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借双循环提升制造业服务业转型空间,货币投放会更强调结构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1 21:52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记者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而本次会议则提出要“合理增长”,那么,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发生哪些变化?宏观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哪些方面?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进行了专访。

    邵宇 图片由本人提供

    货币投放将优化结构以提升有效性

    NBD:本周的政治局会议提出,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您如何理解这个集成效应?集成效应的结果体现在哪些方面?

    邵宇:所谓集成效应,我理解的是:各个政策形成一个合力,集中火力来解决一些关键性的、瓶颈的问题,通过各部门出台的系列政策来完成共同目标。

    举个例子,比如说重点区域的城市群建设,区域内产业政策会有更新,对新兴产业的发展会有更多扶持,会投放更多的财政资金跟就业补贴,那么,如果多个政策措施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用,这就是一种集成效应。

    集成效应的成果能否显现,可以通过一些关键数据来加以判断,比如经济增速、工业增加值、就业情况、货币投放等,这些主要指标都应当有所上升。

    NBD:上半年宏观调控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下半年财政、货币政策层面分别又会有哪些特点?您如何看待下半年市场的流动性?

    邵宇:上半年的财政政策基本是年初就已经确定下来的,总量的框架不会轻易改变,在执行的过程中会加快资金投放。

    从财政而言,比如重大项目的推进、财政资金的拨付都会加速,使得既定的财政支出能够更有效地进入到实体经济,推动经济的增长。当前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维持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

    而在货币方面,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预期在减弱。政策层面,今年央行首次提出“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目前相比之前大幅宽松的预期,会有一定的边际收紧。

    我认为,货币投放总量并不会有超出市场预期的释放,但会强调结构的优化、细化,以提升货币政策有效性,推动流动性更多地进入到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中小企业当中,而不是停留在资产市场,导致资产价格特别像房价上升。我判断全年M2的增速应该在10%左右的水平。

    中国有望出现伟大的企业来引领创新

    NBD:此次会议提出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下,国内恢复相对乐观,但外需仍存不确定性,您是如何看待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

    邵宇:双循环是未来一段时间总体政策最重要的基调,希望能够利用国内巨大的需求,增加进口,购买大量的海外商品以及技术,因为我们有广大的市场,有较大的定价能力和影响力。

    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巨大的国内市场,我们的总人口更多,但我们的人均收入与美国相比有差距。如果我们的人均收入和消费能够提升的话,我们的需求就会成为全球消费的最大贡献者,就能够获得更多的主动权。

    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考虑供给的内生化,制造业产业链吸纳吸收海外技术、海外资源的同时,围绕国内需求来布局,这与全球的双向循环并不矛盾,它是一个优化资源配置的过程,更强调由我们自身巨大市场的影响力来获得更有利的贸易条件,并提升中国自身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转型空间。

    NBD:整体来看,从内需、外需的角度,您如何判断下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中国经济的韧性或者说主要增长动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图片来源:新华社

    邵宇:中国现在站在新一代技术创新的门口,这一轮产业革命与技术创新很有可能围绕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展开。中国已经站在产业革命的潮头,可能会出现非常伟大的企业来引领创新,这将成为中国未来增长的一个关键动力所在,也是进行大国竞争的底气所在。

    未来中国经济会有一个明显的转向趋势,显示出几个比较明显的特征:

    一是转向内循环为主,强调内需市场的增长,包括我们看到的地产、基建特别是新基建,投资的增速将不断增强。

    二是线上渠道快速增长,不仅仅是线上零售,而是加快整个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和力度。

    三是新老基建协同。传统基建能够为经济增长托底,而新基建如5G等也是未来整个网络链接的中枢系统,这方面的投资需求量级会很大。此外,智慧城市群的崛起也是投资动力的来源。而当前中国对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升级要求越来越高,自主可控和进口替代方面的投资也将是较明显的亮点。

    我们预计,下半年GDP在三、四季度都有望维持6%以上的增长,全年大概能保持2.5%~3%这样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增长区间。

    下半年更重要的还是产业链继续在疫情受控的前提下得到修复,并且为全球提供抗疫产品和产能的支持。

    与此同时,考虑智慧基建跟城市更新,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在下半年仍是平衡经济增长的主力,新旧动能能够保持一个比较平衡的增长,使得经济的修复有稳定的内核。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喜报!北摩高科: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1.08亿元,同比增加80.40%

    下一篇

    每经22点 | 中央决定:派遣内地检测人员赴港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瑞幸咖啡回应被立案调查:不会影响门店运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