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4.5亿用户,“恒图科技”数字化工具不只是让“小白”会设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8 17:51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如果提起“恒图科技”,或许普罗大众不是很熟悉。但若是说起“Fotor”,那么很多设计师、摄影师、自媒体人士、电商从业者则不会陌生。这个一站式的图片编辑&设计工具就是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图科技)旗下的跨平台摄影图像处理平台,目前在海外拥有超过4.5亿用户,累计处理图片数量超过10亿张,其桌面版本长期位列Mac应用程序商店近100个国家摄影排行榜的榜首。

    用恒图科技创始人、CEO段江的话来说,Fotor的商业模式“相当于就是把Photoshop中设计和图像处理的环节简化,为用户提供素材库与设计工具”。再加上恒图科技旗下的区块链项目“像素蜜蜂”,目前该公司已经打造了一个较为完整的闭环生态,并且获得了资本的多轮加持。

    6月8日,在成都举办的2020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云路演上,来自四川的六家数字经济企业代表进行了路演,展现企业风采,与来自全国的顶级资本进行对接。段江代表恒图科技上台介绍,并得到了多位投资人的点赞。

    “所见即所得”,让设计变得更简单

    段江介绍,2013年恒图科技开始推出Fotor品牌,最开始是为普通用户提供简便的修图工具。“后来经过市场调查,我们发现,随着读图时代的到来,平面设计的需求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创业团队、自媒体从业者、电商从业者,每天都有大量的设计需求,但这些需求往往无法得到快速的响应。”

    Fotor要解决的就是这个痛点。

    以Fotor中文网页版为例,其相当于提供了一个操作简便的在线平面设计工具平台。专业设计师预先根据不同场景设计了数万个设计模板,用户只需“拖放”式地替换图片,修改添加文字和各类素材,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用于社交平台、电商、海报、易拉宝等场景的数十种尺寸的宣传物料设计。换句话来说,Fotor就是通过代码和程序提供给用户“模式化”的简单设计,用傻瓜式的图像处理和平面设计实现了用户的“所见即所得”。

    而这与恒图科技子公司——成都九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宽科技)旗下的区块链产品“像素蜜蜂”产生了很强的协同关系。

    “用户在Fotor工具平台上做设计,需要图片的时候直接点搜索,就可以在像素蜜蜂里找到好的图片,要用的话直接购买。这就相当于把像素蜜蜂的图库接入了一个海量的用户基础,也把我们区块链的场景完全用户化。其实本来用户使用Fotor就是在做设计,设计本身又涉及版权。如果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就把它进行区块链存储,那么我们区块链版权的存储又再一次地运用到了创作的过程,形成了一个完全闭环的流程。”

    打造闭环生态,拓宽挖深护城河

    “Fotor既有图库资源也能在线设计,我们打造了一个闭环生态。”段江告诉每经记者。

    在他看来,这也是Fotor相比其他在线设计平台的壁垒之一。大量具有版权的原创模版以及图片,可为用户提供丰富的选择。而目前人工智能只能提供“套设”的能力,Fotor的用户体验相对来说更好。

    “目前很多网站都在卖图片,但是卖图片一定要搭配工具和素材。我们的产品就是把二者结合起来,又有工具又有素材,用户不需要离开Fotor平台就能找到他需要的素材。同时我们已经又给他提供了比较完备的模板,用户就稍微改一下文案就可以完成相关设计。”

    用户使用Fotor获得一站式服务的过程虽然轻松,背后恒图科技团队要付出的努力却并不少。段江表示,中间主要存在几个难点。首先,图像处理算法需要很多核心技术,例如高动态范围图像技术HDR、单反相机RAW文件转换技术、图像智能增强技术等等都是难点;而在像素蜜蜂项目里,如何提升区块链的速度、打破瓶颈来支持海量用户、满足存储要求等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其次,现在的流量费用很贵,获客成本相对之前高出不少,产品做出来之后要积累用户的过程比较难。“我们因为布局得比较早,已经建立了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护城河,接下来还要把这个护城河拓宽、加深。”

    资本加持,要做更精细的本地化运营

    凭借较强的核心技术和独特的商业模式,恒图科技从成立之初就开始获得资本青睐。2012年8月,Fotor拿到了联想之星领投、联想创投集团和君联资本联合投资的300万美元A轮融资。2017年8月又获得广发证券领投的5000万元B轮融资。

    恒图科技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Fotor累计创汇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而像素蜜蜂上线以来已有注册用户20万余人,摄影师、设计师注册用户过万,日最高活跃用户数1.4万余人,每天服务各类社交操作近30万次,确权超过500万份图片、视频、设计图等原创内容,已经成长为国内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视觉内容版权最大的平台。

    段江介绍,在大量海外用户的基础上,2017年Fotor开始布局国内市场,目前主要客户已经涵盖了头部互联网企业以及大型央企等。

    谈到对于未来的规划,他表示目前已经完成“基础设施”的搭建,下一步目标是如何把这个市场做得更好、营收做得更高。“主要还是开拓市场,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司,下一步其实是要做好更加精细化的本地化运营,并藉此在三年到五年的时间内在中国西部打造世界一流的数字图像技术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度| 还原深高南学位房争议的216小时

    下一篇

    考拉悠然: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高科技企业 三年内争取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