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通商学院建言 | 上海家化董秘韩敏:财经类专业是“综合学科”需要综合素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15:07

    韩敏认为,财经类专业是实践性非常强的社会类学科,除了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等专业学科外,还需要了解关于宏观经济、行业变化、历史人文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因为这是综合学科,需要有全面的综合素质能力。”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上海家化董秘韩敏 受访者本人供图

    高考不止于考场上的表现,填报志愿同样关键。作为中国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第一平台——“直通商学院”今日上线,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各类详细资讯。

    面对种类繁杂的专业,不少考生往往会有从众、从热报考的心态。“选择专业需要考虑自己的兴趣、能力,以及未来的职业方向。”作为“直通商学院”的特邀嘉宾,上海家化董秘韩敏认为,兴趣是最重要的,只有感兴趣才能学好,才能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做得好。

    兴趣以外,则需要评估自身与专业的“适配度”。究竟哪些人比较适合报考财经专业?在韩敏看来,首先要有好奇心、观察力、且对数字敏感。同时,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财经类考生还需要对各国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感兴趣,对这些领域有足够的学习能力。

    这一点上,经历过技术专业转财经专业的韩敏感触颇深。她认为,财经类专业是实践性非常强的社会类学科,除了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等专业学科外,还需要了解关于宏观经济、行业变化、历史人文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因为这是综合学科,需要有全面的综合素质能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当前如此激烈的就业竞争,韩敏建议,考生在入学后要尽早做好自己的规划,除了专业能力的培养之外,还需要关注整个行业和大环境的变化。

    比如,要深刻理解当今的国际关系,政治经济文化背后的文明冲突。“这有助于洞察经济现象背后的真实逻辑”,在韩敏看来,这是未来财经类公司面对国际市场时,非常需要的综合分析能力。

    练好“内功”的同时,韩敏也提出,财经类专业的学生要提早做好进入职场的规划,可以选择去金融企业、财经媒体实习,或者在一些公司内部,做财务管理的相关工作。

    当下有观点认为,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以及仍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对选择财经类专业的学生造成一定影响。对此,韩敏认为,“对于年轻的同学们而言,应该专注自身,把专业知识学扎实,用专业技能应对未来发展中的一切变化。”

    扫码识别小程序,一键走进“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5点丨广东:港澳居民可应聘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事业单位;蚂蚁区块链正式升级为“蚂蚁链”,首次公布日活超1亿

    下一篇

    直通商学院建言 | 巨人网络CFO兼董秘孟玮: 学习之余多做尝试 从不同的岗位中找到兴趣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