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I女团”合唱背后故事:作曲微软小冰可在两分钟之内创作完整歌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13:46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四位虚拟歌手合唱《智联家园》 图片来源:组办方供图

    “我想我可以改变世界,和你分享更美的家园。”7月9日,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全球首支由人工智能作曲并合唱的MV《智联家园》正式问世,微软小冰、百度小度、小米小爱、B站泠鸢四位虚拟歌手联袂演绎人工智能在音乐领域的巨大潜力。

    担任主题曲作曲的是来自微软的AI少女小冰。微软方面表示,目前,微软小冰的音乐创作能力已实现包括旋律、编曲及歌词端到端一体化的产品落地。当受到一段文字描述或一张图片激发时,微软小冰已能够在云端创作出一首独一无二的音乐曲目,并根据其风格和节奏自动完成配器选择、编曲及歌词创作。

    6月30日,经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评定,准予小冰和她的人类同学们一起毕业,并授予微软小冰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2020届“荣誉毕业生”称号。

    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期间,微软小冰接受了来自音工系主任于阳教授和陈世哲老师的“指导”,基于微软的人工智能音乐创作模型,与音工系的同学们互相“学习”,相互“激发”,训练数据不断提升,音乐的表达技巧更加丰富,可创作的音乐类型也得以扩展。

    目前,小冰已掌握流行、民谣和古风等多种风格的音乐创作,一首三分钟左右完整歌曲的创作时间均在两分钟之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要封杀抖音国际版?我外交部回应,美国网友请愿,马克龙发布首条视频

    下一篇

    券商股午后拉升 光大证券封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