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镁刻·年报深读| 失落的北大资源:2019年亏损16.93亿元 信息产品分销业务独自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23:23

    亏损16亿有8大理由?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019年,北大资源步履维艰。

    16.93亿元亏损代表了这一年低迷的业绩,而该公司自身存在的债务风险和母公司重组又令其雪上加霜。这已不是这家老牌上市房企首亏,据雪球,2015年和2016年,北大资源也出现了净亏损,分别是-2.38亿元和-2.36亿元。

    多项核心数据下降

    北大资源2019年亏损16.93亿元。

    虽然在公告中北大资源一口气用多达8条理由解释了亏损原因。譬如,一些发展项目根据市场评估减少了25亿至28亿元;发展中物业减值导致了毛利率由12.9%降至8.7%,销售及分销费用和行政费用增加了14.1%至11亿元;由于利率上升和平均银行及其他借贷有所增加,财务费用增加6.6亿元至8.24亿元,而2018年仅为1.6亿元;所得税增加了53.8%至19.6亿元,而2018年为12.75亿元……

    但这仍旧不能改变业绩惨淡的事实。

    该公司2019年资产总值从约人民币426.61亿元缩水至385.41亿元。

    签约销售额也在下降。2018年,北大资源签约销售约人民币168.2亿元,而2019年度只有145.2亿元。

    北大资源内部的销售目标是多少现在已经不可考,但是2019年初年会时的场景是,“各所属企业负责人依次上台,签署了2019年度经营任务军令状,以‘使命必达’的决心,向着既定目标坚定出发”。

    “孤独”的信息产品分销业务

    北大资源也有过激进时刻。

    早在2016年,北大资源在东莞市以溢价率662%的高位花费34.3亿元拿下宝山社区地块,该地块拍卖共经历3.5个小时,122轮竞价,创下了东莞土拍总价和单价纪录。但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至今仍未开售。

    2018年,房企掀起了一股多元化风潮,北大资源定位科创产业服务商,表示将聚焦产业运营、城市配套(住宅、商办、物业)、创投服务三项核心业务。

    2019年,总裁曾刚似乎转变了风格,他公开表示:“赚快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狂风骤雨般书写财富神话的机会再难重现,轻易实现人生小目标的故事将逐渐廖若晨星。社会从比谁赚钱更快,正在转变为,谁走得更踏实,行得更稳、更远。”

    稳的另外一层意思便是降速。2019年北大资源多条业务线都体现了降速。

    北大资源2019年度收益约人民币241亿元,毛利减少34.7%至约人民币21亿元。

    物业发展业务之营业额约为人民币152.17亿元,2018年度则是人民币171.29亿元。

    物业投资业务分部溢利约人民币3080万元,而2018年度为人民币5050万元。

    而继续明显增长的是财报中描述为“信息产品分销”的业务线。该项业务不见于北大资源的官网,亦不在曾刚设计的核心业务中,但占有举足轻重地位。

    2019年分销业务取得营业额约人民币88.8亿元,较2018年度的77.52亿元增加14.6%,如果审视2017年的76.1亿元便会发现,该业务一直在稳步增长。

    据北大资源描述,分销业务是“专注于分销信息产品,例如服务器、打印机、切换器、网络产品、储存装置、工作站、屏幕投影产品、视频会议主机、会议控制器、编码器、UPS电源及笔记本计算机等。”

    控股股东重组前路未卜

    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重组令北大资源出现了一些不确定性。

    北大方正拥有北大资源81.68%的权益,2020年2月29日,北大资源收到告知函,北大方正正在根据北京银行的申请而进行重组。

    北大资源一再淡化此事对自身的影响,表示:“本公司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均与北大方正相互独立,并将尽力确保自身运营管理稳定。北大方正进入重整程序,将可能影响本公司股权架构。”

    但影响最终还是显现。北大资源的公告显示,2019年度该公司财务费用增加至约人民币8.24亿元,其中增幅较大的是关联公司的贷款利息,从2018年的2.11亿元大幅增加至2019年的9.02亿元。

    在备注中,北大资源说明:“关联公司包括北大方正及其若干附属公司及联营公司,即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方正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及北大方正一间同系附属公司。”

    也就是说,和北大方正相关的公司是造成北大资源财务成本上升的一个原因。

    不过,北大资源手中尚有底牌。2019年该公司有4个新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项目合共达到29个,在售项目合共32个。

    截至2019年底,北大持作出售物业、发展中物业及未开工面积分别约为95万平方米、512万平方米及141万平方米,合计748万平方米。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从国内火到国外 共享用工仍需制度创新

    下一篇

    镁刻·年报速读 | 禹洲地产2019年度利润增6.46%至39.67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