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存续债券利率密集下调 传递多重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7 21:15

    每经评论员 张寿林

    温氏股份日前公告,针对2017年发行的17温氏02债券,决定在存续期第3年末调整债券后2年的票面利率至3%,较发行时直降1.87个百分点。据笔者初步统计,过去两周内,至少有12只交易所发行的债券,在存续期下调票面利率。其中,厦门轨道交通集团的一只债券,票面利率直接从4.55%下调到1.55%,降幅达300个基点。

    公司债券利率,理论上是在无风险债券利率基础上,增补风险溢价后的结果。当前,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已降到约2%的水平,2020年4月1日~6月1日,5年期国债到期利率为1.7886%~2.3366%,而三年前大概是3.6%的水平,2017年5月1日~6月30日,国债5年期到期收益率为3.3718%~3.7024%。

    公司债券利率跟随市场利率变化而下调,这本应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实际情况却是,这种现象在过去很少发生。不得不说,这个转变之间蕴含着重大信号。

    以往,在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显的环境下,企业能够融到资金,本身就已经难能可贵,在交易关系中话语权相对较弱,融资成本议价空间有限。但是,随着近年来融资环境持续改善,融资门槛不再高不可攀,交易的市场化属性愈发明显,市场开始更多出现双向选择的情况。

    换句话说,当前整个融资市场格局已悄然变化,金融交易双方中的融资方,话语权正在逐渐增加,部分企业的融资环境明显改善。

    除信号意义外,债券票面利率密集下调还有多重实质性意义。

    首先,直接的结果就是,债券发行公司的融资成本下降了,这无疑将落实并巩固货币政策调整效果。之前,货币政策调整后,大家更多注意的是信贷领域的变化,对资本市场如何惠及实体经济感受并不深刻。而这一次,公司债券票面利率密集大幅下调,意味着资本市场的融资成本也大幅降低,而且在数字变化上如此直观。这是继信贷成本下降的另一重要领域的融资成本下降,意味着前期货币政策已带来全局性效果,且现实效果较之从前进一步凸显,实体经济从不同方位受惠。

    其次,融资成本下调将换来企业轻装上阵,预示着中国经济有机会再次焕发活力,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更有助于加快经济复苏进程。

    最后,随着融资成本下行,企业的债务负担减轻,长此以往,更多微观主体将得以减负,整个行业乃至整个市场的债务违约现象将有所缓解。

    不过,按照经验,货币投放增加,短期内会导致利率下行,但中长期,如果货币投放增速持续增加,利率反倒会开始回升。毕竟利率下行到一定水平,反弹预期必然随之加重。因此,我们估计,债券票面利率下调的时间窗口不会太长。从当前的债券市场来看,这一点也正在显露。5月中旬以来,债券熊市气氛加重,利率逐步抬升。特别是随着经济反弹超预期,以及债券供给大幅增加,债券市场更加承压。

    因此,企业对于债务风险问题依然不可掉以轻心,需要在资金头寸上做足应对安排,特别是要做好现金流的中长期管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加坡金管局:香港资金大量流入消息不实

    下一篇

    市场监管总局:去年冷冻食品、网售食品等不合格率较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