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普洛斯隐山资本东方浩:疫情折射物流行业升级空间 数据化决定未来发展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19:49

    2020年物流行业究竟如何飞越疫情“黑天鹅”?经此一“疫”,物流投资、趋势赛道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新生怎样的风险和机会?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了2020年最大一只“黑天鹅”。

    尽管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向好的变化,但疫情全球蔓延,全球股市历经巨幅震荡,美股10天内4次熔断,市场参与者的担忧似乎超越了疫情对短期经济的冲击。

    不可否认,新冠肺炎疫情在供需两方面对经济活动产生了巨大影响,一季度经济回落的冲击不可低估,而被视作经济“晴雨表”的物流行业置身其中,凸显了物流是社会的经济动脉乃至生命动脉,亦不可避免地遭受重大影响。

    不仅于此,很多物流中小企业的处境也很艰难,他们都是物流领域比较关键的上下游参与者。如果这些中小企业倒闭,疫情之后对物流行业的“二次冲击”不容忽视。在此背景下,2020年物流行业究竟如何飞越疫情“黑天鹅”?经此一“疫”,物流投资、趋势赛道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新生怎样的风险和机会?

    普洛斯中国区首席战略官、隐山资本董事长及管理合伙人东方浩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对此,近日,普洛斯中国区首席战略官、隐山资本董事长及管理合伙人东方浩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

    作为全球领先的专注于物流、不动产、基础设施、金融及相关科技领域的投资管理与商业创新公司,普洛斯在全球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达890亿美元,他们对于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和物流投资有着最灵敏的嗅觉。而成立于2018年的隐山资本则是普洛斯旗下专注现代物流服务和食品供应链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是构建普洛斯物流生态平台的关键引擎。对话中,东方浩客观、严谨,结合十多年投资经验,给出了他的洞察、建议和思考。

    疫情冲击大于“非典” 但影响仍然有限

    东方浩2006年加入普洛斯,曾任普洛斯中国区高级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投资官,主管公司发展战略及投资。目前,担任普洛斯中国首席战略官,负责整体的战略、物流领域投资及搭建生态链等新兴领域的投资与合作布局。

    对于经历过“非典”的投资人来说,这样的疫情冲击或许并不陌生。但十余年间时代变化翻天覆地,也正因如此,相比非典时期,东方浩的体会也更加深刻。

    一方面,在东方浩看来,疫情的持续凸显出物流连接生产和消费两大领域的重要作用,让更多人认识到物流是社会经济得以顺畅运行的基础设施,是人们生活刚性需求得以满足的基本保障,因此,疫情之后物流领域的投资布局会得到整体加强。

    但他同时坦言,“非典”期间并没有发生全国性停工及交通管制的情况,只是在某些区域做了一定的进出限制。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正值春节假期,造成全国范围的大停工延长,并采取了交通隔离及某些地方出行的限制。所以,此次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比“非典”更大。

    这种影响,具体到复工效率来看,大部分的2B物流在春节期间本就是淡季,员工都回家过节了,很多原本就计划休息到正月十五(2月8日)之后,而疫情减缓了他们的复工速度。相关数据显示,正月十五左右,整个2B物流只恢复了不到20%;2C快递行业更是受制于加盟制快递企业停工,只有在春节期间本就有营业计划的自营快递如中国邮政、顺丰、京东物流等还能维持运转。

    疫情导致的供需变化、供应链的部分中断、以及物流的运转效率下降等影响也直接反映在了1-2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上。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3.7%)。其中,按消费类型分,1-2月份,餐饮收入4194亿元,同比下降43.1%;商品零售47936亿元,下降17.6%。

    正如东方浩所言,在这场堪称极限的压力测试中,集中服务于餐饮的部分企业受影响较大,面临着短期资金的压力。但对有价值的企业,投资人会继续支持,同时这也是体现企业家自身精神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3月9日,食材配送企业望家欢宣布完成6亿元的B轮融资,资金已经全部到账,该轮投资由美团点评战略领投,原有股东隐山资本继续跟投,该轮融资也成为我国团餐供应链行业近年来最大的单笔融资。

    而冲击之外,亦“危中有机”。就网上零售而言,1-2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233亿元,增长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食品类和用品类商品又分别增长26.4%和7.5%。这其中,生鲜供应链和即时配送领域在疫情期间都展现了惊人的爆发力。

    此外,从3月中旬的全国物流复工报告来看,近两周大部分2B物流公司的运力恢复到了往年同期的60%左右;2C物流运力则恢复到了90%以上。

    基于此,东方浩认为,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因春节期间本就是整个物流行业的淡季,相比下半年的旺季,淡季货量可能只有旺季货量的30%-50%,如果疫情在四月份结束,对物流行业整体影响有限。

    疫情折射物流行业升级空间 “数据化”闭环决定未来发展方向

    而另一方面,复工效率也进一步折射了整个物流行业的升级空间。

    就疫情中出现的一些新的变化和趋势,东方浩总结称,疫情推动了全社会数据化、信息化进程加速发展。同时,也更加看到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

    “无论是在零售还是流通的场景中,这些信息化工具在提供线上便利度的同时,还提供了一个数据反馈的链路,数据化是线上的天然优势。实际上,数据化有利于形成数据收集→效果/数据反馈→产品/流程优化的闭环,掌握了这个闭环就掌握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东方浩如是认为。

    他进一步解释,由于疫情使出行受限,传统的层层分销环节被疫情阻隔,一方面电商平台能帮助产品直链到消费者;另一方面线下商业也在通过微商、SaaS工具等逐渐形成自己的数据化链路,缩短流通环节。而在商流去中间化的同时,物流行业也在发生变革,实际就是帮助工厂/品牌商更直接、更有效率地把商品送到消费者手里,这些都是产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

    “因此,我们会更关注企业在信息化、系统化方面的内在能力。”东方浩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复盘整个物流行业的抗“疫”行动可以看到,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物流人坚守一线,承担着大到数十吨的应急物资中转运输,小到社区居民每天一货一蔬一饭送达。另一番抗“疫”新景象在于,诸如G7、壹米滴答、福佑卡车、跨越速运、凯东源城配等近年新兴的智慧物联网公司、独角兽企业,在3天内就紧急上线了疫情期间的全国物流信息互通平台,整合碎片化信息,为很多有发货需求的货主及企业主及时提供帮助。

    3月10日-17日,全国整车及零担物流恢复率

    图片来源:G7官方微信公众号

    以G7(以物联网为基础的物流产业连接平台)为例,疫情期间,通过对覆盖超百万台货运车辆及490个大型公共物流园区的物联网大数据动态分析,G7对外发布每日物流行业复工情况,帮助车队实时监控车辆运营情况的同时,亦能为政府提供实时数据作为决策参考。

    而立镖机器人等自动化分拣系统,在疫情期间招工困难的情况下,也帮助物流企业实现无人化运营,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的困境,且能带来长期成本优势。良之隆等食材配送企业在武汉疫区坚持城市基本保障食材的配送,从To B贸易配送转向社区团购等直连消费者的领域。

    “后疫情时代,相信大家都会更加关注自动化设备的运用,以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同时降低运营的人工成本。”东方浩如此评价。

    与此同时,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社会商业企业来说也是一场“压力测试”。这种测试堪称达到极限。如何能够飞越2020疫情“黑天鹅”,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化危为机,也成为众多企业在这次抗“疫”过程中艰难摸索以期寻找的答案。

    对此,东方浩建议,战略上,企业应加强管理团队对战略和战术的深度思考,定期复盘和调整,并应更加关注“信息化系统建设”及“自动化高科技设备”的使用。

    经营上,东方浩建议创业公司应优先关注现金流。尤其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应控制发展速度,提升内部效率。包括提高公司资金安全垫、重点管理好应收账款、注重业务投入产出比、业务财务一体化的精细化管理等。

    “企业应当注重生意本质,以为客户价值创造和业务可持续性为首要出发点,不做短期饮鸩止渴的事情。”东方浩强调。

    此外,他还提醒,合理的股权融资节奏及债务融资杠杆使用非常必要,需持续重视现金流管理。并且,企业们还应关注政府出台的各种扶持性政策。

    而疫情“压力测试”可以体现出企业家对企业战略的判断能力、在突发状况下的应变能力,这也都将是资本在投资过程中所看重的。

    疫后投资呈现两大趋势 更看重整合和效率提升空间

    毋庸置疑,正如东方浩所说,疫情会让整个社会更加关注物流、生鲜供应链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新基础设施的升级,将来的数据化、自动化、短链物流服务,具体而言,物流信息、自动化服务、即时配送、同城配送等领域,都会有不少投资机会。

    但是,从公开数据看,受疫情影响,今年前两个月的投资一度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1月发生投资案例同比下降80.2%,但红杉资本逆流而上,在2月份完成了25家企业投资,平均1.2天出手一次,其中9家是对现有成员企业的持续投资。而经纬创投3月初公开的官方数据也显示,疫情发生至今,经纬的新投+经纬系公司融资事件数量合计为46起。

    由此引发的探讨和争议在于,尽管疫情的冲击被普遍认为是一次性和短暂的,但由此带来的短暂的经济衰退和融资周期的延长,究竟是否会影响机构、企业的信心和预期,进而促使2020年投资缩减?

    对此,东方浩认为,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行业头部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小,疫情会使得投资人更谨慎,会把更多精力放到好的企业家和企业上。对于企业来说,也会更加关注现金流、运营效率等指标。

    众所周知,一个投资项目从谈判到最终完成一般需要3-6个月的时间,所以,今年2月完成的投资基本是2019年第四季度甚至第三季度就开始的商谈。

    “相信投资人更多都是基于对赛道或者企业的长期看好做出的投资决策,而不会根据某一突发事件做出判断。”东方浩如是说。

    但他也指出,疫情确实会加速优胜劣汰,资源更多会向真正创造价值的企业、头部企业、符合新趋势的企业集中,加速产业的升级和整合。

    “物流供应链领域总体是一个较为稳健的行业。”东方浩表示,机构投资人在该领域主要看中三个方面:物流行业的巨大整合空间,2B物流的市场体量是2C物流(快递)的数十倍;未来物流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工具运用带来的内部效率提升,空间大;以及中国经验可以复制到东南亚、印度、俄罗斯、非洲等市场。

    而自2018年成立以来,隐山资本已经投资了40多家企业,累计金额40多亿人民币,初步建立起在两个跑道的投资组合,形成了产业生态体系。其中,投资的一批行业头部企业,有一些已经在申报上市。

    东方浩肯定的是,疫后物流供应链领域投资布局会得到整体加强,并呈现出两大特征。

    一方面,头部集中化。疫情对中小企业的运营带来很大挑战,随着货主对于物流稳定性的要求提高,头部企业有机会加速成长,甚至对行业进行整合。中国国内2B物流行业集中度还极低,CR10<1%(行业前十位的企业占行业总产值少于1%),对比美国的CR10>10%,可以判断未来会有极大的整合空间,资本仍将继续推动这个万亿级市场的整合进程。

    另一方面,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需求的提升。以科技和共享为关键词,物流、不同垂直行业供应链的各个细分领域均会加速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创新商业模式将加快演进,如平台型数字化综合服务(如G7等)、资产服务化(如Asset as a Service,Robot as a Service)等创新模式的发展将会加速。

    而细分到更具体的领域,记者注意到,2020开年2个月时间里,仅“快运”领域就接连发生3起融资(安能物流、壹米滴答、顺丰快运)。

    东方浩认为,最近的3笔快运融资说明市场上的投资人非常看好2B物流的大整合,也相信在2C的快递行业集中度提高之后,体量是快递市场数十倍的2B物流行业终将加速行业整合。

    “疫情令行业整合加速,是因为疫情中大家发现公众比较熟悉的品牌只有快递公司,对2B物流的头部品牌认知有限,但实际疫情中的绝大部分物资还是通过整车、专线以及同城配送等2B物流在运送。”东方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另外,在东方浩看来,细分行业整合带来的规模化和效率提升,以及科技应用带来的效率提升和价值创造,都十分值得关注。

    “新基建”机会:未来5-10年物流将跨越到全新阶段

    疫情之下,被催热的“新基建”概念,在投资领域同样备受关注。

    尤其,新基建的核心要素是以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为载体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让数字信息技术不仅成为一种影响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也成为一种重塑供应链、物流效率的生产方式。

    五年前,普洛斯就启动了对物流生态体系中科技领域的投资,总结这5年来的投资经验,东方浩认为,与2C的TMT消费领域相比,包括物流在内2B领域的三化水平(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总体来说仍处于起步期。

    而经过近三五年的发展,尤其基于工业生产端(工业4.0)三化水平的提升、产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下游电商/零售端的三化水平及高服务质量效率要求的向上倒逼,目前物流领域的三化水平正在加速升级发展。

    “大家直观感受比较明显是2C相关(即电商/零售相关)的快递快运、电商物流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普洛斯隐山所投的智能柜领域的丰巢、物流机器人领域的立镖机器人等,均是智能物流场景内拥有原创科技和创新模式的领先企业。”东方浩举例称。

    在2B物流及供应链领域,普洛斯隐山也持续在“枢纽”和“运输”两大类应用场景进行布局,如G7目前已连接全国超170万台物流车辆,向客户提供“AI+IA”的综合型服务。而隐山投资的云快充,则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充电桩的新能源基础设施网络,主线科技推动无人驾驶在5G智能港口上的运用。

    随着国家在“新基建”相关领域(尤其是5G、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持续重视和投入支持,IoT、5G通信、云计算等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服务的成熟完善,将加大提升新技术(如无人驾驶、机器人)在物流领域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东方浩认为,未来5~10年内,物流领域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运营将跨越到一个全新阶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股指期货持续下挫

    下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