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禧云国际董事长刘延云:建议建立可持续消费扶贫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21:20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日(5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禧云国际董事长刘延云提交四项两会提案,涉及餐饮业扶持、食品安全、消费扶贫和农产品西货东进。刘延云建议政府从税收、补贴、用工策略等方面帮助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餐饮行业渡过难关,有序复工复产。

    随着移动互联网、电商平台、支付、交通、5G等条件逐步完善,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正变为电商的“富矿区”,应急性的“消费扶贫”带来点对点产销对接机制,迎来转变成“富民产业”的重大机遇期。

    为深化消费扶贫,建立“脱贫兴农”的富民产业新格局,刘延云在《关于“深化消费扶贫,变‘应急式消费’为富民产业”建议》的提案中,建议鼓励和推动各地政府以“市县长直播”等方式,深化“消费扶贫”产品的品牌能力;其次,刘延云建议,引导并推动电商平台与有产业基础的贫困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将当地特色农产品迅速加入全国消费者的“日常购买清单”,深化“消费扶贫”产品的市场能力。

    刘延云认为,在深化消费扶贫的过程中,形成持续消费是关键词,打造“富民产业”是落脚点。在供给侧,要提升产业化水平,在消费侧,要针对性“扶上马,送一程”,最终形成完全基于市场的产销自动对接体系,打造出有活力的造血机制,把贫困地区彻底变为同时造福当地农民和全国消费者的电商“富矿区”。

    此外,刘延云建议,由政府主导推动,联合电商平台进行既懂农业、也懂电商的系列人才培训,深化“消费扶贫”产品的主体运营能力;最后,刘延云建议,以当地政府、龙头企业为主导,结合电商平台、产业协会、合作社、新农商,建设成“农业电商产业园”,建设形成质控、物流仓储、研发新品、包装设计的服务链条,深化“消费扶贫”产品的供应链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虾苗价同比跌50% 疫情加速小龙虾产业调整:以前“大养虾”以后“养大虾 ”

    下一篇

    刚刚,瑞幸复牌闪崩50%!已经开始裁员?最新回应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