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伊普诺康冲刺精选层 销售方为卖产品想“找领导出面运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4 22:27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伊普诺康正冲刺精选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伊普诺康的业绩中,代理销售起到了相当大的支撑作用。另外,伊普诺康的产品销售此前或许存在不规范之处。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伊普诺康(835852,OC)精选层申报材料于6月29日获全国股转公司受理。目前,因财务报告到期,被中止审查。

    根据《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申报稿),伊普诺康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代理销售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体外诊断产品,主要客户是医院。

    2019年,伊普诺康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29.44%,归母利润为4519万元,同比增长60.45%。从业绩情况来看,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一。

    需要注意的是,伊普诺康的产品销售方面,此前或许存在不规范之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民事判决书显示,2016年4月,自然人范永忠与李红贵签订《湖南省人民医院生化试剂销售合作协议书》,约定李红贵找卫生厅领导出面运作,将伊普诺康生产的生化试剂五个品种开发进院。但双方的合作以李红贵没有达成承诺、失败告终。

    代理产品营收占比约5成

    6月29日,伊普诺康精选层申报材料获得受理,公司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1117.61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20元/股,募资用于体外诊断产品产业化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伊普诺康在申报稿中介绍称,公司是一家从事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体外诊断产品以及代理销售国内外知名品牌体外诊断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

    根据披露,伊普诺康目前获得诊断产品注册证书103个,涵盖肝功能类、肾功能类、心肌标志物类、血脂类、糖代谢类、特种蛋白类等多个类别。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伊普诺康的业绩,代理销售起到了相当大的支撑作用。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此前,伊普诺康自产产品营收占比在44%左右,2019年,自产产品营收占比增加至55.22%,超过代理产品贡献的营业收入。

    根据申报稿,2017年~2019年,伊普诺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1.53亿元、1.9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23.14万元、2816.74万元、4519.33万元。

    虽然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持续增长,但伊普诺康也指出,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果公司不能持续保持竞争优势、不能及时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体外诊断产品等,则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存在业绩下滑的风险。

    2017年~2019年,伊普诺康研发费用分别为758.39万元、1008.94万元以及1448.42万元。

    想找卫生厅领导出面?

    根据披露,伊普诺康采用直销和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方式,2019年,该公司直销、经销收入占比分别是57.73%、42.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伊普诺康的下游客户主要是医院、体检中心、实验室等,其2019年前五大客户均为医院。

    为了将产品打入医院,销售方通常是使出浑身解数。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获得的一份判决书记录显示,有销售伊普诺康的人员试图通过委托中间人“找卫生厅领导出面运作”的方式进行,为此还不惜签下合作协议,并提前支付“开发费”。

    根据【(2016)湘0702民初2590号】判决书记录,2016年4月,范永忠与李红贵签订《湖南省人民医院生化试剂销售合作协议书》,协议约定:“李红贵找卫生厅领导出面运作,同意将安徽伊普诺康生产的生化试剂五个品种开发进院。具体要求:签订三方(即院方、托管方和湖南伊普诺康)合作协议,合作期限:托管方与院方签订的打包期限同时同步。年采购量:医院采购量在500万元以上。”

    根据法院查明的结果,如果李红贵能够达成协议书中的约定条件,将享有范永忠给出的开发费十万元,医院采购生化试剂总额500万元15%提成。但李红贵最终未能按承诺履行协议约定的最低义务,因李红贵未退回前期支付的开发费用,双方闹上法庭。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判决书提及的湖南省人民医院并没有进入伊普诺康报告期内的前五大客户名单。

    对于范永忠的具体身份,8月14日,记者尝试电话及邮件联系伊普诺康,也未能得到进一步答复。

    但记者查询发现,范永忠名下持有湖南伊普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伊普康)100%股权,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原股东是范永忠与徐梦霞,徐梦霞于2018年5月退出湖南伊普康股东及高级管理人员行列。

    而伊普诺康在申报稿中也披露,与湖南伊普康存在交易,该公司系公司员工吴浩配偶担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司,吴浩配偶于2018年5月已辞任湖南伊普康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根据披露,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伊普诺康向湖南伊普康销售商品的金额分别为78.09万元、57.46万元和29.38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博鳌·镁刻专访| 乐乎公寓创始人罗意:长租公寓还是要做规模

    下一篇

    工业富联上半年营收同比增3.6% 董事长李军旗:坚定“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