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官员叶青的战“疫”反思:血的教训不能忘 专业位置专家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8 01:03

    叶青认为,在前往一流城市的道路上,这个城市不能再出现“瞎指挥”,“不懂医疗的人当卫健委主任,要杜绝这种情况。所以,各省要有专门分管卫生的副省长,替代中央派来的金融副省长,而不是一个副省长管文教卫体。各级卫健委主任要正宗医学专业出身”。

    每经记者 陈晴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8岁的叶青有很多标签。

    他是一名官员,自2003年便开始担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也是湖北省政协常委;他是一名学者,身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一职;他还是中国公车改革第一人,被网友称为“中国最具个性官员”。

    这个春天,叶青又增添了新的标签。

    武汉“封城”的第二天,他便用手中之笔记录武汉抗疫期间的大小变化,前后写出70余篇武汉日记;他笔耕不辍、心思缜密,以深度观察和思考提出30余条建议,为疫情防控、经济复苏殚精竭虑。

    在这个特殊时期,他还学会了以直播形式传道授业,为网友们答疑解惑。在不少网友看来,他也是一名另类“网红”。

    尽管带着多重标签,他也有着普通人的恐慌情绪,但更多的时候,他都在为这个城市献策献力。在4月2日的“武汉日记”中,他说武汉交通便利、有医疗基础、疫情防疫经验,三重因素叠加,建议把中国公共卫生大学建在武汉。

    4月8日,武汉将迎来“解封”,经此一疫,这个城市的未来走向正引发全世界的关注。叶青信心满满,他甚至认为,武汉可能成为比疫情前影响力更大的城市,但前提是“不能再有瞎指挥”,“血的教训不能忘记”。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一度自我焦虑

    武汉“封城”,叶青有些始料未及。

    那是一段慌乱的记忆。尽管在湖北省政府部门身居要职,他得知“封城”消息时已是1月23日早晨。那天早上,叶青目睹了街道上人群的慌乱,拖家带口,仓皇出走,恐慌情绪由街头漫到他的心里。

    1月23日上午10点,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关闭,公交、地铁系统全部停运,“高速公路当时还没完全关,很多人都往高速公路跑”。

    到了下午,各个高速公路出口也逐步封闭,叶青心里清楚,不会再有新的变数了,城里的人不可能再出去了,他也成为坚守者中的一员。他心里生出疑问:“情况到底有多糟糕?留在城市的人会不会出事?”

    事实上,早在3天前钟南山公开表示病毒存在人传人迹象后,叶青便陷入了自我焦虑,甚至一度度日如年。

    “1月20日以前,大家都在上班开会,和平常一样坐地铁。而且我还经常参加年会等活动。”因为曾经频繁出入人群密集场所,刚开始叶青也一度担心自己和家人被感染。

    早期官方发布的病毒潜伏周期为14天,叶青便每天数日子,一日一日熬。后来病毒潜伏周期延长到28天,他刚轻松的心又提了起来,“不在武汉的人可能体会不到当时那14天的煎熬”。

    自从1979年来武汉上大学,叶青在武汉已经生活了40年。对这个城市,他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也让他能更深切地感受到疫情期间这个城市的悲伤。

    那段时间,他经常会以网络直播的形式讲课,情到深处,难以自持,他常常在摄像头面前流泪。人满为患的医院、崩溃的医护人员、悲恸的患者……很多报道、很多画面让他难受,心也在扯着疼。

    他总觉得,自己应该为这些一线的人员做点什么。2月14日上午,他驾车来到石牌岭职业高中改建的方舱医院,一声不吭地搬下十箱面包,转身就走。

    工作人员要登记,他拦着说:“看到你们夜以继日地在医院忙碌,工作如此辛苦,有时都吃不上饭,心疼呀!我也帮不上什么忙,送十箱面包,让你们饿的时候垫一垫。” 

    70篇武汉日记所承载的反思

    身为学者和官员,相比普通人的慌乱,叶青镇定之余更多的时间在观察和思考。

    “我们为什么晚了20天?”他在心里假设,如果武汉从1月1日开始“封城”,可能付出的代价将小得多。

    叶青认为,“刚开始‘封城’大家觉得城市没有活力了。但现在看,越早没活力越好,说明封得彻底,就可以早点解脱”。

    “‘封城’之后,超市、小区的封闭却没有和‘封城’同步进行,市民又缺乏‘封城’生活经验,一窝蜂涌入超市购买物资,结果造成更大面积感染。”叶青说这些都是惨痛的经验。

    抗疫早期的部分举措一度让他心里着急又惋惜。比如早期倡导疑似、确诊患者居家隔离,“很难将病毒有效隔离,子女带着父母去看病,在医院里面挤,反而导致了大量的家庭聚集性感染”。

    随着后期武汉及时通过“应收尽收”、“小区全封闭管理”等一系列重磅举措上马,防控形势大幅好转。

    叶青说,相比1月底2月初,现在武汉的情况明显好多了。这种区别可以用“生死之别”和“天壤之别”来形容。据他分析,目前武汉市只有几百个病人还在治疗,相信4月8日“解封”之后,数量将进一步减少。

    “这次武汉受到病毒的入侵,可怕的地方在于你不知道对手在哪里。”叶青认为,如果今年下半年疫苗能够大量生产和应用,这次灾难就可以算过去了,“就像鼠疫、天花,以前每次出来也会死很多人,通过疫苗解决了,这次应该也会这样”。

    4月3日,武汉市政府官网发布通知,由于市内人员流动明显加大,市外人员流入大幅增加,居民防范意识有所松懈,特别是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康复出院后复检为阳性患者的出现,以及境外输入压力的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复杂。

    事实上,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和复阳现象隐患仍未完全消除。根据湖北省卫健委数据,4月3日,湖北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其中武汉市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

    叶青认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较小,而复阳患者基本不会传染,大家不用过于担心。不过,无症状感染者仍然有传染性,大家也应该警惕,因此“解封”不等于敞开小区的大门。

    针对近期部分地区的摘口罩现象,叶青并不赞成。为此,3月26日,他提出了自己的第31条紧急建议——《戴上口罩、关闭麻将馆》,“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戴口罩,直到疫苗大规模应用之前,大家都需要谨慎。” 

    “磨难是最好的老师”

    后疫情时期,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武汉市能否恢复往昔模样?

    “对经济的预测,大家不要太悲观。”叶青分析,一年的GDP中,第一季度一般占比约20%,第二季度占比大约25%,剩下的半年GDP占比大约55%。而且今年第一季度的损失还要扣除前20天,因为1月份前20天,全国的经济活动仍然非常火爆,大家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过年,而“后面还有时间追赶回来”。

    对于武汉,叶青也颇为乐观,甚至认为武汉会成为比疫情前影响力更大的城市。

    加上武汉本身具备的历史优势、区位优势、科教优势、产业优势、文化优势、生态优势、改革优势和磨砺优势,一流城市指日可待。

    回过头看,确实是没有经验。而且不要说武汉,整个中国都没有经验。”叶青认为,武汉市在抗疫早期的决策和动作不及时,与其经验不足有关。而因为没有经验,武汉初期以半摸索的方式来进行防控,付出了很大代价。

    他相信,“磨难是最好的老师”。

    不过,叶青也指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比新冠病毒还厉害,“官僚主义其实就是瞎指挥,最怕不懂的人装懂”。

    在前往一流城市的道路上,这个城市不能再出现“瞎指挥”,“不懂医疗的人当卫健委主任,要杜绝这种情况。所以,各省要有专门分管卫生的副省长,替代中央派来的金融副省长,而不是一个副省长管文教卫体。各级卫健委主任要正宗医学专业出身”。

    疫情期间写下的70余篇日记、30余条建议也让他一度倍感压力。不过他却一再强调:“已经习惯了。我早把仕途抛到一边去了。提建议的目标就是要解决问题。这些年我没有浪费过任何一天。”

    叶青说,自己坚持提建议,发表大量文章并接受采访,“我的任务就是说话”。

    今年58岁的叶青,还有两年即将退休,他也变得更加豁达,“要为大众,要为社会做事,这是我人生的价值,我觉得非常开心”。

    谈及武汉“解封”后的打算,叶青说,武汉日记写到4月8日就不写了,但自己会继续坚持写其他形式的日记、讲课和提建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抗“疫”76天记:快递小哥眼中的别样武汉

    下一篇

    武汉上市公司董秘高维:小微企业受冲击最大 希望武汉早日恢复烟火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