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上市公司董秘高维:小微企业受冲击最大 希望武汉早日恢复烟火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8 01:03

    疫情期间,当代明诚出品的电视剧《如果岁月可回头》播出后取得市场热烈反响。不过,直到目前,公司在武汉的场馆业务作为限制清单市场主体仍被限制营业。另外,因为海外疫情形势严峻,欧洲杯延期举办也对公司经营业绩形成冲击。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随着4月8日武汉市即将“解封”,这座城市会逐渐恢复生气。

    “最近街道上的车明显多了,还有朋友说碰到堵车了。”当代明诚(600136,SH)董秘高维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眼看武汉即将“解封”,她欣喜不已。

    欣喜之余,高维也有担忧。因为她不仅是一名普通的武汉市民,也是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当代明诚依靠影视、体育,实现双主业发展。疫情期间,公司出品的电视剧《如果岁月可回头》播出后取得市场热烈反响。不过,直到目前,公司在武汉的场馆业务作为限制清单市场主体仍被限制营业。另外,因为海外疫情形势严峻,欧洲杯延期举办也对公司经营业绩形成冲击。

    “不指望它唰地一下,一键恢复到和疫情前一模一样;但希望武汉能慢慢地好转。”对于武汉的复苏,高维说。

    高维(左三)和当代明诚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合影。图片来源:当代明诚疫情防控小组供图

    瞒着父母当“摆渡人”

    如果不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大年初一,高维原本准备和父母一起出国旅游。

    时间回到两个多月以前。1月23日武汉“封城”。对于武汉“封城”,高维并没有太意外。“22日的时候,已经有这种猜测和传言了。”加上此前专家公布新冠肺炎“人传人”,1月22日高维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

    得知“封城”消息后,不少人连夜逃出武汉。春节前,有亲戚正好在高维家暂住。23日一大早,他们赶紧驾车离开武汉回到湖北黄冈老家。“他们本身不是武汉人,担心再不走老家也封了;而且他们带着很小的孩子,回自己家比较方便。”

    不过,高维一家人选择留在武汉,“我从小在武汉出生和长大,而且我父母都在武汉,觉得和父母在一起就好了”。

    和许多武汉市民一样,刚开始,高维也觉得宅在家里最安全。不过,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高维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她先是加入了一个民间自发组织的接送医护人员的志愿者群,如果有医务人员需要用车,群里会发布信息和接单。

    事实上,除了已感染的患者外,终日里围着患者打转的医护人员也属于高危人群,志愿者的每一次“摆渡”,都承担着被感染的风险。

    “出于防护的考虑,就算戴着口罩,我们接送医务人员时一般也很少交谈,也会开窗保持空气流通,每接送完一名医务人员就会马上消毒。”高维说。

    尽管自己不害怕,可身为子女,她不得不考虑父母的想法及安危。高维和父母同在一个小区,但并没有住在一起。平时,高维一般去父母家,一家人在一张餐桌上吃饭。

    高维说,妈妈做饭本来手艺就好,加上疫情期间每天花几个小时研究厨艺,家里的饭菜更是每天花样百出。

    不过,刚开始做志愿者的几天,高维悄悄把自己隔离起来。“她们让我去家里吃饭,我都推掉了。”高维说,一是不希望父母担心,另外老年人的抵抗力要弱一些,也担心他们有感染风险。

    为了将这个善意的谎言瞒得更彻底一些,高维还在朋友圈里设置了分组,将父母屏蔽掉。直到有一天母亲来家里找她,却发现屋里没人,无奈之下她才将真相告知了母亲。


    高维(右一)接送医护人员偶遇中学同学。图片来源:高维微博截图

    “武汉像被按下慢速播放键”

    因为武汉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除了志愿接送医务人员,高维还加入了公司的防疫物资运送小组。据介绍,当代明诚疫情防控小组主要为防疫一线捐助、转运急需的医疗物资。

    高维说,春节期间不少同事回老家了,还有不少同事有老有小要照顾家人不方便参与,自己参与疫情防控物资运送义不容辞。而谈及这期间特殊的经历,令她印象颇为深刻的是2月1日去汉川接收一批防护服回武汉。

    “我们对路线不熟悉,再加上导航提供的信息也不够准确,我们走了三四次回头路。”高维说,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厂家的催收电话不时打来,焦灼、无助的情绪一寸寸袭来,“感觉好像没有一条真正可以到达终点的路,像是掉入了一个迷宫,不知道到底还能不能把医护人员急需的防护服取到”。

    好在最后有惊无险,当天晚上10点半高维到达汉川取货点拿到了紧缺的防护服,次日凌晨一点四十多才将这批物资运到公司调配处,到家已经两点多了,前后历时10个小时。

    高维(左一)为医院运送防护物资。图片来源:当代明诚疫情防控小组供图

    因为做志愿者以及运送防护物资的经历,疫情期间,高维有更多机会在武汉穿梭,更深入地感受这个城市的变化。

    有一次,高维和同事运送完防护物资后准备点外卖,但当时根本没有多少餐饮门店开业,加上出于安全考虑,大家点了比较方便分食的披萨。

    “大家分散在公司各个角落,每个人默默拿一块,摘下口罩来吃。”回忆起这个画面,高维有些感慨:“武汉人爱聚餐,大家喜欢一起宵夜,但现在这些都没有了。”

    随着武汉市“解封”在即,部分商业场所开始恢复营业。近期,高维去了一趟楚河汉街。不过,和以往繁华热闹的景象不太一样,她看到沿途的许多小商店仍然没有开业。

    高维分析,小商店不开业,有的可能是因为还没有接到复工通知,有的可能是因为人员还没有返回武汉。但可以看出,疫情中武汉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很大。

    高维还看到,就算是开业的商店,营业时间很多仅仅从上午十点到下午五点。“欧洲的商店很多关门早,我们同事开玩笑说,在武汉过出了在欧洲生活的感觉。”高维笑着说。

    “最近的武汉还是不太像熟悉的武汉。”回忆起印象中热闹而充满烟火气息的武汉,高维颇为怀念,“疫情期间,虽然不至于暂停,但武汉像是按下了慢速播放键,以零点几倍的速度在播放”。

    欧洲疫情对当代明诚的冲击 

    熟悉的武汉何时可以归来?对于4月8日武汉市即将“解封”的消息,高维开心不已:“我之前想可能要4月中下旬才能‘解封’,结果比预计的更早。”

    武汉市“解封”在即,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当代明诚武汉总部早于2月份全面启动在线办公,并于3月30日开始逐步恢复现场办公。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当代明诚积极做好防控,除了日常消毒和监测体温等,公司还安排武汉总部所有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无人感染。

    疫情中,当代明诚经营受影响情况如何?

    据高维介绍,目前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作为限制清单市场主体,公司在武汉的场馆业务无法恢复运营。

    高维介绍,第一季度是淡季,而且场馆业务在公司业务中占比并不大,所以公司受到的总体影响并不大。不过,她也表示,希望武汉市尽快出台对限制清单市场主体进行指导复工的政策,让大家能够在安全前提下尽快恢复营业。

    另一方面,受欧洲疫情影响,许多足球赛延期,这也对当代明诚的业务有一定影响。当代明诚3月18日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新英开曼拥有2018年1月1日到2022年11月30日欧足联国家队系列赛事的新媒体独家版权及全球赞助商权益,2020年欧洲杯预计延期至2021年举办,将对新英开曼2020年度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除了经营,当代明诚欧洲地区子公司工作人员目前境况如何?高维介绍,公司在西班牙有子公司,此前已经提醒当地工作人员做好防护。目前大家情况都还好,正在采用线上方式办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武汉市“解封”在即,但防控并未放松。武汉市政府官网4月3日发布通知称,武汉市将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引导居民非必要出行尽量不出门,坚决切断传染源、阻隔传播途径。

    通知中提到,由于武汉市内人员流动明显加大,市外人员流入大幅增加,居民防范意识有所松懈,特别是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康复出院后复检为阳性患者的出现,以及境外输入压力的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复杂。

    疫情防控仍未结束,武汉市民正常生活难以完全恢复。春节旅游计划取消后,从2月中旬到现在,忙碌了两个多月的高维原本计划“五一”去欧洲旅游。但因为欧洲疫情形势,她的旅游计划不得不再次取消。

    和其他市民一样,高维期待着武汉早日恢复活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地方官员叶青的战“疫”反思:血的教训不能忘 专业位置专家坐

    下一篇

    武汉音乐人冯翔:我们努力减少灾难的损失,在创伤后恢复正常生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