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被执行!厦门大佬的“当代系”十年布局 如今前途难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23:53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6日晚间,ST厦华(600870,SH)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德昌行(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德昌行”)、王春芳收到了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此次申请执行的机构是华创证券,标的是1643万股ST厦华股票。

    ST厦华的四位股东赣州鑫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州鑫域”)、王春芳、北京德昌行与王玲玲为一致行动关系,为ST厦华的控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ST厦华的控股股东今年以来第二次收到《执行通知书》。在今年2月,ST厦华的控股股东就已经收到过该文书,申请执行的机构是长城华西银行,标的为9003万股ST厦华股票。

    根据2020年一季报,ST厦华的控股股东累计持有约1.33亿股,两次合计拟被执行的股票约1.06亿股,如果这1.06亿股都被执行,ST厦华的控股权或生变。

    ST厦华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  图片来源:2020年一季报 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ST厦华仅是厦门大佬王春芳“当代系”的三驾马车之一。“当代系”持股的上市公司还包括了*ST当代(000673,SZ)和*ST联合(600358,SH)。

    然而,另外两架马车情况也不甚乐观。5月5日,*ST当代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厦门当代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文化”)所持有的5486万股股票将被司法拍卖,申请执行人是太平洋证券。5月6日,*ST当代跌停,这已经是其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跌停。

    而对于*ST联合,当代系与江西省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旅集团”)之间又存在转让纠纷。

    当代系的壳资源布局

    2010年王书同、王春芳父子所控制的厦门当代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对价6475万元收购了濒临退市的*ST大水29.99%股权,由此控制了这家上市公司,并更名为当代东方。

    2013年,王春芳之妹王玲玲又通过其控制的公司以2695万元的价格受让了厦华电子7362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07%。随后,王氏父子又在2014年通过所控制的公司以2.91亿元收购了ST联合17.03%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至此,王氏家族的当代系已经形成,而其最初的意图也很明显,就是专门买壳公司。

    数据来源:Choice  每经记者 赵李南 制图

    在当代系对这三家公司收购后,纵观三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数据,都呈现了一个亏多赚少的现象,特别是当代东方在2018年和2019年的亏损额分别高达了16亿元和6.3亿元。

    2014年和2016年当代东方并购了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和北京华彩天地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当代东方对这两家公司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9.5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又加之存货减值和坏账损失,导致2018年度当代东方巨亏16亿元。

    2019年度,当代东方的财务状况并未好转,因应收款的信用减值损失和诉讼预计负债等原因又巨亏6亿多元。

    时代的大潮不断向前,2019年的注册制试水使得A股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价值急剧下降,或许这又为当代系历时十年的布局蒙上了难测的面纱。

    或失去控制权

    2020年2月,ST厦华在《公告》中称:“若本次本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本公司股份被司法拍卖、变卖,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会发生变更。”

    目前ST厦华的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力信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信达”),其股权源于今年1月受让彼时ST厦华的第一大股东嘉兴融仁名下的7241.6万股股份。

    而在上述第一大股东变更之前,王春芳和王玲玲等实际控制人计划自2018年5月3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及自筹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ST厦华股份,增持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4亿元,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但后因增持资金的筹措出现困难,仅完成承诺增持金额下限的3.02%,并因此受到了交易所通报批评。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截图

    相比之下,*ST联合的股权转让纠纷或许更为棘手。

    2019年1月,当代资管将其持有14.57%国旅联合股权转让给江旅集团。目前江旅集团已经持有*ST联合的19.57%股份,并位列第一大股东。

    而当代系与江旅集团之间的转让引发了纠纷,双方都认为对方未按照协议履行应尽义务。去年11月,又爆出了厦门当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实名举报江旅集团用公款宴请国家公务人员,并附有发票和相关人员照片。

    在这场举报之前,双方已经对簿公堂,而截至目前诉讼也未有结果。

    *ST当代在巨亏之后,其控股股东当代文化持有的股票面临着司法拍卖的困境。截至4月30日,当代文化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ST当代27983万股,占总股本的35.35%。当代文化本次被司法拍卖的股份为5486万股,占*ST当代股份总数的6.93%。

    此外,如果*ST当代2020年度不能实现经审计的净资产、净利润均为正值,其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洲股市收盘普遍下跌

    下一篇

    每经24点丨张文宏:大家抱希望的抗新冠病毒药物,目前疗效都不好;德国政府同意5月中下旬重启德甲,英超、西甲还远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