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郎酒股份IPO招股书披露:2019年营收83.5亿,高端酒卖了32亿 募资主要扩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5 20:49

    每经记者 谢振宇  陈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知名酒企郎酒IPO上市进入冲刺阶段,最新披露了招股书。

    6月5日晚,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郎酒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郎酒股份近年营收规模、产品结构、股权结构等核心内容也得以公开披露。

    证监会官网截图

    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郎酒股份2019年实现了83.48亿元营业收入和24.4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2%和237%。

    回溯IPO进程,去年8月20日,证监会四川省监管局官方网站公布了《郎酒股份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郎酒股份IPO获得辅导备案登记。大半年之后,郎酒披露招股书,也宣告公司IPO进程的加速。

    郎酒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可同时生产酱香、浓香、浓酱兼香型白酒的企业,其两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和泸州市龙马潭区。目前,公司主力产品包括以青花郎、红花郎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及以郎牌特曲、小郎酒等为代表的浓香、兼香型白酒。

    经营情况方面,2017至2019年,郎酒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51.16亿元、74.79亿元和83.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2亿元、7.26亿元和24.44亿元。

    股东方面,郎酒集团持有郎酒股份发行前61.70%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汪俊林合计持有郎酒股份76.70%股份。

    “以郎酒这样的体量和发展速度,上市计划稳步推进几无悬念。”有业内人士评价称,当前白酒行业向头部名酒企业集中的趋势加速。

    郎酒股份此次IPO,募资主要用于扩大产能,其计划未来酱香基酒产能扩大至5万吨。

    此前,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曾多次公开表示,由于建厂土地等自然资源非常有限,赤水河流域的酱酒产量将长期局限在20万吨/年,加上酱酒对储存年限有要求,谁的老酒多、产能大、基酒存放时间长,谁就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和优势。

    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招股书显示,目前郎酒酱香型基酒产能1.8万吨,产能利用率已达94%,本次募投项目预计新增产能2.27万吨,加上吴家沟等其他在建项目,酱香基酒整体产能将超过5万吨;浓香型基酒已建成产能1.8万吨,募投项目建成后也将超过5万吨。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等之下,国内名酒特别是高端白酒销售态势良好。而作为郎酒旗下高端酱酒核心产品,青花郎的销售近年也迅速增长。

    郎酒青花郎产品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招股书显示,郎酒产品分为高端、次高端、中端以及中低端,出厂价大于等于500元/500ml为高端产品,以青花郎为核心代表;出厂价300至500元/500ml为次高端,以红花郎为核心代表。2017至2019年,郎酒这两大品类产品总计销售收入分别为20.40亿元、38.31亿元、53.28亿元,整体占比分别为40.09%、51.46%、64.07%。其中,去年其高端酒营收约32亿。也就是说,近两年来郎酒高端及次高端产品已占据半壁江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疫情致德国FYSAM汽车饰件项目受影响 福耀玻璃拟对其增资6500万欧元

    下一篇

    非农数据公布后 现货黄金已跌去19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