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会日记|两小时回答11个问题 总理记者会释放中国发展“强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23:41

    在总理回答记者提问中,“保”字成为使用最频繁的字之一,全场发布会,总理一共提到34次。此外,总理使用最多的词里面,“经济”一词达到31次,“市场”一词共30次,“就业”达到了23次。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本次记者会仍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16时左右,总理步入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边走边隔着屏幕与位于梅地亚中心媒体会场的记者挥手打招呼,步伐从容、坚定,会场内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新冠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中国面临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与此同时,今年又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这注定今年的政府工作会非常艰巨,也使今年这场特别的总理记者会格外受到瞩目。

    “保”成最高频字之一,总理讲了34次

    总理记者会开始前两个多小时,已经有很多记者在媒体会场外排队等待进入。在排队过程中,记者们讨论最多的就是总理可能会回应哪些问题。

    总理记者会的媒体现场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一位在会场外的记者在某媒体群里发起话题讨论:你们最想在总理记者会上提出什么问题?一时间,群里讨论热烈非常,经济增长、就业等成为大家最为聚焦的话题。

    在总理记者会开始前夕,记者亲眼目睹一位媒体同行在自己的本子上写满了一个个关键词:疫情、中小企业、就业、脱贫、内需等,好几个关键词还被他拿红笔圈了起来。看来,媒体朋友们最想提出的问题还是具有很高的相似性。

    从2015年至2019年的总理记者会上,“首问”通常都给了外媒。这次总理记者会的“首问”依然给了外媒——路透社。整场总理记者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总理共回答了11位记者的提问,解读中国政策深入浅出、妙语连珠,一些典型的案例更是信手拈来、侃侃而谈。

    在总理回答记者提问中,“保”字成为使用最频繁的字之一,全场发布会,总理一共提到34次。此外,总理使用最多的词里面,“经济”一词达到31次,“市场”一词共30次,“就业”达到了23次。

    9亿张口与9亿双手 妙喻就业重要性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出的规模性政策举措落地问题,李克强指出,我们依然不能搞“大水漫灌”,而是要“放水养鱼”。没有足够的水,鱼是活不了的。但是如果泛滥了,就会形成泡沫,就会有人从中套利,鱼也养不成,还会有人浑水摸鱼。所以我们采取的措施要有针对性,也就是说要摸准脉下准药。

    在回答有关就业的提问时,李克强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是天大的事情。他巧妙比喻,中国有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那就只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针对保企业的问题,李克强说,首先是要让市场主体活下来。政策的真金白银主要是为市场主体纾困,激发他们的市场活力。真金白银要确保落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身上。这次政府工作报告说要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我们现在有1.2亿市场主体,他们就是青山,留住他们,就会赢得未来。

    在回答有关改革开放的问题时,总理强调,我们会继续扩大与世界的合作,自主出台更多扩大开放措施。开放对各国如同空气对人一样,须臾不可离,否则就窒息了。

    在总理回答完最后一个记者提问后,媒体现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总理起身和记者们挥手告别,很多记者仍停留在现场,回味着刚才妙语如珠的答记者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复旦张江第一个“吃螃蟹” 科创板首现IPO累计投标询价

    下一篇

    科创板首家采用累计投标询价的企业出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