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零成交”之后|2月交易重创后,3月南宁新房源集中放量,成交量大幅攀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20:24

    经历2月销售低谷,南宁楼市回暖了吗?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宁楼市遭受重创。

    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显示,1月份南宁的新房成交更新数据停止在了1月23日,有8天没有成交;2月份则多达17天为零成交;克而瑞数据则显示,2月份南宁商品房住宅成交面积仅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达97%。

    随着疫情的好转,南宁楼市表现如何?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房企陆续复工,南宁的新房、二手房市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暖,尤其是新房成交量在近几周出现了大幅攀升。

    新房成交量迅速攀升

    “我们在2月初就开始网上卖房,已经有购房者与我们签订了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只是还没到房屋认购中心去签订正式合同,因此就没有成交数据。”3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名义致电南宁金科•天籁城项目时,置业顾问戚书源如是说。

    据了解,金科•天籁城是位于南宁西乡塘板块相思湖区域,也是金科在该区域第三个项目,于今年1月中旬首次开盘。尽管线下售楼部因疫情影响,在2月26日前未正式开放,但戚书源还是每日忙着线上售房、与客户联系蓄客等工作。

    数据来源: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制图:每经编辑 魏文艺

    “尽管我个人在线上销售期间没有成交,但也积累了一些客户,在售楼部开放后实现了成交。”戚书源告诉记者,售楼部开放后项目每天客户到访量都有了明显增多。“特别是这两周销售情况明显好转,基本每天都会有成交。”

    据戚书源介绍,项目在本月内推出了2套特价秒杀房源和成交就有5000元礼包活动。“目前秒杀房源价格还没出来,但绝对比均价要便宜很多。”

    受疫情影响,2月上旬南宁商品房日成交量以个位数为主,甚至出现零成交的情况。据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统计数据,2月前3周的商品房成交量分别为10套、45套和53套。自2月25日各大楼盘陆续复工后,南宁楼市逐渐复苏,2月第4周(2月24日~3月1日)商品房成交量达1008套。

    进入3月份后,南宁新房成交量继续快速上升。3月第1周(3月2日~8日),南宁商品房成交858套;3月第2周(3月9日~15日)成交1445套。

    此外,南宁楼市也迎来了众多预售和现售房源。记者在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看到,仅3月10日至13日,南宁批准的预售和现售项目就达20余个。

    二手房市场反应迟缓

    与新房市场回暖速度相比,南宁二手房市场反应稍显迟缓。

    “最近购房者挺多的,特别是到周末,但大多以新房为主,买二手房的相对减少了。”南宁探居地产青秀区一门店的工作人员钟建新表示,受疫情影响门店3月才开门。“之前小区管控,也没办法带客户看房,2月就在家线上培训、考试了。”

    “现在开发商资金紧张,新房都抛出了相应的优惠,最近一两个月二手房成交量估计会减少,等到下半年可能就会涨了。”钟建新坦言,最近两周大多以租赁为主,整个门店成交量都不是很理想。

    诸葛找房广西数据显示,3月9日~15日南宁二手房市场成交527套,而前一周(3月2日~8日)的成交量仅57套。

    近期南宁批准的部分现售项目  资料来源: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目前南宁楼市逐步复产复工,房企寻求线上营销不断挖掘市场,在3月第一个周末,南宁售楼部人流量增加,甚至迎来了‘小阳春’的景象。”广西金融职业学院副教授、硕导严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与房企和物业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实施测温消毒等一系列积极的防疫措施、想办法恢复楼市人气有着极大的关系。“缓慢温和地回暖是可以预见的。”

    “疫情的主要影响在一季度、二季度,房地产的韧性会在5~6月见效。下半年,市场会呈现逐步回温的态势,因此销售节点也会相应顺延。”在严伟看来,疫情也导致了开发商资金成本巨大,运营成本增加,经营困难增大等困难。“当务之急是卖、卖、卖,解决存量,激活市场。”

    事实上,在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政府也先后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如广西发布新政,允许先行使用土地及土地出让金延期缴纳;南宁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宣布二套房也能使用;南宁启用买房“新合同”,精装款直接纳入备案价等。

    严伟表示,南宁的教育、医疗、交通、商业价值等近年来不断升值,疫情影响只是暂时的,真正能够影响南宁房地产发展的还得看城市人口数量、居民收入水平等。目前,广西不断将南宁打造成区域的超级中心。“后续肯定会发布相应的人才吸引政策及落户政策,虹吸效应会更加明显。企业、资金、人才的不断涌入,楼市的走势也会越来越好,价量齐升。”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监委调查组负责人答记者问

    下一篇

    2月三项社保费合计减免1239亿,人社部:将确保各种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