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徽六安局地3天降雨642毫米!皖赣多地水位超历史极值,主雨带本周北抬,淮河升级发布红色预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0 17:36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初以来,南方强降雨天气一直持续,多地密集启动洪水红色预警。

    720日,据淮河水利委员会消息,受近期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流王家坝水文站720636分水位涨至29.66米,超过保证水位0.36米,预计水位仍将上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根据《淮河流域水情预警发布暂行规定》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强降雨影响,近期多地频频出现“首次发布”的红色预警。比如在622日,重庆市发布了历史上首个洪水红色预警,湖南、江西等多地水位也刷新历史纪录,此外包括南京、镇江等地近日也相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而在717日至19日,新一轮强降雨集结淮河中上游,安徽六安、合肥和河南信阳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300~500毫米,其中六安局地达642毫米。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3天,主雨带将较前期有所北抬,河南、山东、安徽、江苏等地将迎来强降雨。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期多地水位超历史极值

    今年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出现强降雨过程,江西、安徽等多地出现超历史极值水位,而重庆等地还出现了发布历史上首个洪水红色预警的情况。

    622日上午1150分,重庆市发布洪水红色预警,预计綦江流域重庆段未来8小时内将出现超历史洪水。当天20时,江津綦江五岔站出现洪峰水位205.85米,超过保证水位(200.51米)5.34米,超过1998年洪水水位0.30米,此次红色预警是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1940年建站以来,首次发布綦江流域重庆段的红色预警。

    668时至678时,湖南永州市发生了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局地出现暴雨、大暴雨。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永州江华县冯河出现涨幅2.01米的洪水,江华县萌渚水大路铺水文站出现涨幅5.4米的洪水,超历史实测最高水位洪水0.6米,为湖南今年的首次超历史水位洪水。7120分,江华发布洪水黄色预警,7922分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712日零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达到22.53米,超过1998年的历史水位22.52米,意味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7181930分,安徽省水文局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长江干流安徽段全线仍超警戒,马鞍山站高潮位超历史最高水位,预计大通以下江段将持续高水位波动。淮河干流王家坝段、淮河支流淠河超过警戒水位,预计水位仍将上涨。巢湖流域、沿江湖泊、沿江诸河下段、三江流域水网区等主要控制站均超警戒水位,其中水阳江、南漪湖、菜子湖、西河等17条河湖超过保证水位,预计巢湖、滁河将接近或达到历史最高水位。

    截至71911时,巢湖忠庙站水位达12.82米,巢湖塘西站12.77米,均超1991713日的历史最高水位。

    主雨带本周将较前期有所北抬

    717日至19日,新一轮强降雨集结淮河中上游,安徽六安、合肥和河南信阳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300~500毫米,六安局地达642毫米,安徽六安、霍山等4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雨量突破建站以来极值。

    720日早晨,中央气象台解除暴雨蓝色预警,本轮强降雨已进入减弱阶段。但是,强降雨随后将北抬,长江中下游也将再迎一轮强降雨过程。

    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21日至23日,我国主雨带将较前期有所北抬,主要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至黄淮一带,四川盆地、汉水上中游、黄淮、江淮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其中,重庆北部、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河南东部、山东中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0~200毫米,局地2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

    同时,724日至26日,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江淮以及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又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

    中央气象台指出,目前长江中下游一带虽然雨势暂缓,但受重庆、四川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需警惕新一轮洪水的形成,以及对中下游防汛的压力;此外,淮河流域本周内有2次强降雨过程,进一步加大了流域性洪水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新增73例新冠确诊病例,66例为本地感染

    下一篇

    双环传动:股东亚兴投资解除质押约922万股及延期购回约53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