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文宏谈防疫中的人工智能:需要泼个冷水 ,AI应用于公共卫生仅处于起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13:31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图片来源:直播视频截图

    7月9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出席开幕式“AI•智见未来”对话环节。

    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人工智能应用,张文宏直言需要泼个冷水,“虽然人工智能现在如日中天,但我非常遗憾地告诉大家,这一次中国疫情的控制是靠传统的智慧和城市的管理来实现的”。

    张文宏说,“人工智能给我的感觉是,它仅仅还处于起点。这次疫情刚开始时,我们上海的防疫队去武汉,到的时候物资很缺,那时候我们其实希望人工智能的应用遍布全国,知道我们缺什么物资,知道哪里有物资,可以迅速进行调配,但事实是,我们是一辆车、一辆车地从上海(运物资)过去的,缺货最为夸张的时候,我们通过直升机投递过去,所以从这个方面上讲,我们希望人工智能未来在物资的调配上能发挥作用”。

    针对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公共卫生系统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张文宏提及了两组数据,“要加快预警速度,就涉及到数据问题,一是疾控和公共卫生方面的数据,二是医疗机构的数据。比如,AI识别图像运用到CT,像这次新冠的CT表现跟以前的流感、肺炎完全不一样,人工智能如果在去年12月初就看到了这样的图像,这样的数据形成之后就会提警报。再比如,今天有多少个航班进来,这个航班所在的国家疫情情况如何,城市的床位数应该保留多少,这些都应该有实时数据。所以我非常期待在公共卫生领域,人工智能将线下和线上的数据融合,构成一个完整的防控预警体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崩溃!高考女生考试中突然撕毁他人答题卡,官方回应:启用备用卡,补足考试时间,将依规对肇事者处理

    下一篇

    哈佛麻省理工怒了,状告美国政府!白宫甩锅:学生拿不到签证错在你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