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万亿财富盛宴里的城市“暗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23:29

    截至7月22日,科创板挂牌公司总数增至140家,分布于六大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已融资2061亿元,总市值逾3万亿元,实现4.5万亿元累计成交额。此外,还有295家企业递交了挂牌申请。透过它们,我们可以看看区域间的科创实力。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昨天(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一周年。

    下一轮区域竞争和城市竞争,必然是高科技产业的竞争。照此逻辑,科创板作为国内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从一开始的板块设计到落地开市,再到运行整整一年,几乎无时无刻不被城市所看重,成为新一轮角逐的赛场。

    还记得去年初,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刚出炉,就有不少省市展开企业名单摸排、遴选,还出台补贴政策,鼓励本地企业赴科创板上市。其中,上海最高补贴达到2000万元,补贴最低的省市也有100-200万元奖励。

    截至7月22日,科创板挂牌公司总数增至140家,分布于六大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已融资2061亿元,总市值逾3万亿元,实现4.5万亿元累计成交额。此外,还有295家企业递交了挂牌申请。

    透过它们,我们可以看看区域间的科创实力。

    Q1:科创板企业主要聚集在哪里?

    回答这个问题,按省、市、区三个维度层层推进,可以看出一些有意思的趋势。

    科创板企业区域分布(点击查看大图)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城市进化论

    从省份来看,“苏大强”位列挂牌科创板企业数量第一位。江苏、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科创板企业数量排名前五,分别有28家、25家、22家、19家、11家。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城市进化论

    统计正在排队的企业数量TOP 5,依然是这五个省份表现优异。北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的排队挂牌企业数量,分别为54家、50家、42家、40家、23家。

    在科创板挂牌企业和排队企业区域分布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长三角的集聚效应,江苏、上海、浙江都表现不俗。

    相比之下,截至目前,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还有重庆、贵州、海南、内蒙古、宁夏、新疆、西藏、广西、河北、山西、云南、吉林、甘肃、青海14个省份没有实现零的突破。

    这也意味着,除陕西、四川外,西部地区12个省份中,还有10个省份没有企业成功挂牌,这不仅和东部沿海地区形成明显反差,相比中部地区也是远远落后。

    再统计正在排队的295家企业名单,重庆、海南、河北、云南、吉林分别有1家企业正在等待,贵州有2家企业排队,这些省份算是有了后备力量。

    但值得注意的是,重庆正在排队的唯一一家企业——博拉网络,申报创业板被否过,申报科创板也被否过,略显尴尬。

    进一步细分观察城市,已挂牌的科创板企业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四座城市,分别有25家、19家、13家、10家。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城市进化论

    再往下细分,从区县层级来看,上海浦东新区和北京海淀区实力最强,挂牌企业数量均为12家。如果再加上总部在浦东新区的红筹股中芯国际,浦东新区数量则已达到13家。深圳南山区排名第三,有9家企业挂牌科创板。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城市进化论

     

    Q2:哪些区域企业受追捧?

    市值,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一家企业的市场认可度和关注度。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城市进化论

    城叔对140家企业总市值(截至7月22日)进行统计,半导体企业中芯国际以2735亿元市值遥遥领先。

    这家企业从上市申请获受理,到正式鸣锣上市,仅用了46天,跑出科创板IPO新速度。

    不仅如此,其市值飙升也属A股罕见。7月16日,中芯国际挂牌首日上涨220%,午盘报收6279亿元,在A股总市值排名第11;半天时间成交383亿元,成交金额为A股第一,比成交102亿元的茅台高出近3倍。

    中芯国际总部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在北京、天津、深圳多地也建有晶圆代工厂。其在科创板火爆如此,身上担负的是国产芯片行业的期待。

    整体来看,除中芯国际市值超两千亿元外,共有5家科创板企业市值超千亿元,其中上海3家,北京2家。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城市进化论

    此外,市值过百亿的企业有64家,不足百亿的企业有70家。截至7月22日,江苏南通的京源环保以28.86亿元市值垫底。

    截至目前,140家企业总市值接近3万亿元。已挂牌企业最多的北上广苏浙五个省份(包含两家红筹股),企业总市值排名最高,总计占比达86%。

    上海浦东、北京海淀、深圳南山三个区域,企业总市值占科创板整体33%,若算上中芯国际,则比例进一步上升至42.34%。

    Q3:挂牌企业“年龄层”如何分布?

    无论生物医药还是信息技术,各行各业的科技在不断更新,极大影响着科技型企业的生命周期。企业一不留神,就容易成为“前浪”,被拍在创新迭代的沙滩上。

    从科创板企业的成立时间,可以看出一座城市科技力量的延续。

    城叔梳理发现,成立于上世纪的企业有14家,占比10%,最老的企业是山东济南的山大地纬,1992年成立;最近5年内成立的“新生代”企业只有2家,分别是:北京寒武纪,诞生于4年前;上海沪硅产业,诞生于5年前。

    年龄在5~20年的企业占大多数,其中5~10年内成立的企业有29家,占比20.7%;10~20年内成立的企业有95家,占比67.9%。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城市进化论

    从已挂牌企业来看,北上广苏浙五个省份“年龄层”最为丰富,各阶段企业都有。

    相较而言,安徽、福建、河南、黑龙江、湖北、湖南、山东等7个省份已挂牌企业均已培育10年以上,甚至有的是20年以上的老企业。

    从长远来看,创新能力决定企业的成长空间,科技创新型企业更是。

    整体来看,科创板企业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44%,生物医药产业占23%,高端装备产业占15%,新材料产业占14%,节能环保产业占4%,几大产业共同奏响科创板“主旋律”。

    Q4:哪座城市企业获得补贴最多? 

    去年年底,科创板步入业绩冲刺阶段,不少企业扎堆公告年内曾收政府补助“大礼包”。

    比如浙江宁波余姚市的容百科技,2019年11月先发了一则预告称因被下游公司拖欠了2亿的款项,2019年或将大幅亏损。一个半月后又发布一则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全年共计获得3149.72万元政府补助,是2018年、2017年所获政府补助金额2倍。

    容百科技公布的一纸长长的政府补助清单里,名目多达34项,发放主体涉及余姚市经信局、科技局、商务局、金融办、外国专家局、人才办,以及湖北鄂州、浙江宁波的一些职能部门。其中四成补助集中在11、12月发放,企业年末突击“收礼”。

    但其实,在科创板,容百科技不是个例。

    城叔梳理了140家已挂牌企业的招股说明书,手动摘出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披露的“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按省份进行汇总统计,结果如下:

    数据来源:通过企业招股说明书整理

    可以看到,若将两个境外企业排除在外,北京已挂牌科创板企业在报告期内获得的“政府补助”最多。

    其实,考虑到各省份已挂牌企业数量,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的总金额排名前列,也无可厚非。

    但安徽、福建却进入了城叔视野。

    论挂牌企业,安徽只有4家,这四家企业获得的“政府补助”总金额,却高达6.75亿元。相比之下,福建挂牌企业数同样是4家,四家企业获得的补助总金额不到3亿元,不及安徽一半。

    按企业进行统计,安徽有2家企业进入前列:


    数据来源:通过企业招股说明书整理

    安徽芜湖的埃夫特-U,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工业机器人厂商。

    据公司披露,2016年至今尚未盈利。2017年、2018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68.28万元、-2211.07万元、-2734.84万元,这三年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08亿元、1.71亿元、7163.57万元,共计3.5亿元。

    查看补贴名目,同样种类繁多。从国家、安徽省到芜湖市、鸠江区,涉及人才补助、研发奖励、税收抵免、上市奖励等各种项目。公司自己也提示了“政府补助无法持续”的风险。

    客观地说,鉴于目前已挂牌的科创企业多是各地政府扶持的重点和明星,如果企业因早期发展的不确定性和巨大资金需求,政府补助在公司某个阶段对于它的技术发展、创新能力有关键的作用,能够通过补贴帮助企业获得巨大的创新突破,那么,此补贴有一定的必要。

    反之,若形成依赖,则损害了城市科技力量的真实成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致敬英雄!为抢救夜视观察设备,西藏军区28岁边防军人苏万飞坠落70米悬崖牺牲

    下一篇

    每经24点丨河北云南700分以上考生过百人;长江3号洪水正形成,荆江大堤将长时间高水位;蓬佩奥远程挑拨中印关系,被印网友拆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