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行:社保基金会延续减持计划 拟减持股份上限由2%降至1%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5 21:59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5日晚间,交行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近日来函通知,计划减持该行A股不超过7.43亿股,即不超过该行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

    据悉,社保基金会此次计划减持是根据其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拟减持的股份来源于其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所认购的A股股份。

    实际上,去年4月,社保基金会曾通过交行披露为期6个月减持不超过交行普通股股份总数2%的股份减持计划,而该计划在有效期内最终并未实施。本次减持计划是上期计划的正常延续,但在6个月的计划有效期内,拟减持股份数量降至不超过该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

    社保基金会拟减持股份由2%调至1%

    减持计划可追溯至2019年4月2日。彼时,交行披露的《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显示,社保基金会计划在接下来6个月累计减持不超过14.85亿股,即不超过该行当时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

    图片来源:交行减持公告截图

    彼时,交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每经记者,“社保基金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未来,社保基金在本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本行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不过,这一计划在有效期内最终并未实施。今日,交行公告称,社保基金会将自本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742627266股该行A股股份。减持价格视二级市场价格确定。

    公告指出,本次减持计划是上期计划的正常延续,但在六个月的计划有效期内拟减持股份数量降至不超过交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

    2004年,交行引入社保基金会作为境内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会认购该行5555555556股股份。交行公开上市后,社保基金会通过参与该行配股、非公开发行、二级市场增持、该行送红股、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划转部分国有资本等,累计增加持股7353745610股股份。

    截至今年3月末,社保基金会共计持有交行A股和H股12909301166股,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7.38%,为该行第三大股东。

    减持计划与国有资本划转并无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于2000年8月设立,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由社保基金会负责管理运营。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国发〔2017〕49号,以下称《实施方案》),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以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划转范围为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截图

    2019年7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当年全面推开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这之后,社保基金会陆续得到了多笔国资大额划转。

    例如,2019年9月25日,工行、农行先后公告,财政部将所持有的股权10%划转给社保基金会,两项股权划转总价值超过1150亿元。

    2019年9月29日,中国人保公告,财政部将其29.9亿股有限售条件A股流通股无偿划转给社保基金会的过户登记手续已于2019年9月26日办理完毕。

    2019年9月30日,交行公告称将财政部持有的公司普通股股份的10%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今日发布的《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中提及,股东本次减持计划与国有资本划转是两项相互独立的工作,并无关联。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交行资产总额突破十万亿规模,达10.4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4%。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14.51亿元,同比增长1.80%。交行不良贷款余额884.5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4.12亿元,增幅13.34%;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

    截至6月5日收盘,交行A股股价报收5.16元/股,与前一日持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数十发炮弹直扑靶标,驻港部队海军实弹训练;湖北地区始发进京旅客列车将逐步恢复;瑞幸股价一度涨超60%

    下一篇

    河南七旬夫妇意外触爆地下历史残留手榴弹,致1死1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