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6微克/立方米!上半年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一成,优良天数占比85%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6 22:46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年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加大,好天气明显增多。

    71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上半年全国地表水和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数据显示,1~6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0%,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其中,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0%

    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的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明显加大,PM2.5浓度同比下降百分比均超过两位数,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16.7%21.3%18.5%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半年空气质量变好的趋势明显,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一些生产、生活活动减少,减少了排放;另一方面,大气污染执法力度不减,对于污染减排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2020年1~6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各级别天数比例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上半年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全面转好

    6月当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1%,同比上升5.9个百分点。

    而从1~6月的情况来看,PM2.5PM10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污染物浓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下降,除臭氧同比下降1.4%外,其他污染物的同比下降幅度均达到了10%及以上。

    分区域来看,1~6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9.7%,同比上升12.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

    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4.1%,同比上升10.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3%

    汾渭平原11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6.5%,同比上升12.1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5%

    记者注意到,三大重点区域的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较大,PM2.5浓度同比下降百分比均超过两位数。出现这一改变,除了今年空气质量本身向好外,也与去年上半年空气质量的基数较差有一定关系。

    20191~6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汾渭平原11个城市PM2.5浓度分别比上半年同期上升4.8%、下降4.1%、上升4.8%

    上半年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石家庄居末位

    6月当月,168个重点城市中,唐山、太原和晋城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20名);珠海、中山和深圳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至第20名)。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而从1~6月情况来看,168个重点城市中,石家庄、安阳和太原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20名);海口、拉萨、珠海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至并列第20名)。

    石家庄在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完成阶段性目标的关键之年,对于力争实现退倒十任务的石家庄而言,压力较大。记者梳理发现,从今年初开始,石家庄的约谈工作一直在推进。

    310日,石家庄市大气办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对今年1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的乡镇进行公开约谈。

    617日,石家庄市政府组织召开环境空气质量约谈会,对今年一季度连续3个月综合指数改善率及PM2.5月浓度改善率均排倒数第一的高新区,以及近期连续3天空气质量排倒数的桥西区、平山县、井陉矿区和赵县进行了约谈。

    7月,石家庄生态环境局联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第一专员办召开会议,根据执法检查情况对化工、制药、农药制造等17家企业进行公开约谈,要求企业提高对臭氧污染防控认知水平,做好相关整改工作。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此外,1~6月,168个重点城市中,包头、呼和浩特、哈尔滨市等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20名);宜昌、池州、荆门市等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从第1名至并列第19名)。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开公司、买房产、接代言、做副业 揭秘“乘风破浪”姐姐们的投资版图

    下一篇

    物业企业凭什么获得高估值 镁刻圆桌对话滨江物业董事长朱立东,新大正物业董事长李茂顺,仲量联行大中华区企业评估总监陈铭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