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欧美疫情见顶可期 A股蓝筹相对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9 23:0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一A股大跌,但周二及周三大幅反弹,周四与周五转为震荡。美股上周大幅反弹,但上周五有所下跌。一般来说,A股将滞后反映上周五美股的下跌,因此本周一低开或难免,但我觉得并不一定会持续下跌。

    美国疫情这两周恶化得相当迅速,但金融支持、经济刺激方面的政策相当强劲。美国刺激方面政策大致包括美联储利率直降至近零、无上限量化宽松、总额2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美国与部分国家成达货币互换协议等。

    在上述措施中,无上限量宽及货币互换对金融市场影响相对较直接,应该也是美股上周大幅反弹的主因。无上限量宽基本上消除了市场对流动性不足的顾虑,货币互换打消了各国政府、企业、投资机构、个人无序囤积美元的念头,从而就扼制住了多数资产的抛售狂潮。

    即使是上周五美股跌了,当天美元也仍然是贬值的,这与之前美股跌而美元涨全然相反。美元贬而股市跌通常意味着杀跌纯由情绪诱发,不涉及流动性短缺问题,这也是当前观察外盘的要点。

    上周五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股市投资者较关心内容方面,大致包括“确定发行特别国债、合理增加公共消费、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引导利率下行”等方面,对股市影响暂不太明显。

    投资者也许只需再撑两三周就能见到曙光,因届时美国疫情或有机会见顶。当美国疫情数据见顶时,彼时发病更早的欧洲显然也已见顶,亚太自然会更早见顶,当上述三大经济重镇疫情见顶时,最起码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已很接近强弩之末了,而股市向来会提前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所以股市危机大概率也会结束。

    操作方面,我觉得投资者暂时入手蓝筹品种相对比较安全,此类公司体量大,应对“寒冬”能力更强,经营方面的综合抗波动能力更强,资金支持方面当然也更加充裕。另一较重要的因素是此类公司相对更受外资关注,未来应有机会得益于外资回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全球抢购中国呼吸机:订单排到六月;河南漯河新增确诊患者首发声:确诊后可惭愧了;云南大理发生森林火灾 扑救正在进行

    下一篇

    确诊数逼近2万,死亡破千!英国:死亡病例控制在2万以下就是好结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