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柳叶刀最新研究:诱导痰较咽拭子更容易检测到新冠病毒RNA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3 13:21

    3月12日,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病中心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通讯文,该文指出,研究发现诱导痰可能比咽拭子更有助于在恢复期患者中测试出新冠病毒RNA。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高涵    

    3月12日,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病中心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通讯文——《较咽拭子,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的诱导痰更容易检测到病毒RNA》(SARS-CoV-2 RNA more readily detected in induced sputum than in throat swabs of convalescent COVID-19 patients),文中称这是首篇在患者检测中引入诱导痰检测的研究。

    目前在国内最为常用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是咽拭子检测,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月7日中日医院曾出现一例三次咽拭子检测均为阴性,通过下呼吸道样本才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

    “这项检测方法(咽拭子检测)存在一定假阴性检测率,这可能使得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达到出院以及隔离释放标准,然而最终却造成病毒传播。” 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病中心团队在文章中写道,“在我们的研究中,发现诱导痰可能比咽拭子更有助于在恢复期患者中测试出新冠病毒RNA。”

    这篇研究共纳入两例病例,一例是54岁同时患有糖尿病的男性新冠肺炎患者,他于2020年2月1日在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隔离住院;另一例是42岁的女性患者,她于2020年1月27日因出现发热症状到该院报道,次日咽拭子检测结果呈阳性。

    经过一系列治疗后,两名患者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值。研究者发现,从2月13日开始,该男性患者在三次连续的咽拭子检测(每次间隔超过24小时),以及一次肛门拭子测试中,检测结果均呈阴性。然而在2月21日,在使用诱导痰法之后,痰液样本检测却呈阳性。另一方面,在女性患者的后续检测中出现了和上述男性患者类似的情况,即在三次咽拭子检测和一次肛门拭子测试中结果均呈阴性,而诱导痰法后在痰液样本中检测到病毒RNA。

    除了检测方面痰液样本测试呈现出更敏感的效果,研究者认为这一检测方法较咽拭子检测,能够降低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不过最后,研究者提到还需纳入更多的病例研究来确认他们的上述发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仍处于全球爆发初期 无法预测将持续多久

    下一篇

    创业板指翻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