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通运输部:进一步开发“四好农村路”就业岗位 优先招收受疫情影响失业人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1 21:22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3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开发“四好农村路”就业岗位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通知》。

    《通知》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在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发挥农村公路项目多、分布广的优势,大力开发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相关岗位,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稳定和扩大就业作出应有贡献。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即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在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力度方面,《通知》明确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研究建立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和吸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长效机制,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等领域开发就业岗位。

    一是促进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吸纳农民参与路基整理、路面硬化、简易候车亭等小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二是吸纳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管理,鼓励设置专管员岗位招募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农村群众。 

    三是开发农村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推广群众性养护,鼓励养护企业招聘沿线群众参与日常养护、路面清扫等工作。

    四是吸收群众参与农村公路运营,开发农村物流快递收发、物流配送等岗位,鼓励运输企业招聘贫困群众。 

    在加强就业岗位管理方面,明确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各类岗位按照自愿申请、公开报名的原则,优先招收受疫情影响失业人员、残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可实行全日制工作、半工半农或劳务承包等工作方式。

    同时,要建立岗位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做好人员和补助资金等数据的统计,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或劳务报酬。

    此外,还要加强对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就业人员素质和岗位匹配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西招考中心调查专升本考试网传“押题”事件:未发现泄密

    下一篇

    龙蟒佰利: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12.93亿元,同比增加1.8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