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Z世代疯狂“剁手” 中国潮玩市场2020年或超26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5 17:57

    艾媒数据显示,中国潮流玩具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63亿元到2019年的207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262亿元,2024年将达763亿元。未来,伴随营销手段的不断多元化,以及无人零售的快速发展,中国潮玩市场规模将处于持续扩张状态。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你会花几百元甚至几千元、上万元买小小盒子里的“塑料小人”吗?

    去年年底,盲盒的大火爆,将潮流玩具(又名艺术玩具或设计师玩具)这一略显小众的消费品,推到了大众面前。一众95后玩家的大手笔“氪金”,更是将背后的泡泡玛特送上了资本市场。潮流玩具的市场已不再是闭塞的小众产品,也不只是少部分人的情趣爱好。这些产品已在中国甚至全球市场显露出它的巨大消费动能。

    CJ展会上的手办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今年是潮玩文化落地生根的10周年,2020年ChinaJoy期间,粉丝们为了喜欢的周边排长队的场景依旧随处可见。潮玩市场的兴起和背后巨大的商业价值,不仅诞生了一批新的企业,更是受到了资本的青睐,腾讯、B站为代表的巨头也进入二次元文创领域。

    作为ChinaJoy唯一一家财经深度合作媒体,在大会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国内手办大厂海脉文化CEO哈佳,她表示:“整个潮玩市场的增长空间是非常大的。之前泡泡玛特也上市了,它的净利润达到了26%,这就是中国市场的反映。”

    瞄准二次元+中国风 紧握“手办经济”

    作为IP衍生品的一种,手办凭借还原角色形象、承载作品记忆等,迅速收获了大量粉丝的喜爱和支持。天猫此前发布的《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潮玩手办类的烧钱指数位列第一,同比去年上升189.7%。

    每经记者注意到,曾推出了《棋魂》《魔卡少女樱》《琅琊榜》《 王者荣耀 》《阴阳师》《Fate/EXTRA》等经典爆款IP手办的海脉文化旗下品牌hobbymax,和拥有《机动战士高达》《吃豆人》《太鼓达人》等知名IP的万代南梦宫集团,早早就瞄准了“手办经济”市场。

    绫波零 Ver.RADIO EVA 特别版 图片来源:海脉文化供图

    7月31日,日本知名娱乐集团万代南梦宫旗下公司万代南梦宫(上海)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代南梦宫(上海)互娱”)和国内手办大厂Hobbymax携手召开了“初见风华”联合品牌发布会,全新的品牌和新品吸引了大批二次元爱好者的关注。此次发布会上,双方携手的新品牌为“万华风舞”,其品牌和产品定位为中国风元素手办。

    自2015年在上海设立事业据点至今,万代南梦宫一直深耕中国市场。万代南梦宫(上海)互娱董事兼总经理山田大辅表示:“我们把目标用户定位在了年轻人的群体上,也就是Z世代,我们拥有很多优质的IP资源,希望做出来的产品能符合消费群体的喜好。”

    对于双方的具体合作模式,哈佳告诉每经记者:“这次主要是IP和衍生品公司的合作。但并不是单纯的中国公司跟日本公司的结合,万代南梦宫集团十分重视中国市场和用户,所以双方更多会在经验和文化、IP上共同去分享。”

    一直以来,IP授权都是手办市场中的重要一环。挖掘并在适当时机介入优质、经典IP,是手办后续发行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之一。

    谈及IP的授权费,哈佳解释道:“一般都是前期先协定好一个IP授权的版权金比例。像我们大部分的合作模式,都是在早期手办还未制作前协定好一个授权的数量。数量乘以价格再乘以协定好的版权金比例,就是这个IP的版权金。”

    中国近千亿元潮玩市场或将到来

    “一说到限定,我就很高兴。在手办市场中一旦有限定商品,就意味着它在全球二级市场增值空间非常大。一直以来,所谓的中国限定是非常少的,这次能够突出中国地区限定,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市场起来了。”哈佳解释说。

    近年来,随着Z世代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主要群体之一,以潮玩、手办、盲盒为代表的潮玩市场可谓潜力巨大。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全球潮流玩具的零售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87亿美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19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8%,并预计会进一步增长至2024年的448亿美元。

    CJ上的手办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中国潮玩市场也保持高速增长趋势。艾媒数据显示,中国潮流玩具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63亿元到2019年的207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262亿元,2024年将达763亿元。未来,伴随营销手段的不断多元化,以及无人零售的快速发展,中国潮玩市场规模将处于持续扩张状态。

    具体到细分的手办市场,业内普遍认为,手办在国内的前景广阔,待市场成熟后,将是一个百亿规模的市场蓝海。十分熟悉日本手办市场的山田大辅表示,中国的手办市场正处于成长期。

    潮玩市场背后的巨大利润,同样吸引着各方入场。据泡泡玛特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6万元、9952万元、4.51亿元,业绩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毛利率从2017年的47.6%增至2019年的64.8%。

    哈佳认为,潮玩市场一旦火爆,就会有成百上千的新公司进入。但手办市场,国内公司屈指可数,因为它是有壁垒的。“所以hobbymax是我们绝对的核心。目前公司三大业务线中,专注手办市场的hobbymax占大头,专注潮玩的joybrain与专注影视周边的海豚文化各占三成左右。”

    在被问及当下国内手办市场盈利情况时,哈佳以海脉文化为例表示,公司在2019年实现了盈利。“因为前三年,肯定是培养团队,要盈利其实是挺难的。后面几年营收还不错,2018年的营收是5000万元左右,2019年8000万元左右,今年营收过亿元应该是有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维珍大西洋航空在美国寻求破产保护

    下一篇

    章源钨业:章源控股解除质押2400万股及质押15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