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镁刻·年报深读| 千亿预备成员华发股份:业绩增幅近6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9 17:31

    珠海老牌国企的全国化之路。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在冲千亿规模的房企阵营中,华发股份算是表现抢眼的一家,其2019年录得了多个漂亮的单项数据。

    比如,业绩增幅近6成,个别区域房地产业务毛利率高达53.37%,在手现金达260.8亿元。目前,华发股份的市值142亿元。

    这家珠海本地的老牌国企并没有完成2019年的销售目标,甚至未达千亿,并且负债依旧居高不下,但资本市场似乎对这张答卷还算满意。年报发布次日,华发股份股价小幅上扬,截至收盘报6.73元/股,涨0.9%。

    从经营层面分析,经历了几年高速增长的华发股份,2019年初对跨进千亿阵营势在必得,但年末未能如期完成。2018年华发股份实现签约销售金额582亿元,管理层定下的2019年销售目标为1100亿元,近乎翻倍。最终虽未能实现,但922.73亿元的签约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了58.54%,在同规模房企中已实属难得。

    尽管距离千亿阵营差了一小步,但华发在全国布局的战略目标上跨了一大步。其中,华东区域全年贡献销售375.21亿元,占比40.66%,已超过大本营珠海,排在首位。为在行业排位赛中再进一步,其选择囤积“优质粮草”。2019年,华发股份在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以独立或联合体形式不断买地、进项目,并首次进驻了重庆、成都等11个城市。

    报告期末,华发股份总负债达到1908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有息负债1057.2亿元,同比增长12%;永续债规模增加至63.73亿元,同比增长106%。

    与此同时,华发股份在手现金260.8亿元,但短期借款为123.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45.1亿元,合计368.2亿元。

    截至2019年末,华发股份在建面积1367.02万平方米,拥有土地储备计容建筑面积697.48万平方米,但较2018年末的750万平方米仍有所下降。

    公告显示,2019年,华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31.5亿元,同比增长3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85亿元,同比增长21.9%,增速为近4年最低。

    人事方面,2019年在副总裁提出离职后,华发股份向原泰禾上海区域总经理刘颖喆伸出了橄榄枝,任命其接任副总裁,兼任华东和华中区域公司执行副董事长。

    从今年所交的年报来看,刘颖喆不负重望,大幅提升了竞争激烈的华东区域销售额——从2018年的226.78亿元拉升至375.21亿元,据此计算的同比增幅达65.45%,销售占比提升至40.66%。

    在地产行业整体不再高速增长的环境下,作为冲刺千亿规模的优等生,深耕珠海的华发股份能否平衡好规模与负债,达到股东的业绩预期,顺利完成从区域龙头房企向全国化布局,未来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辽宁多地推迟初三开学时间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一季度猪肉连续7周下跌,粮食库存充足,农产品市场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