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通商学院建言 | 三达膜董事长蓝伟光:我们需要财经人才,也需要各类人才互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15:09

    “上市公司一定需要财经人才,但同时也需要法律人才等。财务是基础,如果不做风险控制,会面临很大问题。”蓝伟光认为,财经人才固然重要,“但对一家企业而言,要秉持自己的基因和文化,让各类人才相互‘补充’。”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杨欢

    三达膜董事长蓝伟光 受访者本人供图

    高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始,该选哪座城市、什么学校、哪个专业?作为中国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第一平台——“直通商学院”今日正式上线,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各类详细资讯。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来自国内财经领域的行业大咖聊过往、谈未来。

    “我不是一个太大的企业家,我就是一个农民的孩子,一个大学教授。你刚刚问我什么身份?我还是比较认同‘大学教授’,我对此很自豪。”三达膜董事长蓝伟光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回忆起了自己的求学之路。

    据悉,三达膜是国际知名的以膜技术开发应用为核心的高科技企业,蓝伟光不仅在膜法水处理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国生物膜技术的教父”,还把国外先进膜技术引进到国内。值得一提的是,蓝伟光还担任过厦门大学教授。

    1981年参加高考的蓝伟光,曾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厦门大学化学系,后来前往新加坡留学,回国后又回到母校教书,“我在厦大水产学院当老师,教食品化学跟海水养殖相关的课程。”蓝伟光笑言,自己当年是“不小心”才走上经商这条路的,1996年创办三达膜,“因为要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转移产业化。”

    2003年,三达膜在新加坡主板上市,蓝伟光因此问鼎当年的“厦门首富”,并连续四届上榜福布斯富豪榜。“他是厦门大学近百年历史上少有的集‘科学家、企业家和慈善家’三位为一体的杰出校友。”厦门大学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厦门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潘世墨教授曾如是评价。

    谈及对高考学子的建议时,作为资深学霸的蓝伟光直言,“现在很多考生,分数考得高,就去读经济、管理、金融,想做分析员,但大家都搞金融了,谁来做实验?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不单在中国。”

    作为“企业家里最慬科技创新,科学家里最懂企业经营”的两栖董事长,蓝伟光表示,“三达膜也需要财经人才,但不只看重这一点,那不是我要的三达膜。”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都是财经人才,你对这个公司就要‘小心了’。上市公司一定需要财经人才,但同时也需要法律人才等。财务是基础,如果不做风险控制,会面临很大问题。”蓝伟光认为,财经人才固然重要,“但对一家企业而言,要秉持自己的基因和文化,让各类人才相互‘补充’。”

    扫码识别小程序,一键走进“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直通商学院建言 | 巨人网络CFO兼董秘孟玮: 学习之余多做尝试 从不同的岗位中找到兴趣点

    下一篇

    总投资额23.8亿元 成都青羊区新揽6个重大文创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