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专访|爱回收创始人陈雪峰:循环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12:03

    疫情之下,循环经济究竟受到何种影响?个中头部企业,又是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危机与挑战?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二手闲置,一度被视为低端、老旧、非标的代名词,不过,在消费分级大背景下,随着物质商品的高度丰富、消费者多元消费理念的出现、成熟,移动互联网及供应链体系的逐渐完善,近几年,循环经济呈现井喷式发展的特点。


    爱回收创始人兼CEO陈雪峰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数据显示,2018年,仅二手电商(不包括二手车电商)行业市场规模达7400亿元,增长率约30%。不过,新旧年之交,新冠肺炎的不期而至,使得整个国民经济体系受到冲击。疫情之下,循环经济究竟受到何种影响?个中头部企业,又是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危机与挑战?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爱回收创始人兼CEO陈雪峰。

    整体业务开始复苏

    “我相信疫情对业务的影响是短期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陈雪峰如是说。

    作为“明星”独角兽,爱回收在循环经济领域备受关注。2019年6月,爱回收与京东旗下拍拍战略合并,此后,爱回收一举一动、起落浮沉,更成为业内焦点。

    疫情爆发之后,陈雪峰第一时间在公司内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启动应急防疫预案。同时,整个公司通过线上办公软件,及时同步业绩、各区域复工复产等信息,以使员工对于公司整体运行状态有所了解。

    “首要任务是确保员工的安全。”陈雪峰对记者表示,“在办公安全的前提下复工复产,让业务平稳运转,迅速回到正常的轨道。”不过,在业务方面,对于爱回收这一兼具线上、线下模式的业态,很难不受疫情冲击。

    对此,陈雪峰坦言,此次疫情爆发初期,爱回收的线下门店业务、运营中心运转和物流确实受到一定程度影响。相对而言,线上需求(拍拍)仍然旺盛,除物流速度外,其他基本未受影响。

    线上需求旺盛一大例证便是,随着全国“云办公”“云教育”大幕的掀起,二手平板和二手电脑的交易量,在多家循环经济平台实现大幅增加。

    关于线下,陈雪峰表示,虽然消费者出行受到限制,但需求未减。因此,在疫情控制较好的区域,爱回收加强了上门服务。在上门过程中,质检工程师全程佩戴口罩,与用户保持1.3米距离,并采取偏头交谈等系列措施;同时,质检工程师在出行方式上依靠电动车这一交通工具,并每日两次上报体温。

    “上门取送服务一直是爱回收的服务优势。从业绩恢复状况来看,我们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陈雪峰表示,“从2月中旬开始,随着疫情逐步被控制,用户的需求逐渐恢复,我们的整体业务已开始迅速复苏。截至2月底,整个集团业绩恢复指数达到了87%。”

    循环经济趋势向好

    新冠肺炎突袭,各行各业,无论巨头抑或中小微企业,均受其干扰。新冠肺炎疫情演变成一场“压力测试”。在此背景下,爱回收的战略规划是否有所调整?

    “爱回收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大的规范化二手3C交易平台和打造5G时代以旧换新基础设施的总体战略规划,不会产生变化。”陈雪峰的回答显得斩钉截铁。

    他还表示,过去一年来,爱回收与京东、华为、苹果等合作伙伴的“以旧换新”及“一站换新”合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9以旧换新整体业务量得到很大的提升。“后期,公司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体验,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不过,疫情也的确给陈雪峰带去不同于往常的思考。

    “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公司的价值观和团队的凝聚力至关重要。”陈雪峰坦言,比如说,在运营中心及门店不能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一线员工献计献策,想方设法保证质检及交付能力的稳定。

    同时,疫情对于爱回收战略布局的价值亦堪称一场大考。

    “当经营恢复时,业务量迅速提升。分布在全国的运营中心,有着强大的处置能力。在业务量迅猛增长的节点,能够正常消化迅速增长的订单,不会出现‘堵车’现象。这也说明我们的规划和运营能力的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能够让企业遇到各种突发事件时,能够从容应对。”陈雪峰说。

    当然,爱回收所面临的考试,不仅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实际上其与拍拍“合体”后,能否产生1+1>2的效应,亦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此,陈雪峰分享了一组数据:与拍拍合并之后,2019年,爱回收年交易量超2200万台,年交易额超200亿元,单月最高交易额超30亿元,以旧换新业务同比2018年增长237%,体现出双方的融合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在此背景下,陈雪峰总结道:“二手行业和循环经济是长期存在的一种向好经济形态,疫情的短期影响不会阻挡其长期向好发展的态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2点丨武汉允许无疫情小区居民分批活动;巴西总统之子发表反华言论,驻巴西大使回应;韩国商店开启口罩易物模式:五个口罩可理发

    下一篇

    中国移动2019年净利润1066亿元 超出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