截至8月16日,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已超185场,近340位市、县、区主要负责人进入助农直播间带货。2月以来,农货节、市县长直播等助农活动,已累计带动平台相关助农专区和活动共计成交3.96亿单,卖出农副产品总计超过23.8亿斤。

    对此,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表示,当前阶段的农产品上行存在社交流量、政策、品牌的三波红利。其中,就社交流量的红利而言,以拼多多等为代表的新型电商平台,正是商家布局下沉市场,产地将特色产品推向全国的机会所在。

    因地制宜 以旅游直播凿出贫困县增收新通路

    记者观察发现,就扶贫助农形式而言,拼多多的直播不局限于农产品上行,因地制宜的旅游直播也在创新上线。

    以拼多多在今年7月30日联合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举办的旅游大联播为例,在长达12个小时的直播中,拼多多联合当地政府带领网友在线游览了梅里雪山风景区、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巴拉格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城等知名景点,欣赏了迪庆锅庄、德钦弦子和维西“阿尺木刮”等极具民族风情的歌舞表演,吸引观看人数超过150万人次。

    据悉,此次直播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联合拼多多“云游中国”推出的旅游直播专场活动,期间,拼多多平台的“百亿补贴”还为部分迪庆旅游线路提供了专项资金支持。在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开启旅游直播实际上也是为了帮助云南旅游业加速复工复产。

    “今年我州文旅产业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上半年全州游客接待量432.51万人次,同比下降56.5%。”迪庆藏族自治州文旅局局长鲁志军称。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旅游业几近停摆。随着疫情阴霾散去,全国加速推进复工复产,7月14日,文旅部也发布了恢复“跨省游”的通知,重新激活了旅游市场。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中早已指出,旅游扶贫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的扶贫,是造血式扶贫,是广泛受益的扶贫,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是富有尊严的扶贫,更是促进和谐的扶贫。

    因此,鲁志军也表示,文旅部放开跨省组团业务对迪庆州旅游业是重大利好,目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拼多多此次旅游直播将扩大迪庆旅游品牌的宣传,更好地帮助旅游企业摆脱困境,并通过文旅产业的复苏带动全州第三产业发展。

    活用新经济 将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自“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启动以来,我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与巨大成效。同时,在“互联网+”深入发展的背景下,电商扶贫也从初期探索演变为广泛实践。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2392亿元,同比增长33%,带动贫困地区500万农民就业增收。在此过程中,可以看到,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承担了重要角色。

    据拼多多此前发布的“农产品上行发展报告”,仅在2019年,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而在截至2019年底的12个月期间,平台农(副)产品年活跃买家数达2.4亿,较上年同比增长174%,复购率超过70%。

    有分析人士提出,拼多多在助力农产品上行过程中最突出的价值在于,其通过“拼农货”的创新模式,让中国农产品得以在保留区域多样性、个体差异化的基础上,实践全新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路径,而非照搬发达国家的农业模式,将农业品生产变为工业品,通过“千篇一律”实现规模化流通。“拼农货”的成功,为中国走出一条特色的现代化农业道路提供了新的可能。

    “作为一家社会性企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拼多多的本分。未来,拼多多将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继续扎根中西部、瞄准三区三州,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早在2018年,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就曾提出这样的目标。

    事实证明,拼多多确实将助力帮扶贫困户脱贫摘帽,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工作落到实处。今年5月20日,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拼多多启动“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拼多多即提出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指导下,将发挥平台农产品上行优势,选取100个贫困县开展消费扶贫活动。

    对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表示,“此次与拼多多的合作有重要意义,相信电商新业态能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把东西卖好、卖爆”。洪天云还指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从品牌打造、人才孕育、供应链建设等维度入手,通过消费扶贫带动当地产业兴旺,让藏在深山和边远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能具有全国竞争力,推动贫困地区转变为电商的富矿区”,对于仍将继续加码的扶贫工作,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范洁真也给出了这样的目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森马服饰上半年净利降97% 线下门店减少750家

    下一篇

    小鹏、理想、蔚来即将会师美股 造车新势力头部效应显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