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亏损的诺思兰德冲刺精选层 曾事后追认一笔关联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20:47

    该关联交易涉及一笔资金拆借,金额不大,500万元。但为何时隔四年,诺思兰德才追认这笔交易为关联交易?

    公司董秘表示:“和新的关联交易认定方式有关。”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北京诺思兰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思兰德)准备冲刺精选层。

    诺思兰德是一家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专业从事基因治疗药物、重组蛋白质类药物和眼科用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新药研发需要消耗大量资金,诺思兰德在通过拆借等多种方式融资。

    其中,诺思兰德在今年补充认定了一笔关联交易。该关联交易涉及一笔资金拆借,诺思兰德子公司拆借500万元,起始日是2016年11月14日,在2019年9月20日全部偿还。

    净利润持续亏损

    诺思兰德最近三年的净利润均为亏损,2017年~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3703万元、3194万元、4392万元。

    诺思兰德采取的进层标准为“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2018年~2019年,诺思兰德研发投入分别为2035.35万元、3302.37万元,公司预估发行后市值不低于15亿元。

    据诺思兰德介绍,公司生物工程新药产品处于研发阶段。重组人肝细胞生长因子裸质粒注射液(NL003)主要治疗缺血性溃疡和静息痛,目前已进入三期临床研究。注射用重组人改构白介素-11(NL002)治疗肿瘤化疗导致的血小板减少症,也进入了三期。

    但目前能为诺思兰德带来营收的主要是酒石酸溴莫尼定滴眼液。截至公开发行说明书签署日,公司现有3条滴眼剂生产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2019年,诺思兰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0万元、1029万元、725万元。但主营收入占比较低,2019年,公司主营收入占比仅有6.81%。

    另外,2017年~2019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463.73万元、913.65万元和893.67万元。诺思兰德在风险提示中也提到,若未来政府补助的相关政策有所调整或公司无法满足特定补助项目的条件,公司将面临政府补助减少的风险。

    涉及消防和环保问题,诺思兰德子公司汇恩兰德曾多次被行政处罚。但诺思兰德表示,汇恩兰德就报告期内的违法行为已整改完毕,该违法行为显著轻微且罚款数额较小,相关主管部门亦出具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的说明或确认。

    补充追认关联交易

    在研药品产生销售收入之前,诺思兰德的研发过程极度耗费资金。2017年~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负2235.73万元、负2158.96万元及负3682.79万元。

    在新三板挂牌后,诺思兰德也进行了一次再融资。2018年,公司发行股份募集资金8002万元,主要用于偿还贷款及新药研发。

    本次冲刺精选层,诺思兰德拟募集资金3.1亿元,用于生物工程创新药研发项目、生物工程新药产业化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诺思兰德也曾通过拆借资金等方式融资,期间还涉及一次关联交易的信披问题。

    诺思兰德子公司汇恩兰德为拆入方,爱博诺德为拆出方。汇恩兰德拆借金额500万元,起始日是2016年11月14日。

    然而根据诺思兰德今年6月24日公告,公司事后追认了这笔关联交易。而公司2019年年报中,这笔交易被列入偶发性关联交易,事后补充履行必要的决策程序。之前的关联交易公告更为详实披露了具体的拆借过程。2016年11月,汇恩兰德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4.35%计算利息。2019年1月,汇恩兰德与爱博诺德重新签署《借款合同》,约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借款年利率为6.525%。2019年9月20日,汇恩兰德归还剩余借款本金及利息。

    为何时隔四年,诺思兰德才追认这笔交易为关联交易?

    “和新的关联交易认定方式有关。”公司董秘高洁称。根据诺思兰德当时的公告,双方关联关系的认定是陈垒系诺思兰德董事,同时担任爱博诺德董事;爱博诺德为汇恩兰德公司股东,持有汇恩兰德3.44%的股权。爱博诺德已经在科创板上市,公司简称为爱博医疗,在爱博医疗的招股书里也提到了这笔关联交易。

    在去年,诺思兰德还发生了一次资金拆借。汇恩兰德向无关联第三方李小鹏临时拆入资金用于短期资金周转,该笔资金已于2020年1月归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绩单!天奇股份: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1133万元,同比下降80.99%

    下一篇

    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