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扩大出借人范围、丰富券源供给、明确风险防控,监管层优化创业板转融通业务机制的8大要点在此!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01:09

    4月27日晚间,上述监管机构联合下发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创业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 》(以下简称《特别规定》)。针对目前转融通业务存在的券源少、效率低等问题进一步作出优化。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拉开序幕。为完善创业板市场多空平衡机制,深交所联合中证金融、中国结算,对创业板转融通机制进行了优化。

    4月27日晚间,上述监管机构联合下发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创业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 》(以下简称《特别规定》)。针对目前转融通业务存在的券源少、效率低等问题进一步作出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创业板转融通、转融券业务的一些优化要点进行如下梳理。

    1、哪些市场主体可以成为出借人、借入人?

    答: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参与创业板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的战略投资者、网下投资者可以成为出借人。

    符合以下条件的证券公司,可以作为借入人参与转融券业务:(一)具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并已开通转融通业务权限;(二)业务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健全,具有切实可行的业务实施方案;(三)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四)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规定的其他条件。

    2、哪些证券可以进行出借、借入?

    答:证券出借的标的证券范围,与可融券卖出的标的证券范围一致。可通过约定申报和非约定申报方式参与证券出借的证券类型包括:

    (一)无限售流通股;(二)战略投资者配售获得的在承诺的持有期限内的股票;(三)网下投资者配售获得的在承诺的持有期限内的股票;(四)符合规定的其他证券。

    转融券业务的标的证券名单,由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根据市场状况确定,并在每一交易日开市前公布。

    3、出借、借入期限是多久?

    主板股票出借只有3天、7天、14天、28天、182天五个档次,《特别规定》推出市场化约定申报方式,对创业板股票通过约定申报方式参与证券出借的,证券出借期限可在1天至182天的区间内协商确定。

    4、转融券申报、转融通出借申报时间?

    每个交易日的9:15至11:30、13:00至15:00。约定申报当日有效。未成交的申报,15:00前可以撤销。

    5、出借、借入申报数量?

    对于转融通出借业务来说,约定申报方式的申报数量应当符合以下规定:

    (一)单笔申报数量应当为100股(份)的整数倍;

    (二)最低单笔申报数量不得低于1000股(份),最大单笔申报数量不得超过1000万股(份)。

    借入人以约定申报方式和非约定申报方式提交的转融券申报指令都应当符合这一规定。

    不过对于转融通出借业务来说,非约定申报方式的申报数量应当符合(一)单笔申报数量应当为100 股(份)的整数倍;(二)出借人最低单笔申报数量不得低于1000股(份),最大单笔申报数量不得超过1000万股(份);(三)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最低单笔申报数量不得低于1000股(份),最大单笔申报数量不得超过1亿股(份)。

    6、《特别规定》提高了约定申报交易效率

    约定申报由现行的盘后成交、非担保交收、借入次日方可融券卖出,优化为盘中实时撮合成交、实时调整账户可交易余额、担保交收,实现证券公司借入股票的当日可以供客户融券卖出。

    7、《特别规定》明确了业务风险防控措施

    一是防范个股及全市场的极端市场风险,明确深交所、中证金融可以暂停单只或全部标的股票的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二是维护市场公平,明确禁止战略投资者、网下投资者与关联方合谋,提前锁定收益或进行任何形式的利益输送。

    8、为业务发展提供配套机制,预留制度空间

    根据《特别规定》,中证金融提供信息交互平台,出借人、借入人可以通过信息交互平台发布出借意愿、借入意愿等信息,另外将单笔申报数量上限由100万股提高至1000万股,同时将申报下限由1万股下调至0.1万股;三是明确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证券公司可将借入股票用于做市与风险对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武汉26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人,核酸检测52867人次

    下一篇

    重磅!创业板注册制要来了!个股涨跌幅扩大至20%,开通权限门槛10万元!四类退市指标!关键要点大梳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