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健康黄金十年新起点 创新药将成行业竞争主战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16:29

    创新药的研发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的漫长历程,但可以给患者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益处。中国未来的医药市场,50%以上会逐渐转化成创新药。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梁枭    

    “我非常看好大健康产业,这是一个永远阳光、永不落日的产业。十年以后,这个产业将超过房地产、汽车,成为中国最大的产业之一。”8月22日,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在医疗大健康产业战略发展论坛暨新沪商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成立仪式上如此感慨。

    2020年,一场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国家在公共卫生领域投入了巨额资金,大健康领域随之迎来新变革。于刚在现场表示,这次疫情之后,医疗大健康迎来最好的黄金时代和爆发期,很多创业者希望能够抓住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机遇。产业联盟的平台方式可以为上下游赋能,尤其是依托头部企业和资本的力量,帮助创业者获取资源、知识、资本。

    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在活动现场发言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大健康产业迎来黄金十年

    中国大健康产业正处在黄金十年的新起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6万亿元。与此同时,科学技术推动医疗大健康产业的2.0时代已经到来,传统医疗产业正面临一次颠覆式变革。

    泽璟制药董事长盛泽林在现场谈起了过去三十多年中国医药行业的变化。他说,近年来国家医疗卫生总费用逐年增加,2019年达到5.8万亿元,而医药费用在总费用中的占比超过30%。

    他指出,在这期间,我国制药工业也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1978年以后,原料药进入国际市场;1998年以后,跨国企业的药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仿制药也开始发展。2010年以后,我国仿制药的质量开始进一步提高,创新药开始进入真正的发展舞台。

    “中国创新药在过去十几年发展非常迅速。2009年以后,我们逐渐进入了创新药的阶段,从仿创逐年到现在自主创新、新产品引进,以及参与国际合作,这些模式非常灵活,在全球未来创新药的研制中一定有我们中国的创新药企业。”盛泽林对中国创新药的未来非常有信心。

    源星资本董事长兼管理合伙人卓福民在会议现场表示,新冠疫情催生的资本投资热点中,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超过IT互联网排在第一位。“这是一个拐点,以前从来没有过。过去生物医药、医疗健康排在第五、第六位差不多,现在居然排在第一位。我们过去叫‘无互联网不VC’,现在是‘无健康不VC’。”

    创新药:新赛道下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药品集采进入常态化,国内仿制药市场已经由销售驱动转向成本驱动和市场准入驱动。在此背景下,国内的创新药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复星医药联席董事长姚方认为,对传统药企来说,医药的大赛道是新机遇,更多也是新挑战。“你必须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一致性评价也是这个概念,以前一个品种好多家,一致性评价刷掉一批,这段时间真正的医药企业日子确实不好过,头部企业享受到了一个集聚的效应,规模化上去了,但是被淘汰掉的(也有)很多。”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创新药研发在近十年发展非常迅速。然而目前来说,绝大多数的创新药都还是快速的仿创,是跟着别人进行研发。这种产品策略容易出现一个问题——较大的同类产品竞争和扎堆现象。”盛泽林表示,一个创新药,从靶点的鉴别到临床研究和上市后的研究,整个过程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资金投入往往以亿计,且其成功率小于1%。在欧美,创新药一般来说主要是指原创,或者同类最佳的药物研发。

    盛泽林表示,创新药的研发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的漫长历程,但可以给患者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益处。中国未来的医药市场,50%以上会逐渐转化成创新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姚方在现场也提到,未来中国市场创新药、原研药的销售占比将有所提升,企业会逐步聚焦到创新药的生产研发。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下滑!氯碱化工: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1.47亿元,同比下降68.05%

    下一篇

    好消息!新宝股份: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4.31亿元,同比增加79.1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