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官员直播带货农产品 战“疫”企业销售额增长约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6 21:42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后疫情阶段,直播带货的“舞台”几乎要被湖北地方官员所占据。官员与网红明星联袂带货的背后,不仅赚足了眼球,也获得了实在的效益。

    在湖北秭归县,秭归七公主果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公主果园”)销售的柑橘就有幸被当地领导带进直播间。今年以来,七公主果园已实现销售额同比约60%的增长。

    在业内专家看来,地方官员主要是帮助农产品企业解决了的向电商转型的冷启动问题,而在农户与农产品企业加速“触网”的同时,品牌和供应链建设则对后期的持续发展提出了更实质性的要求。

    战“疫”农产品企业销售额增长约6成

    “我们的脐橙全部都是现采现发(货)的,现场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希望大家能多帮助当地的橙农。”3月15日,秭归县副县长宋俊华为当地特产脐橙直播带货,该场直播共吸引125万人次观看,销售脐橙超6万斤,而这些脐橙则正是来自于七公主果园。

    七公主果园成立于2015年,是秭归县引进的带有扶贫性质的农产品电商企业,公司负责人付玉军至今还记得,在疫情发展最严重的那段时期,由于橙子无法销售出去,秭归当地的种植户损失较大,他本人接到前来“哭诉”的电话不下20个。

    而在另一方面,封城中的武汉却面临着保障市民“菜篮子”的压力。身处这种矛盾之中的付玉军有了行动起来的动力,如今回过头来看,这也成了付玉军的一个机遇。

    “在封城的情况下,我们公司还要继续上班,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给大家提供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生活物资紧张的武汉,我们每天给他们直供几万件新鲜果蔬。”付玉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道,公司向政府申办了直达武汉的100台车辆的通行证,司机每天先到卫生部门进行身体检测后再来到公司,经过消毒后再将货物运至武汉,而人员与车辆也都是固定的。

    在秭归,全县年产柑橘60万吨,产值超过20亿元。但是,当地的优质水果大多位于云雾缭绕的大山深处,离县城距离甚至达上百公里。每次去产地进货一批橙子,七公主果园都要花上近18个小时,几乎要一天时间才能回来。

    成本则是疫情期间需要考虑的另一个因素。“在采摘方面,至少口罩和消毒液的成本是跑不掉的,另外在纸箱等辅料的采购方面,由于司机一般不愿意过来,所以这个成本也是数倍的增长。这些共同导致经营成本大概要增加17%左右,甚至在刚开始的时候增加超过20%。”付玉军告诉记者。

    当初,七公主果园以低价为封城中的武汉提供着生活物资,甚至是以自身的亏损为代价。而随着疫情影响的渐渐远去,七公主果园又恢复到以往正常的经营,并得到了更大的收获。相较于一些在疫情期间经营遭受影响的企业,七公主果园今年以来的销售额增长了约60%。

    地方官员“直播带货”为企业打气

    与一些企业的备受打击不同,疫情反而成为了七公主果园发展的机遇,而这一切,则与电商直播的功劳密不可分。

    为解决湖北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3月30日发布《关于促进农产品流通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要利用阿里、京东、拼多多、长江严选等电商平台品牌、渠道优势,实施电商助农行动。紧接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先后与拼多多、阿里巴巴、京东签署合作协议,推动湖北农产品的线上销售。

    转向线上销售的一个“法宝”便是湖北多地市县长亲自上阵,“冲进”直播间为本地农产品直播带货。

    继3月15日秭归县副县长宋俊华的直播带货之后,进入4月,湖北地方官员的直播带货进入高潮,京山市长魏明超、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嘉鱼县委书记胡春雷、秭归县委副书记徐本禹亮相拼多多的市县长助农直播间;抖音则与湖北地方合作,陆续开展13场直播活动,带货湖北农产品、食品等。

    “市县长带货(脐橙)一直是跟我们公司搞的,搞得还挺多的,效果也非常不错,现在订单都是满的。”付玉军的喜悦之前溢于言表。

    记者4月16日在拼多多平台上看到,七公主果园官方旗舰店的柑橘销量已超过10万件;而在京东平台上,七公主果园卖得最火的一款血橙,评价数超过了3100人次。

    七公主果园在拼多多上官方旗舰店  拼多多App截图

    在付玉军看来,直播带货是一个趋势。早在去年12月份,七公主果园就专门成立了一个直播部门,由四五位员工组成。“现在是互联网时代,需要有这点洞察力,当初没有人搞的时候我自己就搞了,看到效果还可以,具有货真价实、现采现发、降低成本、传播力强、覆盖面广的作用,而且也不用另外多花钱,我们就慢慢搞下来了。”付玉军向记者表示。

    而对于市县长带货,付玉军认为,其作用主要在于把当地有特色的好产品宣传介绍给大家,同时也展示了政府的一种态度,即支持企业和农户,给他们带来一种信心和鼓舞,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我在拼多多上购买了5斤秭归脐橙,总共21.59元,主要还是出于支持湖北的心理,另外有(副)县长带货,也觉得对东西心里有底。”一位重庆的上班族告诉记者,她平时爱刷微博,也愿意关注和尝试新鲜事物,是李子柒直播间的重度观众。

    各平台在近期纷纷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拼多多宣布,在4月1日“湖北优品馆”上线后的一周内销售湖北农产品的数量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370%;京东则宣称,在4月1日后的一周内,湖北商品线上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6%,湖北农产品累计销售1400吨。

    “我们还要向别人搞的好的学习,并且进行外延扩展,增加多一点的直播团队。直播将覆盖公司的全营销网络,将来肯定是个大部门。”付玉军向记者畅谈自己的电商直播计划。

    仍需品牌和供应链能力建设

    不仅仅是湖北,在此处疫情期间,全国诸多地方都出现了直播带货的官员面孔。例如,湖南湘阴县县长李镇江为湘阴菜籽油等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石狮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春辉为石狮服装直播带货。

    2019年被号称为“电商直播元年”,在这一年,李佳琦、薇娅等C位带货主播横空出世,将电商直播行业彻底“点燃”了。但是,地方官员与电商直播的“触碰”则可以追溯至更早一些。

    2018年12月5日晚上,在阿里巴巴主办的2018脱贫攻坚公益直播上,包括重庆奉节县等10个县的县长与淘宝网红主播共同进行农产品推介,号称销售农产品过千万元。

    阿里巴巴主办的2018脱贫攻坚公益直播   阿里巴巴官微 截图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从2018年开始,出现有地方政府领导参与的电商直播,当时多数都基于淘宝平台,政府领导的作用主要是为地方品牌站台,更像是形象大使。到了2019年以后,特别是疫情以来,由于疫情导致的农产品滞销,线下商业也在寻求线上的突破口,所以各种直播活动铺天盖地,政府领导这时和主播一起开展公益直播,参与的时间段更长,与消费者、主播之间的互动也更强了。

    “很多农户对电商有畏难心理,市县长直播则能够增强他们的信心,尤其推动没有电商经验的农户‘触网’。”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向记者表示,市县长站台的另一个作用还在于,对于没有早期口碑积累的店铺,将帮助他们短期内触达大量消费者,帮助店铺完成快速启动。

    那么,在启动完成之后呢?

    “一旦地方官员直播带货成为普遍现象,势必对于形式上的创新,活动的设计,甚至是地方官员本身的‘才艺’都会有更高的要求。”崔丽丽向记者表示。

    不过,在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看来,地方官员的职责还是社会治理,参与经济行为只是起一个临时的拉动作用,所以未来地方官员带货不是常态,而是在关键的时间节点,起到一个带头带动的作用。

    疫情推动农产品销售向电商转型的同时,也对农产品公司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农产品电商需要解决品牌和供应链的问题,直播带货的体量非常大,普通的一场直播可能达几万单,这些订单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发货,而农产品非标程度高,需要采摘、拣选、预冷、保鲜等,对供货方的运营能力要求非常高。”崔丽丽向记者表示,“所以县长们上直播把量带起来后,产品、服务要跟得上才能有持续的好口碑。”

    庄帅同样认为,现在农产品在销售端的方式其实已经较为丰富,但是在物流、仓储、清洗加工等环节都还存在一些问题,即破损率太高,自动化程度太低,继而导致成本太高和效率太低。

    付玉军向记者介绍,在疫情期间,之所以公司销售较好,也在于公司准备工作比其他企业要做得更好更早一些,其中一个方面则在于物流。七公主果园在去年与顺丰签署合作协议,通过顺丰保障公司产品的运输,协议一直持续到2021年年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启上市路?首农股份拟入主*ST敦种 去年底谋重组但草草告吹

    下一篇

    江苏扬中市:所有熔喷布生产经营企业已经全面停产整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