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洪灾害伤亡人数占洪涝灾害的70%左右,如何防御?水利部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1 13:00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6月11日,国新办就水旱灾害防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表示,几十年来,水利部门始终把防汛抗旱作为头等大事,去年汛后水利部总结这两年的防汛工作,深入做一些分析,结合今年的疫情情况进一步反思,觉得有几个方面影响特别大,一是超标洪水,就是现有的水工程防不住的洪水;二是水库,就是因为工作不到位造成失事;三是山洪灾害。

    叶建春指出,这三个方面,一个是防起来特别难,更重要的是有可能造成重大的伤亡,所以觉得这是“三大风险”。“我们在分析的时候,也曾经把它说成‘三怕’,怕出现这三种情况,因为它可能造成较多的人员伤亡。”

    那么,对于这些风险水利部采取了哪些措施?聚焦在山洪灾害方面,叶建春表示,因为山洪灾害有突发性,跟其他灾害不一样,没有有效的工程措施能够完全拦住这些山洪,所以致灾性很强。

    他指出,根据多年统计,山洪灾害伤亡人数占洪涝灾害伤亡人数70%左右。水利部一直很重视这个事情,如果能够做好山洪防御,就能有效减少人员伤亡,因此今年4月3日专门开会对山洪灾害防御作了部署。

    叶建春表示,山洪防御首先是预警,根据天气情况,2076个有防治任务的县发出预警,水利部和气象局联合发出预警,对受威胁的区域,各地进一步把更准确的预警信息发给相应的责任人和受威胁的群众。

    关于发预警方面,叶建春表示:“一个是系统、机制,包括一些设施,我们都特别提了要求,机制要完善,保证这些设施能够完好、能够发出预警。”同时,水利部跟工信部一起协调“三大运营商”,把这些预警信息发给所有受威胁地区的群众,让他们知道这个地方是有危险的。

    地方政府这几年来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叶建春举例说,比如“包保”制度,叫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党员干部包群众,这一系列的包保制度就希望能够使每一个人、每一个可能受到山洪灾害威胁的群众都不要漏掉。

    值得注意的是,叶建春表示,当然还有一些群众总结出的一些比较好的方法,叫“方向对,跑得快”,山洪都是从山顶往下冲,往山脊上跑,不要跑到山沟里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巴基斯坦出动近万名军人应对蝗灾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警方通报北京朝阳52岁男子黄某坠亡:排除刑案嫌疑;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主犯崔顺实被判18年,罚金200亿韩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