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Peter Lee:AI医疗正值关键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18:34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医疗与公共卫生领域成为世界焦点,各方面对这一领域的投入也大幅增加,除了生物科学与医学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疫情的追踪监测、精细管控、远程医疗等方面,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今日(7月9日),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美国国家医学学会成员Peter Lee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如何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去实现科技、人性与自然、社会的平衡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现阶段正是科技和医疗行业的关键时刻,未来将会迈向何方,将取决于今天的每一个选择。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Peter Lee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每个T细胞的特异性是由胞外受体的遗传学机理决定的,因此目前有很多研究正在试图大批量地解码这些基因所传递的信息。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就可以映射出人体内的T细胞图谱,诊断出发生在人们身上的传染病、癌症、自身免疫性疾病等。”Peter Lee表示,诊断的关键在于能否解码这些信息,这也正是AI与机器学习发挥作用的地方。

    微软正试图将T细胞基因受体语言转换为抗原语言,再利用机器学习进一步探查这些免疫引擎,寻找身体正在对抗哪些疾病,以期促进基于T细胞的新诊断方法、新药物疗法和新疫苗的研发工作。

    AI除了能够推进医学研究和疾病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的暴发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带来严重影响,如何应对疾病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和全球经济紧缩,这对所有人都提出了挑战。Peter Lee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医疗机构面对数量激增的就诊患者,重整运作流程,提供足够的传染防控能力。其次,远程医疗也是很好的辅助方式,在特殊时期成为医患对话的AI助手。

    “当我们观察AI在医疗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时,可以看到数据的惊人重要性,从某种意义上说,过去4个月的进步甚至超过了过去4年。”Peter Lee最后谈道,如何管理共享医疗数据,正处于转变的十字路口。这其中涉及政策、技术标准、互操作性、隐私性、安全性等许多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劲刚:减持计划时间过半 大股东雷炳秀未减持

    下一篇

    注意!苏试试验:股东鸿华投资计划减持不超过13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