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镁刻·年报深读| 富力:不羁的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7 19:43

    “刮骨疗毒”,或许艰难,但是必要。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从富力地产选择坚守旧改市场并加码商业运营之后,这家曾经贵为“华南五虎”之一的房企命运就此转折。

    眼见着平起平坐的房企跃居行业龙头之位,富力地产却徘徊不前,错过了火箭蹿升的机会,再也没有坐上“高周转”的班车。

    这些年来,每当富力发布年报,掌声与砖头始终相随。2019年,亦是如此。

    基本营运指标,富力地产录得较好水平,2019年营业额、毛利分别增加18%和7%至908.1亿元、298亿元,净利润亦增加16%至100.9亿元。

    得益于商业模式的优势,富力的盈利能力素来可圈可点。2019年,富力地产毛利率为32.8%,物业销售毛利率34.9%,净利润率11.1%,物业销售毛利率34.9%,具有行业竞争力。

    商业运营部分也有喜人增长。2019年,富力非房地产开发相关的收益增长6%至111.2亿元,期间,投资物业及酒店合并营业额为82.4亿元,占总营业额的9%。

    除此以外,富力地产维持一贯“大方派息”风格。2019年,董事会决议宣派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86元,连同中期股息,全年派息每股人民币1.28元,同比增长4%,派息率维持41%,高于同行水平。

    资本市场给足了富力地产高派息的面子,年报发布之后,富力地产一度涨幅超过6%。即便如此,投行机构对富力地产的负面情绪并未因为营运数据优化而消解。

    富力地产又一次没有完成既定销售目标——2019年,富力地产制定的销售目标是1600亿元,最终完成的销售业绩是1320亿元,仅完成目标的86.4%。

    在年报中,富力地产承认了不足,“虽然本集团能够预见融资的不确定因素并加以管控,但在协议销售表现相对较为逊色,达成权益协议销售为1382亿元,略低于目标。”

    花旗在今日发布的研报中即指出,富力地产业绩逊于该行预期,考虑到销售放缓导致增长前景走弱,将富力地产目标价下降33%至12港元/股。

    资本市场担忧的还有,富力地产的“高负债率”标签近年来未见撕去,在融资转淡的大环境下,这是它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过去富力地产对“高负债”常常不以为然,联席主席李思廉习惯以“会计数字”、“会计准则”来回应外界对财务状况的关切。

    或许我们可以就此换个角度来看富力的“高负债”,富力地产以“城市更新”为主战场,按照会计准则,很多销售的资产都是先按照原始价格进账,而实际资产价值会高于原始价格,因此净负债率或许不能完全反应富力的实际情况。

    高负债的特点,发生在所有长于“城市更新”的房企身上。

    但纵有说得过去的理由,李思廉这一次也退让了,他明确了降负债的目标。李思廉表示,富力正在积极吸引战略投资或考虑出售一些重资产项目,从长远考虑减轻负担。

    在与投资者的交流中,富力地产管理层也表示,“预期在今年内可以将净负债率下降15%到185%以内;在3年左右,可以将净资产负债率降到150%以内。”

    过去一年,富力地产逐渐意识到了优化财务指标的重要性。年中,李思廉亲自起草了一份起草了一份《关于要求地区公司确保完成销售任务的通知》的文件,指出公司的工作重点应围绕“促销售、抓回款”开展,且原则上暂停拿地工作。

    这名数学系出身、做过证券交易的富力老板,凭借对市场情况的感知与预判,迅速为富力纠偏。

    这种保守的步调将继续维持至2020年,毕竟因为疫情的影响,目前前景的确不明朗,守住现金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李思廉说,招拍挂市场,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现在大家都先看手上的钱先保护自己。虽然一些原本已经答应参加的土拍还是会参加,但还是会保守一点。“如果用1万块钱(售价)来说,那也就是3000块左右(地价)我们才会动心。”

    不过富力地产也展示了积极进取的一面。李思廉指出,今年的重中之重是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动城市更新项目。他的目标是,希望未来富力每年有500万平方米以上土储实现转化。

    若是能够实现,富力地产依然有潜力可挖,它的最大粮仓都源于城市更新项目。

    目前,富力在全国范围拥有已签约合作城市更新项目70个,约合可售面积超4000万平方米。短期内,管理层希望能够尽快转化约1000万平方米,对应货值约2000亿元。

    作为“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富力今年比其他房企还要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受疫情影响,酒店入住率降至低位,整个酒店业将面临更多挑战。

    李思廉坦言,酒店目前没有办法说一些好的消息,因为全球的旅游停了。虽然国内慢慢恢复,但酒店入住率都提不上来。由于入住率降低,预计今年酒店收入将下降。

    距离那场与万达、融创的实际交易过去3年,富力将面临这个巨大资产包带来的新机遇。

    这将是富力地产发展历程中关键的一年。战略保守、审慎投资,它为未来的发展铺路。

    这将是一个“刮骨疗毒”的过程,或许艰难,但是必要。期待它破茧成蝶的那一天。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

    下一篇

    证监会回应华创证券电话会议嘉宾遭质疑事件:对华创证券出具警示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