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新“工业无人机+全自动机场”应用前景,云圣智能六大维度精耕物联数据化拓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4 20:57

    企业名称:云圣智能

    所属行业:人工智能+工业无人机

    成立时间:2017年

    融资情况:2020年6月完成1.8亿元B轮

    云圣智能是一家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四维实景地图、工业无人机、全自动机场、物联网云平台为载体,融合多元载荷,为行业级用户提供“机、网、云一体化”系统级解决方案,为智慧电网、应急管理、智慧城市、石油石化等领域提供天地联动四维智能中控平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突破人为干预无人机巡检的传统模式,云圣智能打造的“工业无人机+全自动机场”体系,正在推动工业级无人机产业步入2.0时代,开启人工智能介入城市运维管理的新范式。

    如今,云圣智能也在探索多元化场景的数字化赋能,通过六大维度打造智能交互的城市运维“电子沙盘”,助力新时代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提升。

    工业级无人机进入2.0时代

    出于对特殊场景的作业之需,无人机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上升到智能化作业的技术高度,业内已在开发工业级无人机的无限潜力,甚至可以做到无人值守、数据实时回传、全天候自主巡检……

    云圣智能作为国内率先推出“商用无人机全自动机场”的科技创新独角兽企业,其研发的“虎鲸”工业无人机与“虎穴”全自动机场已将前述尖端技术落地,已在电力行业深度开展智能无人机的四维全息数字化运维巡检管理。

    具体来看,基于所搭载的激光雷达吊舱建立多元数据融合的高精度三维立体模型,“虎鲸”工业无人机可以通过算法自动规划出巡检作业路径,定期从“虎穴”全自动机场出发,进行以杆塔、电线等电力设备为目标的巡检。

    该项目核心团队由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和新南威尔士等国内外著名院校的博士、硕士及原华为、紫光集团等高管组成,公司CEO陈方平系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博士、正高级工程师,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

    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商用无人机全自动机场”的出现,帮助工业领域的无人机应用场景彻底摆脱了“需要飞手”和“频繁人力更换电池”的窘境,为大规模工业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电力行业的特高压输电线路为例,在巡检过程中,数据可以实时回传至云端,通过AI算法自动分析数据,同步获得行业所需报告。当电量低时,“虎鲸”工业无人机自主寻找最近的“虎穴”全自动机场,自动更换电池,实现全天候不间断自主巡检。

    可见,云圣智能正在以“工业无人机+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构建“机、网、云”一体化的技术和产品生态,亦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发工业无人机且能实现产品量产的企业。今年6月,该公司获得包括一线投资机构洪泰基金在内的多方创投加持,B轮融资规模达1.8亿元人民币。

    同时,“虎鲸”工业无人机及“虎穴”全自动机场作为边缘计算和雾计算节点,未来将作为新型基础设施,通过网格化部署,采集各行各业数据信息,最终形成一张超低空天地一体化数据“天网”。

    “六化原则”精耕物联网数据化探索

    无人机自动机场体系提升了智慧电网的运维能力,但这并非云圣智能AI探索的全部。陈方平告诉记者,通过IOT技术把物理世界进行互联互通,实现一个在线化的全方位布局,是公司努力的方向。

    “我们一直在深度思考,如何把外面的物理世界数字化,能够像以前我们小时候那个游戏的状态,坐在家里用机器人和AI来实现这一系列的日常巡检和运维。”陈方平表示,将通过“六化原则”对公司的商业布局进行优化。

    第一,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第二,物理世界的在线化;第三,巡逻巡检的自动化;第四,分析识别的智能化;第五,调度管控的立体化;第六,简约轻便的一图化。陈方平表示,当前越来越倾向于物联网时代,希望通过这六项原则和技术实现物联网的建设,为新时代的城市管理、政府治理出一份力。

    具体来看,利用数字建模技术,可以把基础设施中包括建筑楼宇、高压输电线和各类消防应急设施进行快速的数字化,并通过IOT(物联网)技术把物理世界进行互联互通。

    “如此可实现一个在线化的全方位布局,通过已经预埋和布设的摄像头传感器、消防探头和各类气体传感器提供的数据,结合数字化城市基础设施的蓝图,就能看到在三维电子沙盘上源源不断的信息回传。”陈方平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所有“无人机+自动机场”体系就像万里长城的烽火台一样,串联成片,组合成网,构筑起了积极响应处理需求的体系。

    陈方平举例道,在配合消防管控的作业中,可以通过新一代空中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结合。“坐在千里之外的中控室,一旦某个地方的IOT传感器报警,无人机就能自动从最近的自动机场起飞执行任务,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面向未来,陈方平表示,云圣智能将继续在“工业无人机+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构建的机网云一体化技术生态发展的赛道上奔跑,开展“虎鲸”工业无人机及“虎穴”全自动机场的技术升级及大规模量产,还将针对市面性能较优无人机开放兼容接口。首批开放计划中包含大疆最新行业级无人机M300,实现“波音”、“空客”齐上阵;开发车载式无人机全自主巡检系统以及专门为高寒地区开发可以一次飞上百公里的固定翼工业无人机,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开发不同的高科技产品。

    免责声明: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 | 上半年171名厅局级及以上干部被查;北京一男子13楼抛下花盆被刑拘;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4.1级地震

    下一篇

    “老板”QQ发来转账指令,女出纳被骗98万元,急得直哭:我赔都赔不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