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葛华勇建议:政企合作发放消费券应坚持公平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17:01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近期,全国各地消费券红包雨接连不断,消费市场回暖明显。在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官方通报,初步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有28个省市、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达190多亿元。

    以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提振消费,对于多数国人来说较为新鲜,实施以来受到大家热烈追捧,市场反响良好。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促消费活动对拉动消费增长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也帮扶了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发展,并表示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建设强大国内市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我国消费增长。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葛华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有力推进,政府出台多项支持政策,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消费潜力。从银联的交易数据来看,商业活跃度正在上升。以今年“五一”小长假为例,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突破1.57万亿元,日均0.31万亿元,较清明小长假日均增长了7.7%,与4月份日常周末相比日均增长了16%。餐饮、超市等日常消费类日均消费笔数较4月平日周末日均增长超过10%。同时,政府也在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共同撬动各方资源,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以中国银联为例,已联合地方政府及商业银行,在武汉、南通、上海、青岛、宁波、重庆、珠海、成都、深圳等全国近80个城市(区)通过云闪付APP发放消费券,受到消费者欢迎。

    葛华勇认为,消费券既可以政府发,也可以企业发。他建议,政府应当鼓励提倡企业参加,同时政企合作时应该坚持公平开放,鼓励通过多个互联网平台来落实,以保障互联网平台经济的有效竞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凤形股份: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未减持公司股份

    下一篇

    注意!贵州三力:连续三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